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學習無所不在 互動效果更加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智慧學習無所不在 互動效果更加多元

  • DIGITIMES企劃

隨著各種資訊科技的進展,教育及學習的方式也不斷的演進。近幾年來,教育服務的雲端化,不但讓學習變得更加便利,學習方式及效果也產生與過往完全不同的面貌。

如近期崛起的雲端運算,若能落實多元與開放的教育方向,只要偏鄉地區的科技基礎建設能夠完整建構,對於縮短數位落差,將會有一定的幫助。由於受教育權應是基本人權之一,也讓各國政府將雲端運算應用於教育領域,視為重要的國家政策,設法將相關教育服務雲端化,並且建置數位資源與內容的交換中心,擴大安全與高速的網絡環境,其中更宣揚會加強偏鄉的網路資源,利用遠距課輔的方式,弭平數位落差。

資訊科技的引進,讓學習變得更加智慧,師生之間的互動也更加多元。DIGITIMES攝

資訊科技的引進,讓學習變得更加智慧,師生之間的互動也更加多元。DIGITIMES攝

智慧學習已成教育顯學

如教育教育部規劃建置以服務教師、學生及家長需求為主的「教育雲」,已於2013年底正式啟動。從政府的產業發展計畫中可以發現,透過雲端科技提供的教育承諾,包括可以簡化學校的資訊管理業務,如讓學校的資訊業務轉由縣市的教育網路中心來負責,學校不再需要管理伺服器,甚至可依其需求,隨時選擇所要使用的軟體,簡化教室電腦的管理,只要網路暢通,即可以確保教學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未來甚至會看到愈來愈多的教材數位化,進而推動行動學習與智慧教室。但教學內容逐步的數位化,對於資訊存取與網路的需求,也會逐步的提升,快速的內容存取與交換,甚至是內容的編輯,未必是現行的3G/Wi-Fi無線技術所能滿足,除了儘快讓4G服務上路外,建置更為完整且穩定的雲端教育應用環境,對於智慧學習的推動,將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當資訊科技走入教育體系中,連帶也會帶動不少商機,但科技業者不見得具有教育專業,當學校的教育環境因為大量引進資訊科技而改變師生互動或學習的方式時,是否真的會產生正面的學習效果,學校或老師是否有能力評估資訊科技能帶來什麼樣的學習效果?都是教育單位未來要面對的課題。

但當更多的教育資訊送上雲端時,勢必會牽涉到大量的學校機關與師生的個人資料,科技業者是否能夠提供完善的保護,也是教育單位不可忽略的關鍵議題。

只有導入科技的教育不算智慧

美國教育學者Bowers指出,科技應用於教育上時,所帶來的利處與弊端常常是一體的兩面,但是其利益常常過度的張顯,弊端卻相對被簡化。事實上,科技應用在教育層面,就某種程度而言是相當工具性的,但教育導入資訊科技,並不是只是讓一些新奇的教學工具進入教育現場而已,而是要設法讓這項科技成為教學上有效率的工具。

以利用智慧型手機進行的行動學習為例,如果只是把課程內容從紙本轉移到手機上,就稱為「電子書」,或是把本來是用電腦播放的教學檔案,直接移植到手機上播放,而忽略行動學習的特殊情境,這樣的學習稱不上「智慧」。

事實上,由於行動學習是一種「隨時隨地」都可能進行的學習,因此透過手機提供的課程必須重製,不能像傳統學習一樣長篇大論,而是要採取一種「碎片化學習」的微課程設計,才能讓學員願意利用閒暇時間,隨手拿起手機就可以吸收到知識。

雖然智慧型手機現在幾乎已是人手一支,但不管是手機本身或是軟體設計,是否簡單易用?是否耐用?是否多功能?個人投資於使用工具的精力,對師生而言是否值得?都是導入資訊科技於學習過程中,迫切要認知的問題。

所謂的「智慧教室」,其實並非只是導入許多科技設備來幫助教學,而是要讓教學者能藉由不同資訊科技輔具的應用,如教學電腦、網際網路、實物投影機等,讓學習具備超連結性,擺脫過往線性學習的單向思考模式,由知識的「傳遞者」,轉化為「引導者」及「分享者」,學習者也才能由過往的知識「接收者」,轉化為「探索者」與「淬鍊者」。

除了教育市場本身能夠因為智慧學習應用而受惠外,對科技產業而言,也是一個嶄新的商機。資策會、淡江大學及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也在2013年底發起成立「台灣教育雲產學研聯盟(ATEC),期盼共同推動教育雲與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促成台灣數位學習產業國際化。

資策會表示,聯盟目前已有緯創資通、國眾電腦、凌網科技、千華數位文化、瑩端數位、捷鎏科技與勤禾資訊等多家企業加入。預計到2014年底前,將有50家廠商及學校加入聯盟,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與資源,推出50門華文課程,進軍兩岸與國際市場。

如廣達未來將會投資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成立的線上學習網站「edX」,卡位雲端教育領域。「edX」為非營利線上教育組織,採用線上大型開放網路課程平台。宏碁則是開發出「宏雲平台」雲端解決方案,包含高階伺服器、儲存設備、虛擬操作系統,再搭配「雲閤雲端」管理平台(CSP,Cloud Smart Portal),打入泰國蘭實大學(Rangsit University),協助推廣該校校務系統及相關應用。這套教育雲方案,未來也將同步進軍大陸、台灣等地。

智慧學習應用要注意城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建構智慧學習環境的花費可多可少,但不管是雲端環境、行動學習或智慧教室,不是每一個教育單位都能夠負擔購買機器設備與上網的費用,一旦智慧教育全面推動,卻沒有配套的弭平偏鄉數位落差的措施,將使得數位落差更形嚴重。

此外,由於雲端環境屬於大規模的資訊建設,不再只是一個單位買兩三台伺服器來運作即可,並非一般大眾或是中小型公司所能夠參與,勢必透過大型的商業機構,以集中化的方式來管理,屆時難免會出現只有特定業者才能提供服務的現象。

由於教育議題對於壟斷現象的單一程度,要比其他領域更加敏感,相較於目前學校單位可以自行架設系統,讓學校教育有多樣的可能性,雲端運算可能會讓這樣的多元性消失不見,而產生一個較單一的資訊教育與資訊融入教學的樣貌。因此,政府在推動智慧學習時,應該要確保業者能夠提供一個開放並且能夠支持多元服務的雲端環境,而非讓教學單位或學生只有非常有限的選擇。

政府應該要設法建立一個開放的格規與溝通協定。就如同電子書產業在台灣已經運作多年,但卻是平台林立,造成出版者及讀者相當大的不便,也讓電子書產業的發展受到侷限。同樣地,政府在推動智慧學習應用時,必須要設法讓教育資訊及工具,都能夠很方便的取用,並充分保障智慧學習環境上的個人隱私資訊,訂定相關的規則來加以規範,才能確保智慧學習的價值,能夠被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