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概念影響雲端儲存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軟體定義概念影響雲端儲存應用

  • DIGITIMES企劃

雖然雲端儲存服務可以為企業帶來許多好處,但在導入應用的過程中,仍將面對許多挑戰。喬鼎資訊指出,符合企業所需的雲端服務,必須保證企業儲存在雲端的資料,即使在元件損毀或是天然災害等特殊狀況時,仍能隨時、不間斷的存取,可靠度甚至要達99.999%,

而為因應後續使用者增加,伺服器架構還必須能提供足夠的頻寬供系統擴充;系統資料夾的同步,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如隔夜)完成;服務提供者的系統管理員,必須能夠透過遠端進行整個系統的控制,所有的服務及使用者操作,也都需要具備安全保護機制,並且能夠在所有服務不中斷的情況下,於背景進行系統擴充。

企業必須訂立雲端儲存策略

但自從雲端運算服務的趨勢發展以來,企業最關注的問題,一直都是存放在雲端的機密數據外洩及遺失的風險。由於雲端儲存技術與傳統的檔案伺服器儲存方式明顯不相同,企業必須訂立雲端儲存策略,才能讓優化儲存基礎建設的計畫,能夠緊密配合業務目標。

但企業在制定雲端儲存的政策時,往往缺乏參考。IBM建議企業在著手構建雲端儲存基礎建設時,不能只是著眼於容量,還必須關注雲端儲存方案的可擴展能力。

由於企業的需求不時轉變,雲端儲存方案必須既能提升容量,又可橫向延伸至整個企業,以形成可擴展的應用平台。而雲端儲存方案能否與其他雲端運算應用平台整合,更是重要,如此一來,才能確保異質的雲端運算環境,仍能順利連結,分配儲存資源,進而提升整個雲端運算基礎建設的應用效率。

此外,開放性、優化管理、一致的服務水平協議、管理介面及適當的數據保護等也非常重要。IBM更建議,若要全面優化雲端儲存基礎建設,應以諮詢專家意見為第一步,採用最佳實踐模式,不但要採用領先的技術,而且要確保所用技術,能帶來商業價值。

軟體定義概念 影響雲端儲存

為了能夠解決儲存容量及流量快速增長的環境問題,各種儲存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其中又以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最受重視。因為企業擁有的資料量越來越大,企業花在維護資料配置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如果不能像伺服器虛擬化一樣,可以藉由虛擬機器來隨意增減或轉移儲存容量,勢必會導致企業資料儲存出現瓶頸。

VMware於2012年提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center)」願景,意即整個基礎架構皆為虛擬化服務,不僅僅只有伺服器虛擬化,運算、儲存與網路也都可虛擬化,完全由軟體自動化管理。

IBM全球儲存系統技術長許育誠指出,軟體定義儲存可以打造出可程式化的儲存系統(Programmable Storage),透過程式呼叫儲存平臺的API,即可改變儲存的特性,可根據企業需求隨時調整容量,或依使用量監控結果,來調整使用其方式。

軟體定義儲存同時也具備資料分類的觀念,企業可將資料分類後,各自放在合適的地方,進行妥善的管理,如將一些比較不重要的資料,透過軟體的方式,儲存在比較便宜的儲存設備中。一旦軟體定義儲存的環境得以實現,面對資料不斷成長的環境,企業無須再採購昂貴的專屬儲存設備,只要透過軟體與標準的儲存設備,就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資料儲存需求。

開放軟體逐漸形成業界標準

軟體定義儲存之所以能協助企業將所有的硬體集結在一起,進而降低企業投入儲存設備與管理維運的成本,關鍵在於採用一般共通標準。因此,雲端相關業者認為,OpenStack等開放軟體將逐漸形成業界標準,為雲端產業發展注入動能。

OpenStack可說是近年來發展最快的雲端開放軟體,包括英特爾、AMD、惠普、戴爾及EMC等廠商,均為OpenStack聯盟成員。IBM也已表態加入OpenStack陣營,並宣布將以OpenStack為基礎,重新架構該公司旗下的雲端服務與軟體。許育誠更強調,IBM現在是OpenStack專案中貢獻度第二高的業者。

IBM資深軟體副總裁Robert LeBlanc日前指出,開放標準與開放源碼將為雲端運算帶來重要影響。喬鼎董事長李志恩也指出,雲端儲存在過去仍僅止於口號,但在美國企業帶頭下,已逐漸形成趨勢,開放軟體如OpenStack,更已經打出名聲,如今雲端相關產業幾乎都用此軟體開發,一旦形成業界標準後,雲端儲存產業就會開始成熟。

業界評估,至2018年全球雲端儲存市場規模將達到48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40.2%,日前聯想也宣布與EMC合資公司,進軍雲端儲存市場。但業界也指出,除了從事伺服器製造的業者,因為Google、亞馬遜(Amazon)及Facebook有意從原本間接委外代工模式,改為直接委託廣達、緯創等廠代工,而創造出新一波商機外,其他商機都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台灣業者能夠看到的商機,仍然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