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智慧交通 便民環保經濟一舉多得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發展智慧交通 便民環保經濟一舉多得

  • DIGITIMES企劃

近年來,全球多國政府都針對各式運輸工具形成的交通網絡,紛紛提出不同發展政策,帶動ITS議題不斷增溫。Oring Networking
近年來,全球多國政府都針對各式運輸工具形成的交通網絡,紛紛提出不同發展政策,帶動ITS議題不斷增溫。Oring Networking

近幾年來,舉世各國政府,莫不競相強化網路基礎建設,從而援引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IoT)等嶄新技術元素,大力推展各項智慧便民應用服務;在此之中,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運輸議題,便成為率先步入資訊革命浪潮的重要環節。

為何需要推動智慧交通運輸?根據中華智慧運輸協會針對「21世紀的交通新境界」所賦予的詮釋,便已闡述得相當清楚,先進的通信與資訊科技,可以取代實體的交通運輸,因而改變運輸系統原有的面貌,「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ITS)」乃應運而生。

因此展望21世紀的交通新境界,ITS終將成為已存在的事實,屆時不管是陸地、海面或空中等所有運輸路網,都將整合為單一運輸系統,而非如過去各自為政。而當ITS發展得更趨成熟,影響所及,社會大眾無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比起過去,更懂得選用質優價廉的交通服務,進而善盡旅程規劃,所以若說ITS、乃至於智慧交通運輸,是滿足人類現代化生活的必要選擇,可說絲毫不為過。
究竟什麼是ITS?其是運用先進的電子、通信、資訊與感測等技術,藉此整合人、路、車的管理策略,俾使有限的運輸資源,得以獲得最有效的利用,同時也藉由即時資訊的提供,以增進運輸系統的安全、效率與舒適性,並且減少交通對環境之衝擊,終至大幅增進「行」的便利,提高全體民眾的生活品質。因此無庸置疑,ITS是一個國家據以擘建智慧交通運輸的重要基礎,更是賴以構築完整智慧城市拼圖的關鍵元素。

ITS有助減少交通事故 提升行車安全
比方說,透過監視器監視各個路口,則不論對於防治車禍,甚或在肇事逃逸上,均有利於相關執法單位獲取即時訊息,以便於展開對應的查緝作業;除此之外,單就路燈而言,透過本身加裝的感測器之輔助,即可隨時辨識天色的灰暗程度,以利決定最適當的開燈時間,不但有助於公務機關撙節電費開銷,亦可充分顧及用路人安全,堪稱是一舉多得。
至於ITS的具體效益,首先乃在於「減少交通事故,提升行車安全」。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歷年來台灣地區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數,平均維持在3,000人左右水準,受傷人數相當,而每年近6,000位因交通事故而傷亡的人士中,高達97&以上比重為駕駛不當所致;綜觀這些交通事故,不但造成個人及家庭的沈重負擔,對於整體社會有限的醫療資源、乃至於國家的生產力,在在都可謂重大損失。

然而一旦有了ITS,便可利用資訊及控制等科技力量,輔助駕駛人行車,藉以提升交通安全,此外也可一併坐收減少延滯及旅行時間、優化道路服務品質等其餘綜效;至於相關系統則包括了自動公路系統(Automatic Highway Systems;AHS),車禍前預防碰撞預防系統(Pre-crash Restraint Deployment)…等等「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系統(Advanced Vehicle Control and Safety Systems)」。其中AHS堪稱是ITS各項技術當中最先進的一環,主要是利用路旁設施的佈建,協助駕駛人開車,以降低駕駛人開車時的精神及體力負擔,終至實現提高交通安全與運輸效率之雙重目的,而其項下還可分為「車輛完全自主」(意即車輛完全智慧化)、「道路設施控制」(意即大部分由道路相關設施來予以控制)等不同概念。

論及ITS的其他效益,尚包括了「降低交通壅塞,提高運輸機動性」、「降低空氣與噪音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促進相關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等項目。

其中有關改善運輸效率部分,旨在應用ITS的各項系統與技術,有效改善交通擁擠現象,以期降低用路人的旅行成本,至於具體落實之道,則可再細分為眾多重點,一是快速偵測與排除道路事故,藉此減緩因事故造成之交通擁擠狀況,甚至進一步避免連續事故的發生,釀成更嚴重的交通壅塞;二是藉助即時路況資訊之提供,好讓用路人可巧妙避開壅塞路段,選擇替代道路或運具,甚至延遲出發時間,終至避免遭受尖峰時刻的交通擁擠之苦;三是透過電子式自動收費系統之佈設,以改善收費站區附近的交通擁擠,並可以作為道路擁擠定價(Congestion Pricing)策略制定的參考依據;四是提供用路人停車場位置及路線導引等資訊,避免因盲目找尋停車空間而徒增交通擁擠;最後則提供民眾有效的大眾運具轉乘資訊,可促使潛在的使用者,更方便且願意使用大眾運具,藉以減緩交通擁擠問題。

ITS關鍵技術之發展 蘊含產業升級契機
而在降低空汙、減少環境衝擊方面,則不難理解,如前所述,ITS可提供給用路人即時有效的行車資訊,因而避免交通擁擠,另亦可藉由大眾運輸系統的改善,再加上有效提供轉乘資訊,可望將部分私人運具旅次,轉移到大眾運輸工具,如此也有助於降私人運具的使用量,連帶降低空氣污染及噪音等負面因子,對環境所造成之衝擊。

另外論及提升經濟生產力議題,可以想像,發展ITS除有助於舒緩交通擁擠、增進交通安全之外,藉由箇中各項關鍵技術的研發,對於相關產業的發展,自然甚具助益,且涵蓋範圍頗為廣闊。比方說,透過電子式自動收費系統(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的研發與應用,可望促使電子、資訊、通信及自動控制等技術及產業蓬勃興盛,對促進產業升級、創造經濟產值、抑或增加就業機會,皆將有所助益。

一個具體例子。某家公司原本以發展安全監控解決方案為主軸,後來因緣際會配合集團關係企業跨足國道電子收費BOT案例,順勢將研發範疇擴展至車上機(OBU)、RFID等過往不曾涉獵的領域,得以逐步累積經驗與Know-how,陸續繁衍愈來愈多應用方案,其間含括了具備前端控制(Lane Controller)、資訊轉換中繼站等完整機制的電子收費系統,以及訴諸簡易式Plug & Play的停車場管理系統,有的延伸至智慧停車場應用領域,有的甚至經由典範轉移輸出至海外市場,連帶滾動可觀商機。

除此之外,台灣亦有不少工業電腦製造商,表態支援英特爾(Intel)的物聯網Moon Island軟體閘道管理器,並據此開發嵌入式物聯網閘道平台,除標榜具備低功耗特色外,亦訴諸耐受嚴苛惡劣環境的實力,因此除了適用於電廠自動化、工業自動化等場域外,同樣也適用在智慧交通系統。

值得一提的,每年皆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智通所與TTIA共同執行的「Telematics Taiwan國際高峰論壇」,對於推動台灣業界與世界趨勢快速接軌,掌握舉世迸發的車載市場商機,向來頗具指標意涵,以2014年大會為例,資策會宣示今後將積極研發智慧交通雲端服務核心技術,打造跨界整合的共通資訊服務平台,同時也將戮力發展4G智慧交通示範場域,連帶也可望為台灣產業界釋出可觀商機。

在此同時,蒞臨至Telematics Taiwan國際高峰論壇發表演說的外賓,也屢屢點出饒富價值的發展題材,如同英國交通科技顧問公司針對連網汽車,剖析後續可能帶來的衝擊與商機,以及來自日本NISSAN Motor研發中心的代表,針對個人移動式車載創新應用-「無人駕駛」主題,別出心裁地導引至協助降低老人駕駛風險的面向,皆能給予國人莫大啟發,也意謂ITS確實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