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現狀與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現狀與發展

  • DIGITIMES企劃

隨著勞動成本的逐步攀升,近年來各國生產製造業者紛紛朝向智慧自動化方式發展,台灣也不例外。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研究指出,目前台灣發展自動化產業主要包含三個部分,分別為設備的供應商、客戶的使用端以及工程服務產業,現階段台灣控制器國產化是徹底解決製造整線自動化瓶頸的關鍵因素,並且進而結合自主化產業機器人推動自動化產業。

機器人產業為下世代重點發展產業

台灣製造產業面臨產業升級、科技業高階組裝作業、3K作業缺工、台商回流及高齡社會等課題,亟待推動第二次自動化(智慧型自動化)來因應。

台灣製造產業面臨產業升級、科技業高階組裝作業、3K作業缺工、台商回流及高齡社會等課題,亟待推動第二次自動化(智慧型自動化)來因應。

由於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前景看俏,台灣政府也已將其明訂為下世代重點發展產業,並已年納入「擴大投資新興產業推動方案」,透過新產品開發計畫與產業科技專案等措施,協助業界推動產業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台灣目推動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的重點工作,包括加速產品商品化、強化產業發展環境及協助擴展市場。在加速產品商品化方面,目前已協助業者完成24案機器人產品及組件輔導案,促進業者就業人數增加31人次,受輔導產品附加價值率提升10%以上。

為了培養機器人產業所需人才,工業局也積極透過機器人競賽,促成大專以上實作與機電整合人才,投入機器人相關領域之研發並參與競賽。2013年共舉辦三次競賽,投入人力達481人次(共121 隊),產出優良機器人原型產品18件。並促成2案競賽成果產學合作,如正修科大在2012年競賽成果與羅德應用合作通過2012年「管路工程機器人」CITD計畫;華夏技術學院2010年競賽成果,也與飛斯妥合作通過2012年「履帶型機器人運動導航平台」國科會整合型計畫。

而在強化產業發展環境方面,除了完成產業用機器人於汽車製造相關領域供需調查報告與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分析報告外,機器人世界情報網站點閱人次也已超過8萬人次以上(總點擊次數630,000次以上)。

而在協助擴展市場方面,除與智慧自動化計畫搭配,於智動館辦理2 場機器人產品示範展示活動,協助國內產學研機器人產品與研發成果進行示範運行展示,提升機器人產品之市場認同度,活動參觀人次超過6000人次以上外,於台北國際機器人展中的總參觀人次也已達68,135人次,並辦理3場技術及市場擴散相關活動(如機器人輔導案成果展示、機器人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與國際機器人產業技術論壇),促成國內產學研成果進行國際交流,並擴大計畫成果宣導效應。

距離第二階段預設目標仍有一段距離

但依據2005年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會議,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規劃發展目標擬分為三個階段,2013年已是第二階段最後一年,預估產值應達到新台幣900億元以上,並以擴大產業規模為發展方向,以擴大市場及產業規模化為推動目標,依技術的純熟度與市場應用需求面,以公共服務及及照護服務為發展重點。

但根據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執行成果報告,台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產值由2011年的505億元,成長至2012年540億元,2012年導引廠商投資智慧型機器人產業達53.84億元,顯然距離原先設定的目標還相當遠,未來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在業者成績方面,投入關鍵組件開發的業者包括上銀、賜福、台達電等,切入產品包括伺服馬達、多軸運動控制器與減速機等,其中伺服馬達與多軸運動控制器已於2012年推出產品,對解決高階關鍵組件缺口問題,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包括上銀、和椿、長毅、華寶通訊、皇田科技都已投入智慧型機器人產品,更有業者已於2012年推出自有品牌,部分產品關鍵組件國產化比例達60%以上。如上銀的六軸多關節機器人,國產化比例40%;上銀及台達電子的平行結構機器人,國產化比例更高達90%。台達電子的四軸SCARA機器人,國產化比例也已達90%、鑫億則是達到70%。

值得一提的是,華寶通過市場應用型「高互動性音樂跳舞機器人產品開發計畫」,提出以手機操作機器人進行跨業整合開發概念,結合華寶通訊手機軟體開發與行銷企畫,有助於達成通路整合、提升手機品牌形像,其中產品零組件國產化比例更將近100%。皇田工業則是通過主導性新產品「智慧型割草機器人開發計畫」,預計2013年開發完畢後,產品可外銷國際市場,增加出口產值。

面對全球競爭 台灣仍須努力

根據IEK分析,台灣當前面臨產業加值升級,如製造業升級、科技業高階組裝作業、3K作業缺工與台商回流及高齡社會應用、生活品質提升之服務業創新應用的課題與壓力,亟待推動第二次自動化(智慧型自動化)來因應上述課題並促進國內整體產業升級。

但IEK也指出,目前台灣自動化工程技術服務業者欠缺整廠整線服務統包實績與練兵機會,然國內自動化技術服務業已具有進入中國市場的高潛在能力,不過控制器國產化仍是突破製造整線自動化瓶頸,結合自主化產業機器人推動自動化產業的關鍵問題。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也指出,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產業雖然不得不發展。但從工業局角度來看,台灣產業非常多元,加上機械產業還包含工具機、模具、設備以及機器人等多種類型,其中智慧機器人產值大約只佔5%。為了讓整個機械產業均勻發展,工業局產業政策必須多元化、全面顧及,沒有辦法孤擲一注。

經濟部長施顏祥更指出,相信隨著機器人產業發展快速的脈動,預估到2016年將有機會突破1000億元台幣。但面對日、德、美、韓對機器人產業的競爭,台灣還是要加把勁、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