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醫療照護需求殷切 ICT扮演最佳推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行動醫療照護需求殷切 ICT扮演最佳推手

  • DIGITIMES企劃

資通訊科技的迅速進步,賦予醫療照護應用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新變化,如行動醫療(Mobile Health)應用的成熟,就讓醫療器材市場過去以疾病治療支出為大宗的方向產生變化。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報告顯示,透過預防監測的醫療器材支出比重逐漸增加,疾病治療的支出佔比,可望從2007年的70%,至2025年時降至35%,消費場域也將由大型醫療院所,逐漸分散至診所、家庭及個人。

此外,由於全球已開發國家人口趨向高齡化,促使醫療照護結構也發生相當大的變化。以台灣為例,許多區域級教學醫院大半年來佔床率持續百分之百,急診室、留觀區擠滿待床。護理人力不足,人口結構改變造成影響,具照護需求的長者(就醫與就養)每年增加近20萬人,類似台灣的狀況,在許多先進國家並不罕見,也導致許多國家醫療支出GDP比重不斷提升。

隨著老年化及少子化社會的來臨,行動醫療服務應用的需求也會愈來愈高。DIGITIMES攝

隨著老年化及少子化社會的來臨,行動醫療服務應用的需求也會愈來愈高。DIGITIMES攝

因此,如何應用ICT科技簡化醫院護理作業、改善醫護人員工作負荷,量測病人生理信號立即傳輸至醫院訊息系統(HIS),立即作為診斷的參考依據,並大幅縮短作業時間,更是行動醫療照護市場發展的關鍵因素。

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幫助大

全球行動醫療市場的發展,其實也與各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息息相關。根據Garner調查顯示,手機將在2013年超越PC,成為全球最常使用的上網裝置。目前雖僅有西歐、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誌ˇ會行手機滲透率超過五成,但預期在2015年,手機成熟市場所售出的手機中,將有8成以上為智慧型手機。

以台灣為例,根據資策會於2012年7月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口達609萬人,較2011年同期的297萬人,成長一倍以上;另外,平板電腦普及率也已達10%,持有人數約232萬人。資策會預估,至2015年台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將達56.8%,而平板電腦普及率已將達24%。

智慧型行動裝置的迅速普及,將有利於行動醫療照護相關App的成長。根據工研院IEK的預估,2011年與行動醫療照護相關App總下載次數達7.18億次,付費與免費下載數量比重約為12%及88%,預估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族群在2016年將可達33億人,行動醫療市場規模將可達到110億美元,2011至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2%。

受惠於雲端服務、智慧型行動裝置近年來的迅速成長,使用者不但越來越習慣各類行動服務,讓行動服務業者因此降低不少學習成本外,使用時間長度所達到的應用效益,也讓越來越多的業者樂於投入,行動醫療照護市場也因此迅速發展。

如在CES 2013已經連續四年舉辦健康高峰會議(Digital Health Summit),今年更聚焦於穿戴式科技,包括智慧型眼鏡、手錶等感測器,行動醫療照護顯然已是未來最被看好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其實也有助於解決困擾行動醫療服務多年的問題-應用介面及相關規範,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11年7月即已提出,行動醫療和行動健康相關App的規範原則草案,預計將於2013年10月正式公布行動健康(mHealth)App條例原則。

未來有意進軍行動醫療照護市場的業者,不管是B2C或B2B,都很難避免不去開發智慧型手機App,FDA一旦正式公布行動健康App條例,應會有利於各界對於行動醫療照護軟硬體的應用疑慮,進而激勵相關服務的產品開發及市場]成長。

共通規範標準制定需求高

因此,全球行動醫療市場的發展,其實會與各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息息相關。以印度為例,根據印度TRAI(Telecom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India)統計,印度手機使用戶排行高居全球第二,使用人數高達8億人,佔印度人口的三分之二,2009年的市場滲透率(market penetration rate)已超過88%,而且印度醫療人力的缺乏與城鄉醫療設備的不平衡,更促使印度必須透過行動醫療服務,才能彌補或改善所帶來的醫療問題。

類似的問題,也已在中國大陸漸漸發酵。中國醫療制度目前的改革重心就已逐漸轉向基礎醫療,加強和推進基礎醫療的覆蓋率,提高基礎醫療水準,以解決中國民眾最在意的「看病難、看病貴」兩大問題,行動醫療照護就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如《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及《醫療器械科技產業「十二五」專項規劃》,都已為遠距醫療照護示範項目提供支援,確定遠距照護醫療為重點技術發展領域和重點產品開發領域。

但由於遠距照護涉及的網路及資訊相關設備,包括家用醫療設備、家用資訊化設備、社區解決方案及醫院HIS系統在內的健康管理體系相當複雜,要實現遠距照護,勢必得設法讓使醫療臨床資訊,與個人、健康管理服務機構資訊系統無縫連接和共用資訊。

如何讓各種家用及基礎醫療設備與資訊化設備,如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甚至各類網路終端設備如機上盒等順利連結,並非易事,制定各種通訊方式如如藍牙、USB、Wi-Fi等通訊協定標準,就是一件相當艱鉅的任務。

除了前述美國FDA所頒布的行動健康App條例外,為了能促成中國醫療體系能夠順利資訊化及網路化,於2010年成立的「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Continua)」,也希望能為從事健康管理產業的中國企業建立聯合機制,在通用的標準上結合各種產品與服務,為人們提供更好地管理個人與家庭健康的工具。

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成立兩年來,會員數已從成立之初的22家發展到目前的50家,包括血糖機、血壓計、量測設備、血氧機等廠商,以及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等電信業者,且有上百家醫院加入聯盟,在政府、醫療機構和企業間的影響力也在逐步加大,也因此成為台灣有意進軍中國大陸的遠端照護業者,最好的跳板之一。

據了解,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將修改北美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的遠距醫療通訊協定標準,訂定出中國大陸專屬的遠距醫療通訊協定規範,預定將於2013年底定,各項醫療產品的特定標準亦將陸續出爐,預期會帶動後端服務需求看漲。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中國擁有專屬的遠距醫療通訊協定規範,勢必會築高外商遠距醫療照護產品的進入障礙,台商若能透過與中國大陸中小企業結盟,將可藉此獲得發展遠距醫療後端服務的充沛資金和通路,不失為台商進軍中國大陸遠距醫療後端服務市場的機會點。

與傳統醫療業者合作方能擴大市場

不管在商業模式、通信技術、生理資訊蒐集等方面的應用,ICT業者都有機會切入遠距醫療照護市場。目前全球已有近130項遠距醫療應用,覆蓋基礎護理、公共衛生研究、急救護理、慢性疾病管理、自助醫療服務等多個領域,主要有醫療資訊傳輸、疾病控制、醫生護士病區移動查房、院外移動醫療及辦公應用、醫務人員VOIP、IVPN通訊、母嬰管理、病患管理、醫院特殊重地管理、醫療設備管理等。

但ICT業者雖有技術及人才,仍需要與傳統醫療產業合作,研發更有利於推動遠距照護醫療的設備或藥品等產品,方能持續擴大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