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應用價值鏈 從安防深入智慧家庭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串起應用價值鏈 從安防深入智慧家庭

  • DIGITIMES企劃

繼今(2014)年初Google大動作買下Nest後,聯想在農曆年前又先後宣布以美元23億元、29.1億元,收購IBM低階伺服器X86與Google旗下Motorola Mobility事業部門。其不僅顯示傳統IT產業力求突破目前終端產品要求低價卻高規的困局,積極投入智慧家庭或物聯網(IOT)等新興應用市場,企圖把餅作大。對於過去已在該產業布局良久的台灣終端產品製造、應用服務廠商而言,尤應強化終端價值鏈及創新商業模式,才可望分食這塊商機大餅。

在今年CES展期間,除了可發現「感測應用擴大,帶動系統服務成形」趨勢,使得Home Appliances擴散至娛樂分享,以影像感測進行智慧判斷及保全;家電節能控制,加裝麥克風聲控、紅外線感測休眠管理、溫度和濕度等環境感測裝置;以及居家安全監控等領域。

包括Samsung將設計概念拓展至白色家電,視冰箱為廚房的收納裝置之一,改為雙開門設計,且可依成人或小孩的需求不同而分類擺放,增加收納空間與節能。大陸廠商海爾、海信發表的家用獨立空調系統,也強調可在消費者到家前先淨化室內空氣,被視為因應大陸日益嚴重的霾害問題而發展。

然而,即便是國際品牌大廠要掌握智慧家庭商機,也必須搭配在地服務業者,掌握使用者需求,讓Data轉化為Information,才有機會創造收益。

創新價值鏈商業模式  漫遊第二代物聯網

根據資策會智通所(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綜合各個市場分析機構、顧問公司對2014年的科技預測指出,今年全球IT產業發展趨勢仍將以巨量資料、SoLoMo(Social、Local、Mobile;行動及社交等媒體)、雲端運算為主,帶動智慧聯網產業發展。但有別於2009年全球25億台聯網裝置裡,絕大部分為手機、PC及平板;2020年全球聯網裝置則將增至300億台,且種類更加多樣化。

其主要商機則來自於,如何能有效且穩定安全地管控、應用這麼多感測器節點的資訊?亦即須將所有感測器取得的巨量資料整理、分析後,與原來既有行動裝置介接;再經由雲端資通訊服務,提供過去沒有的媒體、社交等服務。

讓台哥大、遠傳、中國移動等國內外電信營運商投資的寬頻網路建設發揮更大價值,吸引消費者更黏著於加值服務,而不再只是「笨水管」,得以進一步創造不同商業模式,配合物聯網應用服務商提供服務。

此外,由於智慧聯網具有產業鏈長、跨多個產業群的特點,應用範圍包羅萬象。如何建立成功可靠的商業模式?讓產業鏈中的各領域業者從中得利,更是首要關鍵!業界歷經第一代物聯網仍須靠政府支持,建構基礎建設(固定)的時代後,到了第二代物聯網密切結合行動聯網裝置,更應具備物聯網管理及服務能力。

如隨著聯網設備越來越多,於安全監控與門禁管理應用領域,可結合異質感測技術偵測,建構矩陣式偵測系統,布建以無線為主、有線為輔的感測器;並採點對點、一對多(星狀網路)、多對多(叢狀網路)傳輸資料,可比對多重資料,並建立行為模式,對資訊或人進行主動式監控、門禁管理、防災處理、訪客接待與管理。

涵括環感、安防、門禁等應用  保全業採集團攻勢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除了上述終端產品製造與應用服務商之外,最為關鍵的系統整合商也有部分已悄悄轉型,將可藉其在應用領域的完整know how與範疇化經濟優勢後來居上。如保全業便在智慧家庭價值鏈裡最貼近使用者服務,也最瞭解對於環境感測、安全防災、門禁與保全等需求,未來可望與上中游業者串連。

過去台灣保全業雖然受到「保全業法」對資本額和營業項目都有嚴格限制,導致不利於新進業者競爭,幾乎形成寡佔市場,主要由中興、新光兩強分食市佔率。惟業者也因此,於無形中流失不少商機。包括其實最具備經營遠距、長期照護服務的條件,卻只能在保全業法及長期照護、醫療等法規互相限制下觀望;近來還加入勞基法規定人員每日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造成保全公司調度的困擾及成本增加。

為了擴大集團營業項目,淡化保全色彩,中興保全自2013年便正式更名為「SIGMU」集團,下轄有中興保全、樂到家、BABY BOSS等保全、娛樂、物流、遠距照護、智慧建築事業群,並納入POS店管系統、銷售AED業務,要以新形象擴展事業版圖,轉型進入「生活服務產業」。

由安防切入智慧家庭  掌握物聯網商機

觀察現今台灣智慧城市的發展,恐還無法歸類為Intelligence或Smart(智慧化),甚至還有一部分仍處於Automation(自動化)階段。兩者最大差別在於切入時間的前後有別,而有不同價值。

其中,自動化:是依預設邏輯條件,知道怎麼做,能及時回應連動,為Reactive(被動反應);智慧化:能自我學習、綜合思考、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能預防或提早發現、回應解決問題,屬於Proactive(主動反應),能在越前級反應越好。

以居家安全為例,客戶外出時偶而會忘記關閉瓦斯、電熱器、電熨斗,形成心理上的不安感或造成實質的危險。Proactive能在家中瓦斯爐乾燒生煙前,先透過環境控制系統感測得知;Reactive則須等使用者出門後即時想起,再利用手機從遠端遙控停止。Nest還強調可透過能與背景環境互動、自我學習,動態調整溫度。

中興保全則在設定保全系統時,保全主機會主動檢查危險性設備裝置。於使用中,會以語音提醒危險性設備正在使用;屋主若未即時處理,繼續設定外出,保全主機便針對該危險設備主動斷電或關閉瓦斯。

洞察使用者價值  善用範疇經濟

中興保全認為,現今物聯網已改變許多產業的面貌,雖然充滿無窮商機,但也同時與風險並存。目前進入物聯網的最大困難在於其無法單獨存在,僅靠單一產品、設備掌握市場。還須接受Big Data時代會有來自Mobile、Cloud、Social等不同資訊來源,並呈現各種型態,而不能僅以簡單聯結或傳統資料庫的架構解決。

由於物聯網牽涉範圍甚廣但企業資源有限,業者應從社會脈動中洞察使用者價值、體驗,協助找出物聯網的策略方向。為了從中淬取有用的資訊,資料分析也變得非常重要。許多物聯網商機看似龐大,卻都僅止於萌芽階段。如過去在資訊傳輸上,曾先後導入RS433、ZigBee、ZWAVE,但近來因穿戴式裝置興起,Bluetooth又有捲土重來之勢,最終都要消費者買單才算。

中興保全則因具備「範疇經濟(economies of scope)」優勢,因已具備所有附加服務,每多一項即代表成功機會更大。目前SIGMU集團與物聯網相關的社會系統全方位解決方案,共有:1.智慧綠建築整合;2.智慧商店;3.居家安全建康;4.整合事業大型安全園區。在保全服務內容,則直到納入智慧化居住空間(智慧建築)內容,才算正式進入物聯網應用領域。

因此,有心投入智慧家庭價值鏈的業者不應只求能簡單聯接智慧冰箱、微波爐、照明等裝置,還應重視價值鏈的共同、高價值特徵,整合Data到成為Information才有意義。否則,若最終苦無後續資源,只能用來Remote Controll或ON/OFF而已,功能再多也無益提升價值。

附檔:圖1.pdf—p.13.jpg

附檔:圖2.pdf—p.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