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行動裝置App帶動行動醫療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智慧型行動裝置App帶動行動醫療服務

  • DIGITIMES企劃

行動應用環境的成熟,讓行動醫療照護服務市場迅速成長。DIGITIMES攝
行動應用環境的成熟,讓行動醫療照護服務市場迅速成長。DIGITIMES攝

受惠於雲端服務、智慧型行動裝置近年來的迅速成長,使用者不但越來越習慣各類行動服務,讓行動服務業者因此降低不少學習成本外,使用時間長度所達到的應用效益,也讓越來越多的業者樂於投入,行動醫療照護市場也因此迅速發展。

因此,全球行動醫療市場的發展,其實會與各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息息相關。根據工研院IEK的預估,2011年與行動醫療照護相關App總下載次數達7.18億次,付費與免費下載數量比重約為12%及88%,預估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族群在2016年將可達33億人,行動醫療市場規模將可達到110億美元,2011至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2%。

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帶動行動醫療照護服務

以印度為例,根據印度TRAI(Telecom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India)統計,印度手機使用戶排行高居全球第二,使用人數高達8億人,佔印度人口的三分之二,2009年的市場滲透率(market penetration rate)已超過88%,也為印度推動行動醫療照護,創造出相當有利的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不但人口成長快速,經濟表現的迅速成長,也讓收入增加的印度人更願意花費在醫療支出上,加上雇主提供健康醫療保險的比例增加,印度醫療支出規模日益龐大,2010年的總醫療支出高達664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預估在2018年,印度醫療支出將高達1,900億美元,較2010年成長近三倍,2010~2018年複合年成長率(CAGR)達14%。

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2010年印度人口與床位的比例為769:1,且其平均醫療人力資源的人數與全球比較,皆低於全球;加上印度多達66%的床位集中於都市中,卻有72%的人口居住於鄉下地區,醫療人力的缺乏與城鄉醫療設備的不平衡,更促使印度必須透過行動醫療服務,才能彌補或改善所帶來的醫療問題。

工研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報告顯示,目前印度行動醫療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階段,多以電信業者、IT業者與醫療單位或合作的方式經營。目前主要參與行動醫療的廠商,國內有電信業者Airtel與Aircel、投入醫療服務的IT業者Healthfore及國外的IT業者Nokia。

2011年印度境內有超過20家行動醫療廠商,目前著手進行中的行動醫療計畫約有50個,包含領域有遠端醫療人員訓練及交流、線上的教育課程、醫療與緊急服務諮詢、針對慢性疾病的照護與監測、即時檢測資料傳輸與儲存,皆可透過手機或攜帶式通訊裝置,達成醫療服務的目的。

行動醫療照護App歐美市場成長快速

相較印度或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歐美市場的行動醫療市場就處於起飛期。根據工研院IEK資料顯示,美國行動健康照護市場在2015年之前,都將呈現穩定成長,預計2015年將達3.92億美元,年複和成長率為11.3%,

若從應用領域來看,健康照護提供者端和消費者端的行動健康照護,市佔率分別為30%和70%。健康照護提供者端方面,其應用範圍包括電子醫囑、電子健康記錄、遠距病患監測、影像、雙向溝通、定點照護、教學等;消費者端的行動健康照護方面,則包括慢性病管理、改善驅動決策的臨床和病患臨床報告之資訊。

許多與自我診斷治療和照護或慢性病管理相關的行動健康App,也正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出現,讓使用者可以迅速找到可能獲得的健康照護服務內容,或是如何緩解疾病症狀的建議,以及各種用藥及保健資訊。

行動醫療照護更因此帶動各種感測器和生理量測儀器的銷售成長,尤其是已經處於老年化社會的歐美國家,慢性病患者大幅增加,更需要這種可以讓慢性病患者方便安全儲存和傳輸生理量測資訊的服務,以便醫護人員可以進行判讀,並提供專業諮詢。

行動醫療照護App的需求不斷成長,許多應用障礙也漸漸浮上檯面,問題包括設備之間缺乏共同標準、操作介面的便利及互動不足、永續性的經營模式仍不成熟、個人隱私和資訊安全疑慮等,行動醫療照護App的相關規範要求,未來也將會越來越嚴格。

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11年7月即已提出,行動醫療和行動健康相關App的規範原則草案,預計將於2013年10月正式公布行動健康(mHealth)App條例原則。

FDA的規範範疇將以風險管理為基礎,即針對可能對於病患存有潛在風險者,如以智慧型手機作為應用介面,可讓醫生查看或瀏覽超音波等檢查結果的醫學影像等相關行動健康App等,會受到比較嚴格的規範;而一些對使用者生命安全屬於低風險的行動醫療照護App,如電子健康記錄(EHR)就可能不在規範範圍。

規範順利上路 有利市場成長

未來有意進軍行動醫療照護市場的業者,不管是B2C或B2B,都很難避免不去開發智慧型手機App,FDA一旦正式公布行動健康App條例,應會有利於各界對於行動醫療照護軟硬體的應用疑慮,進而激勵相關服務的產品開發及市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