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通通訊協定影響兩岸行動醫療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共通通訊協定影響兩岸行動醫療商機

  • DIGITIMES企劃

實現遠距醫療需要共通的通訊協定,才能讓各種設備溝通無礙。DIGITIMES攝
實現遠距醫療需要共通的通訊協定,才能讓各種設備溝通無礙。DIGITIMES攝

為了因應老年化社會的來臨,並徹底改善中國醫療制度,從中國新醫改方案及國務院衛生事業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頒佈以來,中國醫療制度的改革重心就已逐漸轉向基礎醫療,加強和推進基礎醫療的覆蓋率,提高基礎醫療水準,以解決中國民眾最在意的「看病難、看病貴」兩大問題。

如《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及《醫療器械科技產業「十二五」專項規劃》,都已為遠距醫療照護示範項目提供支援,確定遠距照護醫療為重點技術發展領域和重點產品開發領域,顯示遠距照護未來將在中國醫療市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如江蘇蘇州市推出的智慧醫療市民健康管理服務系統,就是以智慧手機為載體,集實時掛號、預約體檢、個人健康檔案查詢、遠距照護醫療等於一身的系統。市民可通過手機簡訊或軟體等登錄該系統後,點選自己欲前往的醫院,在網上掛號。各大醫院每天會將病人的病史記錄、用藥資訊等,製作成病人的健康檔案,上傳到由蘇州市衛生部門監控的數據庫內,市民通過手機登錄健康管理服務系統,就可查到個人就診資訊、體檢報告等。

中國康體佳聯盟促成行動醫療共通通訊協定

由於遠距照護涉及的網路及資訊相關設備,包括家用醫療設備、家用資訊化設備、社區解決方案及醫院HIS系統在內的健康管理體系相當複雜,要實現遠距照護,勢必得設法讓使醫療臨床資訊,與個人、健康管理服務機構資訊系統無縫連接和共用資訊。

如何讓各種家用及基礎醫療設備與資訊化設備,如智慧手機、個人電腦,甚至各類網路終端設備如機上盒等順利連結,並非易事,制定各種通訊方式如如藍牙、USB、Wi-Fi等通訊協定標準,就是一件相當艱鉅的任務。

為了能促成中國醫療體系能夠順利資訊化及網路化,中國醫學裝備協會、英特爾、聯想、愛康國賓、東軟、好醫生、磐儀、研祥、用友醫療等中國多家領先的醫療技術公司、醫療服務團體與醫療設備公司等,於2010年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Continua)」,希望能為從事健康管理產業的中國企業建立聯合機制,在通用的標準上結合各種產品與服務,為人們提供更好地管理個人與家庭健康的工具。

康體佳健康聯盟總裁兼董事會主席、英特爾公司數位醫療事業部個人健康促進部門總監Rick Cnossen指出,中國各地區醫療管理體系差異較大,只有整合行業資源,針對技術平臺制定統一的標準和規章,才能保障醫療保健系統間的互通性,從而加速醫療保健的革新進程,並推動基礎及個人醫療的發展和普及。

遠距通訊協定影響遠距醫療商機

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成立兩年來,會員數已從成立之初的22家發展到目前的50家,包括血糖機、血壓計、量測設備、血氧機等廠商,以及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等電信業者,且有上百家醫院加入聯盟,在政府、醫療機構和企業間的影響力也在逐步加大,也因此成為台灣有意進軍中國大陸的遠端照護業者,最好的跳板之一。

據了解,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將修改北美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的遠距醫療通訊協定標準,訂定出中國大陸專屬的遠距醫療通訊協定規範,預定將於2013年底定,各項醫療產品的特定標準亦將陸續出爐,預期會帶動後端服務需求看漲。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中國擁有專屬的遠距醫療通訊協定規範,勢必會築高外商遠距醫療照護產品的進入障礙,台商若能透過與中國大陸中小企業結盟,將可藉此獲得發展遠距醫療後端服務的充沛資金和通路,不失為台商進軍中國大陸遠距醫療後端服務市場的機會點。

此外,雖然中國大陸一級城市的市場商機較為誘人,但也成為主力戰場,考慮台商資源普遍不如一線品牌業者,專家建議台商應該避免與外商正面交鋒,而是選擇同樣有遠距醫療後端服務需求的二級城市,做為進入中國遠距照護市場的切入點,可能會更有機會。

中國行動醫療商機驚人

依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往後幾年,每年都將有800萬人口步入高齡期。截至2012年,中國老年人口數量已達到1.94億,老齡化水準達到14.3%,預計2013年老年人口數量將突破2億大關,慢性病發病人數也快速上升,現有確診患者就已達2.6億人,可以預見的是,中國面對未來的健康照護問題,只會持續加大投資。

工研院IEK指出,受惠於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的「健康城市」與「移動醫療」兩大項目推動之下,與需要定期追蹤民眾健康資訊,以及更有效率地使用醫療院所醫療資源的醫療設備或服務商機更是驚人。如中國居家型血糖計市場的規模勢必會迅速擴大,外商為讓價格更具市場競爭力,未來亦可能向台商釋放出更多代工訂單,未來的商機更是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