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醫療照護服務、提升醫院管理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創新醫療照護服務、提升醫院管理品質

  • DIGITIMES企劃

2013年第四屆「智慧醫療論壇」於11月8日正式登場。今年DIGITIMES特別與臺灣大學、台灣醫學會主辦的「台灣醫學周-醫療展示會」結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針對「診療數位化」、「醫院資訊化」、「服務行動化」等議題,邀請臺大醫院等國內著名專家及科技廠商發專題演講。同時展場亦規劃醫療IT展示區,在3天展期內提供醫界、電子科技界人士最佳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本論壇一開始,特別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臺灣醫學會理事長陳明豐、臺大醫院副院長黃世傑,與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等重量級特別來賓來致詞,為本屆智慧醫療論壇揭開序幕。

台大醫院、台灣醫學會、DIGITIMES合作舉辦之第四屆智慧醫療論壇,11/8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展開,吸引將近900位聽眾報名參加,多位醫療、科技產業意見領袖參與盛會。上圖從左至右,分別為:行政院 張善政政務委員、臺灣醫學會 陳明豐理事長、臺大醫院 黃世傑副院長、DIGITIMES 黃欽勇總經理。下圖為演講廳一隅。

台大醫院、台灣醫學會、DIGITIMES合作舉辦之第四屆智慧醫療論壇,11/8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展開,吸引將近900位聽眾報名參加,多位醫療、科技產業意見領袖參與盛會。上圖從左至右,分別為:行政院 張善政政務委員、臺灣醫學會 陳明豐理事長、臺大醫院 黃世傑副院長、DIGITIMES 黃欽勇總經理。下圖為演講廳一隅。

善用臺灣ICT專長 發展應用 改變民眾生活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首先說明他在行政院負責科技的政策協調,最想要做的就是將臺灣的ICT(資通訊)專長推行到民間生活可觸及的應用。以眾多應用領域中,醫療可說是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又臺灣將步入老年化社會,政府醫療體系得應用新工具降低成本,減輕負擔。

自衛生福利部從10年多以前就開始推行「電子病歷」至今,建立好向上發展的基礎,因此張善政在2012年接了政委後,便與衛福部配合,建立「醫療雲」的雛形,讓醫院之間方便做病歷交換,並在桃園縣復興鄉偏遠地區做示範。

接下來就是醫療照護、健康保健。在推廣「雲」的過程會衍生出「Big Data」的議題,政府可從醫療雲結合非醫療等Big Data資料庫,來了解與分析臺灣的民眾醫療行為。然推行的過程中仍須注重個資法,因此未來醫療界、資訊界、人權團體要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醫界與電子業異業合作 結合雙方智慧讓醫療服務做得更好

臺灣醫學會理事長陳明豐先生,說明當今醫療界的發展,不只是純粹從醫界著手,更重要的是需要跟異業結合,特別是跟電子、資訊業合作,才能讓醫療的服務擴大範圍,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過去幾年來,臺灣醫學會在醫療雲、遠距照護、醫療儀器的進步、醫療資訊、電子病歷的發展等領域都已涉獵並有相當的進展。因此藉此機會,希望結合大家的智慧,共同討論並發展出一套醫療界與電子界的異業結合模式,讓醫療未來的發展能夠藉著資訊與系統的進步,為大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適逢今年論壇首次與臺灣醫學會的醫學周結合,11月9、10日舉辦的醫學年會將有許多醫療相關的節目與器材的展示,從中能更深入了解電子的醫療需求與醫療的電子需求,雙方藉由互相對話,以做出更好的產品發展,為民眾提供更好的健康照護。

結合IT技術增加醫療效率 減少人為缺失

臺大醫院副院長黃世傑醫師表示,21世紀的科技發展是跨領域應用、科技與研發的時代,醫藥服務跟資訊科技整合,為傳統的醫療服務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有鑑於此,本論壇的宗旨,就是建立連結醫療與科技產業菁英的持續交流對話平台,最終能發展完善的智慧醫療產業鏈,來服務國內民眾,進而進軍全球市場。

依統計,美國每年醫療失誤造成的損失約170~290億美元,超過6成以上的美國醫院需要同時管理超過百種資訊系統與介面,顯現出應用先進資訊技術,將有助於資訊的整合、簡化流程、節省人工時間,以增加醫護人員照顧病患時間,來提高品質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兩個產業如何激盪出具國際化、創新化、高效率化的醫療服務模式,一直是被關注的焦點。透過以智慧應用與即時分析的IT技術,醫師能從快速累積的資料中找出實證、脈絡,進而輔助醫療決策,減少錯誤,並妥善配合醫療資源,開創「智慧醫療」新契機。

跨界突圍 建立異業合作新標竿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以「跨界突圍」:醫療與資訊科技的專業整合為主題,說明臺灣「工業」逐漸轉化為「產業」,從過去的製造,提升到同時具備應用、行銷等整套系統的建立。

他認為,新的智慧型醫院是軟硬體互補的,應該有遠距服務、院際結盟、個性化服務,這些都是靠IT來解決。過去醫院的經營價值大多來自病患與藥商,現在可以考慮到病患親友與生活圈問題,以延伸醫院的服務價值。

而推廣智慧醫療,可透過專業應用展覽、大型論壇活動、小型專業論壇、創意競賽等方式,讓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