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儲存選擇多 資訊安全是隱憂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雲端儲存選擇多 資訊安全是隱憂

  • DIGITIMES企劃

隨著企業對於雲端儲存服務的需求增加,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如亞馬遜(Amazon)的S3儲存服務(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S3)和Google雲端儲存,在2012年底就大打價格戰。先是Google在2012年11月最後一週宣布降價20%,但亞馬遜隨即調降雲端儲存服務價格,降幅在24~28%之間,Google又再降價10%,競爭激烈可見一班。

而一些本來以消費性市場等個人儲存雲為主的業者,如微軟也積極朝企業儲存雲拓展,更加劇企業儲存雲市場的競爭態勢。如微軟日前就宣布,將Office 365 服務空間再升級,將原先的Exchange Online郵件空間,從25GB提升到50GB,SharePoint Online(SkyDrive Pro)儲存空間,從7GB升級至25GB,合計達75GB,當於可儲存3萬6千多張的照片、2萬5千多首的歌、18.75小時影片、1500支遊戲 App;如果每個用戶的電子郵件容量一年以2GB來計算,50GB的郵件空間可以儲存25年的電子郵件。

而惠普基於長年在伺服器、儲存系統與諮詢服務等領域發展的能力,不管是融合性架構、雲端與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等三大領域,均掌握相當的技術與客戶基礎,也積極推出雲端儲存系列產品,如全球首款針對內建固態硬碟的3PAR StoreServ 7450 System,以及以軟體定義網路儲存解決方案的StoreOnce Virtual Storage Appliance等產品。

惠普指出,新融合式雲端儲存方案,最大優勢在於其針對高、低階產品均採用單一標準與架構的操作系統,讓客戶升級配備時,無需太大修正就可對儲存系統進行進階管理,進而讓使用者享有較少的投資成本與效益。

電信業者紛紛提供雲端儲存服務

國內也有業者開始提供雲端儲存服務,其中又以電信服務業者最為積極。如遠傳與華碩就合作推出企業級儲存雲服務,結合遠傳IDC資源、企業客戶行動應用厚植的服務經驗,再加上華碩全球累積600萬用戶口碑的儲存雲營運實績,引領企業邁入雲端辦公新紀元。

遠傳指出,企業不應該放任員工自行使用個人雲同步企業資料,如Dropbox、Google Drive等,容易衍生資訊安全問題。採用企業雲端儲存服務,方能確保企業能在可靠安全、有效管理、彈性支出的原則下,使用跨載具資料同步的雲端行動解決方案,落實雲端辦公、專案協同等工作。不僅如此,企業還可將儲存雲設為遠端虛擬磁碟機,透過業者提供的API,支援企業對其他軟體的深度整合。

中華電信則是推出總容量無上限的「hicloud S3雲儲存」服務,並以每GB每月2元的超低價格,提供PB(Petabyte)級海量雲端空間,可充分容納企業各種大量資料。中華電信指出,hicloud S3是目前雲端儲存空間市場上,費用最低的服務,讓企業不僅能大幅降低儲存成本的支出,還可放心依照自身需求,租用適當大小雲端空間來支援日常營運。而總容量完全沒有上限,單一檔案大小也可到達1TB(Terabyte)的高規格服務,能提供相當大的運用彈性,讓各類型企業都能藉由hicloud S3提供的近40支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自行開發適當的應用程式,把重要資料快速上傳到雲端,再透過網路提供給世界各地的潛在客戶與合作夥伴。

資料安全是市場推展隱憂

雲端儲存服務越來越蓬勃,連帶也造成資料安全問題。事實上,雲端儲存服務平台,早已成為駭客鎖定的攻擊目標,趨勢科技就發現,南韓著名的雲端儲存服務軟體SimDisk伺服器,因為存在弱點竟被駭客取得控制權,透過自動更新系統散佈惡意程式,使用者若不慎下載,便會成為駭客的殭屍網路成員之一,並可能被用來發動DDoS攻擊。

因此,雲端儲存服務業者也已開始強化資訊安全的訴求,如hicloud S3就強調,從實體設備到應用軟體,都已建立了妥善的防護措施,包括機房通過國際ISO 27001資安認證、DDoS攻擊防護措施、連線SSL加密與身分簽驗章加密認證等,以有效確保資料在hicloud S3裡的安全性。

另外在資料完整性上,雲端儲存服務業者也都會強調各種高可用性機制,如會自動在本地與遠端機房皆進行資料備份,並定期檢查檔案結構,發現問題立刻修正,確保資料內容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