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智慧家居﹧智慧城市道路照明之智慧聯網運用實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工業﹧智慧家居﹧智慧城市道路照明之智慧聯網運用實例

  • DIGITIMES企劃

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TLLIA)照明系統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暨佰鴻工業照明科專事業處協理于明奎。
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TLLIA)照明系統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暨佰鴻工業照明科專事業處協理于明奎。

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TLLIA)照明系統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暨佰鴻工業照明科專事業處協理于明奎先生,以「工業?智慧家居?智慧城市道路照明之智慧聯網運用實例」做專題演說,主題共有「工業照明」、 「智慧路燈」、 「智慧家居」等方案。

工業照明方案免改線LED燈管部份,他表示,由於全球螢光燈管使用量近400億支,全年備品需求量近100億支,可見燈管需求量大。從省電效益來看,大家都希望用LED來取代螢光燈管。然而市場現有LED燈管主要是搭配AC-DC來驅動,並無法與舊有燈具的電感式或電子式安定器來匹配,以至於消費者缺乏更換意願。

雖說電感式安定器只要取下啟動器即可安裝LED燈管,但電子式安定器卻因內建迴路偵測,以負載狀態主動調整電壓?電流,當負載端工作異常則會持續輸出高壓電來點亮燈管,此模式會造成LED燈管燒毀或不啟動。如要改線施工上需要專業的電工人員施工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安全性但價格昂貴,因此電子安定器是LED燈管無法普及的瓶頸。

于明奎表示,易安裝、免改線又安全,才會促成消費者改用LED燈管的意願。因此,免改線LED燈管的特色,須具備全電壓(支援AC 90?280V)、90%相容(經測試有9成以上之電子安定器相容性)、免拔安定器、只須拔啟動器(用於電感安定器時),讓LED燈管能夠無痛DIY,讓消費者可以簡單又快速的立即省電,該產品已成功安裝在各船隻、辦公室等,且獲得台灣與美國的發明專利。

LED結合物聯網技術  營造智慧家居新應用

在智慧家居方面部份,則是結合物聯網技術,將家庭自動化(HA)控制、居家保全與監控(Surveillance)、LED智慧能源管控等應用做全面整合。業界傾向採用ZigBee無線通訊協定來建置,因為其具備成本低、安全性高、低耗電、強大的組網能力。

由於LED照明屬於智慧家居的一部分。在架構上,家裡的Gateway本身就是控制主機+Wi-Fi路由器,以連接各式感應器(室內溫濕度、一氧化碳濃度等)、紅外線控制器(控制冷氣、家電)與IP Cam(做到安全監控)與各電器開關。Gateway可接收來自雲端或手機的控制命令,接著由驅動器接收來自Gateway或壁面控制面板的控制命令,來控制燈光?窗簾?各式電源的開閉。

在使用者介面部份,透過手機或平板的App,就可以提供:1. 燈光情境控制(可設定情境群組,如電影情境時,室內燈調至20%亮度,並關閉窗簾、將音響、投影機開啟等);2. 便利生活(搭配感應器來自動開閉走道與廁所燈光,並可自動調整亮度);3. 節能控制(搭配未來數位電錶流行之後,就能管理各區域用電狀態,並可自動關閉不必要的電器設備等);4. 影音娛樂(整合家裡影音家電與空調,一支手機即可控制所有裝置)。

接著他舉例像是門禁管理、居家設備控制、影音控制、燈光控制的應用情境,而這些目前都是豪宅級、比較完整的應用。

智慧路燈新應用  掌握故障與用電量

在智慧路燈方案部份,則使用LED智慧路燈管理系統,加裝數位電錶與GIS地理資訊定位,透過智慧路燈管理平台,便可掌握故障位置並監控用電量。他以102年度新竹市LED路燈示範城市計畫,來分享其智慧路燈的應用新成果。

有鑑於台灣路燈有兩種規格,其迴路也不同。因此其系統架構上,加入LCMS(學習內容管理系統),提供路燈照明用電量監視記錄、分析,並接收路燈迴路故障異常信號,達到照明管理的功能。

方法是裝一套符合CNS 15652規範的路燈迴路監測設備,可同時監控20盞路燈。透過路燈控制盤檢測到異常訊號,便會以GPRS/3G行動網路來傳至中央電腦,然後便能透過電腦?手持裝置?電子郵件來與管理者聯繫?維護。

以公共工程來說,從施工到維護階段都是要完整性的解決方案,因為LED智慧路燈的整合維運,包括了LED路燈(路口)、設備通訊偵測模組(機箱)、異常管理平台(管制)、偵測模組衛星定位(管制)、App派遣定位系統(勤務)、維修服務管理系統(服務?維修)。所以佰鴻結合中興保全與資策會,聯合打造LED路燈的智慧型維護防護網。

其創新的LED 24小時褓姆系統,在管制中心的24小時連線管理監控LED現場之下,一發生異常(如機箱開啟、路燈不亮、電力異常等),就能馬上通知勤務人員和維修人員到現場解決。總之,除LED路燈產品外,其他相關配套措施也都要力求完善,方能建構出完整的智慧路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