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全人照護願景 遠距醫療商機大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實現全人照護願景 遠距醫療商機大

  • DIGITIMES企劃

結合醫療、通信及電腦科技的遠距醫療服務新平台,可以大幅節省老年及慢性病患到大醫院看診的時間、體力與金錢,同時減少大型醫院醫生、護理人員工作量。DIGITIMES攝
結合醫療、通信及電腦科技的遠距醫療服務新平台,可以大幅節省老年及慢性病患到大醫院看診的時間、體力與金錢,同時減少大型醫院醫生、護理人員工作量。DIGITIMES攝

世界各國目前都已漸漸進入老年化與少子化的社會,罹患慢性病的人數也持續增加,醫療照護市場的需求將只會有增無減,相關的資通訊技術、生理量測、輔具及照護設備等商機也隨之成長,包含健康照護服務及照護用醫療器材兩大類的醫療照護產業,也將隨之興起,其中最重要的發展之一,就是遠距照護醫療服務。

遠距醫療市場成長快速

根據工研院IEK資料指出,全球遠距醫療服務發展從2006年的8.5億美元,至2010年已成長至32.5億美元,其中最顯著的成長落在透過資訊系統提病人個人化管理的服務。2011年全球遠距醫療服務市場規模約116億美元,2016年將達273億美元,2011~2016年複合成長率18.6%,更演變成包含醫療器材、電信、資料傳輸、醫院、照護中心等多重產業合作的模式,是未來醫療體系的重大變革之一。

我國則是於2008年1月31日由衛生署主導,正式啟動劃「遠距照護試辦計畫」,透過資通訊科技的導入應用,發展友善使用人機介面,建置社區式、居家式、機構式三種遠距照護服務模式,並建構互通之電子照護記錄交換機制與認證環境,強調使用者不論身處於家中、戶外或照護機構,皆可自在游走於各式照護服務之間,獲得連續性的照護服務。

遠距醫療市場對ICT業者尤其重要,不管在商業模式、通信技術、生理資訊蒐集等方面的應用,都是ICT業者有機會切入的商機。目前全球已有近130項遠距醫療應用,覆蓋基礎護理、公共衛生研究、急救護理、慢性疾病管理、自助醫療服務等多個領域,主要有醫療資訊傳輸、疾病控制、醫生護士病區移動查房、院外移動醫療及辦公應用、醫務人員VOIP、IVPN通訊、母嬰管理、病患管理、醫院特殊重地管理、醫療設備管理等。

ICT業者積極投入

結合醫療、通信及電腦科技的遠距醫療服務新平台,由於可以大幅節省老年及慢性病患到大醫院看診虛耗在往返、等待、看診的時間、體力與金錢,同時減少大型醫院醫生、護理人員工作量,更可減輕國家整體醫療資源的浪費,備受遠距醫療業者看好。

如豪倫科技開發的遠距醫療智慧監控系統,已被許多國內健康中心用於心臟救護、糖尿病、肺部疾病、藥物服用、心智健康、併發症與其他疾病監測,測量血流、血氧、血壓、心電圖、呼吸、脈搏等參數,了解心臟、血液動力、呼吸系統與腎功能等狀況,並與病人臨床資訊系統(CIS)整合,成為醫院資訊系統的一部分。

豪倫科技指出,透過遠距醫療,老人只需要隨身戴好心跳、血壓等量測裝置,或在老人安養中心或社區,作定時定點的量測,再將量測的血壓、血糖等數據資料,透過網路介面上傳到中央工作站、醫護提供者或醫生,醫生看到數據後,就可提出書面建議或處方簽,讓老人就近到診所或衛生所看診打針、拿藥即可。

若是病患血壓、血糖、心跳指數突然飆高,監控中心也會通知醫生,讓醫生可以指導在病人端的護理人員,現場緊急處理,並通知救護車、準備開刀房或針劑,搶在黃金時間完成救援工作。

PC大廠華碩、台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及秀傳醫院也已共同拓展醫療雲整合服務,而且還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其服務已於2013年3月起在帛琉地區實施。醫療雲主要為整合雲端科技及醫療照護體系,結合醫療單位及相關設備商,建構起醫療雲服務;其中,消費者可透過保健裝置,匯集個人生理資訊給醫療單位,即可獲得更完整的健康管理與照護。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健康雲的系統架構從基礎資通訊建設到雲端平台及醫療照護服務都由台灣業者整套輸出,將是醫療雲的最佳示範據點,未來也將持續朝海外市場拓展

需與傳統醫療業者充分合作

利用資通訊科技協助照顧家中的高齡者,雖然能讓高齡者有尊嚴地在自己家中居住及生活,但目前的遠距照護醫療系統,仍然需要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如營運成本與使用者付費意願之間的落差大、使用者對遠距居家照護服務機構信任度不足、現行系統無法滿足照護需求的多樣性與地域性,以及現行資訊系統無法彈性配合醫療院所或遠距居家健康照護服務機構服務流程等。

此外,ICT業者雖有技術及人才,仍需要與傳統醫療產業合作,研發更有利於推動遠距照護醫療的設備或藥品等產品,並結合社區照護體系通報機制,才能讓台灣運用智慧健康照護系統,協助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實現「全人醫療照護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