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料時代來臨 雲端儲存需求殷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巨量資料時代來臨 雲端儲存需求殷切

  • DIGITIMES企劃

資料儲存需求成長快速,IDC年度調查Digital Universe研究預測,2020 年時的全球資料量,將會比現在增加50倍。光在2010年一年的時間內,全球產生的資料量就有1.8 Zetabyes(1.8兆GB),相當於2000億部兩小時長度高畫質影片。

IDC研究更指出,未來企業儲存市場將會以每年3.9%的複合成長率(CAGR)持續擴張。因此,如何管理及儲存這麼大量的資料,勢必會成為IT管理者最主要的議題,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儲存技術及應用,就是雲端儲存。

段落:雲端儲存可提供成長擴充性及成本控制

IBM指出,無論對哪一種規模的企業而言,如何在正確的時間,將適當的儲存資源配置給正確的用戶,都是極大的挑戰。而且資料量愈大,管理不同檔案格式的需求也就愈高,企業也更難以提供兼具效能與成本效益的資料存取方式,不免損耗系統效能或影響正常運作。

尤其在透過網路存取資料的用戶,以及各式資料量都呈現爆炸性成長的今天,企業對兼具效能與成本效益之跨部門資料共享需求,也日益殷切。傳統的儲存解決方案,或許有助於簡化管理工作,卻因缺乏擴充性,無法擴展儲存空間,而難以滿足大型終端用戶社群的需求。

IBM認為,透過雲端儲存設備或服務,就能因應上述問題,提高儲存資源的使用率,降低資本與作業費用,並提高投資報酬率,更可將重複的管理與運行作業自動化及簡化,藉此提高服務品質,提高企業IT的敏捷性與彈性。

此外,近年來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導致許多企業的IT預算縮水或持平,往往讓 IT管理者備感壓力,必須仰賴雲端儲存服務,同時節省時間與成本。

但透過雲端儲存設備或服務,企業勢必會在雲端存放各種資產,包括網站內容、線上業務或網路應用程式等,無論是個人或財務資訊、商業交易或其他線上交易資訊,企業若忽視雲端儲存服務的管理問題,勢必會對業務造成嚴重衝擊。如何謹慎地規劃、部署和管理,將前述風險降至最低,也將是企業導入雲端儲存應用最主要的挑戰。

資料安全仍是雲端儲存成長最大隱憂

自從雲端運算服務的趨勢發展以來,企業最關注的問題,一直都是存放在雲端的機密數據外洩及遺失的風險。由於雲端儲存技術與傳統的檔案伺服器儲存方式明顯不相同,企業必須訂立雲端儲存策略,才能讓優化儲存基礎建設的計畫,能夠緊密配合業務目標。

事實上,雲端儲存服務平台,早已成為駭客鎖定的攻擊目標,趨勢科技就發現,南韓著名的雲端儲存服務軟體SimDisk伺服器,因為存在弱點竟被駭客取得控制權,透過自動更新系統散佈惡意程式,使用者若不慎下載,便會成為駭客的殭屍網路成員之一,並可能被用來發動DDoS攻擊。

因此,雲端儲存服務業者也已開始強化資訊安全的訴求,如hicloud S3就強調,從實體設備到應用軟體,都已建立了妥善的防護措施,包括機房通過國際ISO 27001資安認證、DDoS攻擊防護措施、連線SSL加密與身分簽驗章加密認證等,以有效確保資料在hicloud S3裡的安全性。

另外在資料完整性上,雲端儲存服務業者也都會強調各種高可用性機制,如會自動在本地與遠端機房皆進行資料備份,並定期檢查檔案結構,發現問題立刻修正,確保資料內容不受影響。

IBM建議企業在著手構建雲端儲存基礎建設時,不能只是著眼於容量,還必須關注雲端儲存方案的可擴展能力。因為隨著企業的需求不時轉變,雲端儲存方案必須既能提升容量,又可橫向延伸至整個企業,以形成可擴展的應用平台。而雲端儲存方案能否與其他雲端運算應用平台整合,更是重要,如此一來,才能確保異質的雲端運算環境,仍能順利連結,分配儲存資源,進而提升整個雲端運算基礎建設的應用效率。

此外,開放性、優化管理、一致的服務水平協議、管理介面及適當的數據保護等也非常重要。IBM更建議,若要全面優化雲端儲存基礎建設,應以諮詢專家意見為第一步,採用最佳實踐模式,不但要採用領先的技術,而且要確保所用技術,能帶來商業價值。

為了能夠解決儲存容量及流量快速增長的環境問題,各種儲存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其中又以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最受重視。因為企業擁有的資料量越來越大,企業花在維護資料配置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如果不能像伺服器虛擬化一樣,可以藉由虛擬機器來隨意增減或轉移儲存容量,勢必會導致企業資料儲存出現瓶頸。

巨量資料帶動雲端儲存需求

IBM強調,雲端儲存可以提供強大的儲存虛擬化方案,協助企業達成儲存資源的最佳化。藉由雲端儲存,企業可迅速導入擴充性極高的檔案儲存系統,並享有系統部署和管理的彈性,以解決資料儲存的挑戰。

此外,企業還可藉由雲端儲存的虛擬化儲存技術,整併儲存與伺服器系統,打造集中化管理平台,以減少系統當機的發生機率、節省儲存管理的人事需求與成本,並且強化資料複製能力,進而在符合成本效益的前提下,落實業務永續及災難復原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企業對於雲端儲存服務的需求增加,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一些本來以消費性市場等個人儲存雲為主的業者,如微軟也積極朝企業儲存雲拓展,更加劇企業儲存雲市場的競爭態勢。

國內也有業者開始提供雲端儲存服務,其中又以電信服務業者最為積極。包括遠傳、中華電信都已提供各種雲端儲存解決方案,讓企業有更多的方案可供選擇。

對於需要透過巨量資料來驅動業務成長的企業而言,雲端儲存的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資料量的迅速成長,往往會讓資料變得更難搜尋,許多企業為了節省部分資料重製的時間或手續,於是不斷的拷貝相同的資料,然後再花大錢尋求各種資料減重的良方,以求降低資料儲存的成 本,早已不敷當今的巨量資料時代的需求。如何透過雲端儲存技術,讓資料變得更容易搜尋與分析,將會攸關企業未來發展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