驊訊軟/硬體方案滿足多元音訊應用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驊訊軟/硬體方案滿足多元音訊應用需求

ENC成功消除環境噪音高達40分貝
ENC成功消除環境噪音高達40分貝

音訊技術一直都是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隨著多媒體應用的不斷演進與普及,消費者對於語音與音效功能的要求也持續升高。因應市場從PC朝行動與消費裝置移轉的趨勢,深耕音訊晶片開發多年的全球音訊技術大廠驊訊電子,已建立起涵蓋語音與音效處理技術的Xear™完整軟、硬體解決方案,致力於為消費者帶來更佳的音訊體驗。

以優異的降噪效能領先市場

驊訊電子資深產品經理李建榮

驊訊電子資深產品經理李建榮

飛利浦智慧型手機搭載驊訊電子環境降噪晶片

飛利浦智慧型手機搭載驊訊電子環境降噪晶片

驊訊電子產品企劃部資深經理李建榮表示,從應用面來看,Xear™音訊技術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音效的部分,例如聽音樂、看電影、玩遊戲的背景聲音。另外一個則是語音的部分,亦即針對語音做處理,稱為Xear™ VoClear技術,相關技術包括環境降噪(Environment Noise Cancellation)、回音消除(Acoustic Echo Cancellation)、長距離錄音(LDR)、麥克風陣列(Array Microphone) 、HD Voice (Voice Brilliant)、語音辨識(Voice Recognition)、語音喚醒(Voice Trigger)、以及語音命令(Voice Command)等。

談到音訊技術的發展趨勢,李建榮解釋說,音訊技術的發展由來已久,從早期的音響,逐步演進到電腦,以及現在興起的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音訊處理技術本身的變化並不大,主要重點在於平台的轉換。而對驊訊來說,由於從電腦時代就一直深耕這塊領域,因此順應趨勢移植到各類行動裝置上可以延續既有的核心技術。

至於語音處理技術的發展,在幾年前Skype(VoIP)手機興起的帶動下,則是呈現蓬勃發展的樣貌,近來更是進一步擴大到平板電腦、智慧型電視、以及車用市場。李建榮指出,AEC(回音消除)與環境降噪是Skype(VoIP)等語音應用最主要的技術。所謂回音消除是指過濾掉麥克風所接收到的對方聲音迴授,並同時讓通話者的聲音能夠清晰地透過麥克風傳送出去,可說是所有相關語音應用的基礎技術。

而透過音訊晶片提供的環境降噪功能,則能夠消除環境背景噪音,不但能提升手機的通話品質,更能為消費者帶來更佳的隱私性與方便性。同時,隨著語音從單純的通話應用逐漸發展為人機介面的一部分,也帶動了語音辨識與語音命令技術的興起,但這些都必須搭配優異的回音消除與環境降燥技術才能確保品質與實用性。像在車用市場,包括奧迪、BMW、Benz、Honda、福特等知名汽車業者都已經開始採用語音操控應用,為駕駛人及乘客帶來更安全及更佳的開車體驗。而以智慧型電視為例,透過語音輸入執行開機、轉台、語音輸入及上網等操控功能更是下一波的發展重點。

李建榮強調,驊訊可提供遠優於其他競爭者的環境降噪效能,最大的降噪量將近40dB,幾乎可以消除99%的動態與靜態噪音,並仍然保留相當好的語音品質,能為消費者帶來更佳的使用體驗。同時對電視或遊戲機等應用來說,可以降低周遭噪聲干擾並增加語音命令或語音輸入的成功率,賦予這些產品更多的功能。

優異音效處理方案可為消費者帶來的好處

不管是音效或語音的處理的好壞,對消費性裝置來說,都是能凸顯差異化特性的重要關鍵。以外型日益輕薄的筆記型電腦、電視、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產品來說,如何要在有限空間中內建喇叭,又要兼顧良好的聲音品質,已為音訊業者帶來的新的設計挑戰。以電視為例,李建榮表示,新一代的平面電視越來越薄,使得喇叭也得跟著朝薄型化發展。此外,電視解析度也已經從HD一路升級到Full HD、Ultra HD,影像技術的演進幾乎已經到達極限。影響所及,廠商為尋求差異化特性,便將規格轉向聲音的處理,希望能以最簡單的配置達到環繞音效的體驗。

他解釋說,過去消費者要享受環繞音效,至少需配備5.1聲道的喇叭系統,後來又延伸至7.1 和9.1 聲道的更高品質。但這意味著,必須在客廳中放置6、8或10 個喇叭,即使客廳夠大,擺放、佈線也會是個大問題。因此,為了能在有限的空間裡達到環繞效果,便有所謂Sound Bar(陣列喇叭)的產生,將薄型的陣列喇叭內建於電視,免除了外部喇叭的擺放困擾,再透過虛擬技術就能實現環繞音效,這也是近來音效業者的重要發展方向。

此外,過去好的喇叭通常是木質音箱,這個木質音箱可能是由實木或合成木做成。單體加上音箱,兩個的撘配性要非常好,每個和音箱的誤差也要控制的好,否則做出來的喇叭,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透過運用DSP(數位訊號處理),可以在生產的最後端做補嘗,大大降低零件和控管成本。同時,可以將喇叭特性做補償,低音可藉由虛擬低音再生技術,讓小音箱達到大喇叭的效果。當然這個最後的受益會是消費者,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買到相同品質的喇叭。

驊訊自三年前就預見了音訊應用將從PC快速朝行動與消費市場移轉的趨勢,便著手建立了可滿足新市場需求的完整方案。李建榮強調,驊訊在音訊領域擁有深厚的經驗與基礎,已從PC逐步跨足到手機市場,未來更將積極鎖定電視等更廣泛的消費性應用。

驊訊已能提供完整的功能組合,包括Xear™音效方面的Karaoke特效、3D遊戲特效、多聲道及虛擬環繞喇叭或耳機(Xear™ Surround相關技術)、 壓縮音訊音質還原 (Audio Brilliant)、語音清晰度增強 (Voice Clarity)、智慧音量恆定 (Smart Volume)和動態虛擬低音(Dynamic Bass),以及語音音效處理的魔音變聲器(Magic Voice)等等。

目前驊訊的音訊方案已獲得Plantronics、ASUS、Sennheiser、Cooler Master等大多數PC週邊與音響業者的採用,為PC週邊音訊晶片方案全球最大供應商;在手機方面,更已獲得飛利浦的智慧型手機與功能型手機採用,目前也積極與全球手機、電視大廠洽談合作中。

致力於打造完備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李建榮表示,驊訊和其它家競爭對手相比,另一個最大的優勢為,驊訊擁有IC硬體、韌體、完整演算法開發及軟體的整合能力,這是其它競爭者不一定擁有的條件。有些廠商只提供晶片,沒有演算法開發修改能力,有些廠商則是專注於聲學演算法研發,並沒有設計提供晶片,這在客製化支援、市場涵蓋範圍與方案推廣上會較居於劣勢;另外,市場上絕大多數廠商通常不是專注於語音處理演算法技術,就是專注於音效處理技術,所以在許多應用上需要兩種技術同時共存時,就無法提供一站購足的完整方案,而驊訊能提供給客戶的好處,就是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與多樣性選擇的能力,客戶開發產品時,不需同時面對或和不同功能廠商合作,可大大縮短產品開發的時間與成本,如果真要使用第三方演算法技術時,我們也可提供整合方案,所以彈性十足。也因此,驊訊能夠針對不同的市場與客戶需求,提供最適切的方案,並且持續研發精進最佳的聲學處理技術。

李建榮指出,驊訊提供的解決方案可分為軟體和硬體兩部分。針對電視、行動裝置、音響、電話會議系統、車用、PC週邊、及其它消費性市場,強調跨平台需求,不希望或無法有太多軟體的開發整合的應用,會以硬體DSP晶片為主。針對部分客戶市場,由於裝置已內建了高效能的SoC,或者沒有多餘空間再增加音訊DSP晶片,我們也可以軟體方案將我們的音效及語音處理技術演算法授權給客戶使用。

展望未來,驊訊將持續提升硬體DSP的運算能力、整合度與降低功耗。在聲學技術發展方面,除了增強及客製化現有的音效與語音處理技術外,未來會進一步朝消費性行動裝置音訊技術、耳機降噪、長距離語音識別去噪等應用發展,以因應未來語音互動應用的成長需求,為市場提供更完備的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