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效益顯著 企業投資意願與日俱增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SaaS效益顯著 企業投資意願與日俱增

  • DIGITIMES企劃

專家預估,最能立竿見影彰顯效益的SaaS,可望凌駕IaaS或PaaS,成為企業雲端支出當中的最大宗項目。DirectCloud
專家預估,最能立竿見影彰顯效益的SaaS,可望凌駕IaaS或PaaS,成為企業雲端支出當中的最大宗項目。DirectCloud

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曾指出,環顧企業IT投資,其中約有八成用於系統維護,而非創新研發,若能將企業內部IT架構,交由SaaS + Cloud Computing服務供應商,即可大幅降低IT投資支出,進而將資源專注投入研發、行銷及品牌發展等更核心領域,此即為雲端應用的魅力所在。

從2007年開始,雲端運算這個名詞,便不斷環繞於企業管理階層的耳際,爾後歷經數年的發展淬煉,如今雲端運算已明顯從期初Nice-to-Have層次,昇華到Must-to-Have境界;所以迄至今日,仍對導入雲端多所猶豫的企業,已經愈來愈少。

儘管雲端運算已躍為人盡皆知的顯學,但此刻在談論雲端應用議題之前,仍然不可免俗,需要再次針對雲端運算的內涵做完整闡述。所謂雲端運算,其架構主要分為三個基本層次,包括了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層、平台(platform)層及應用(application)層,而這三個層次所提供之服務,可藉由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等三種類型予以交付。

其中的基礎架構層,可謂虛擬化後的硬體資源與相關管理功能之集結;至於平台層,是介於基礎架構層及應用層兩者之間,是一個為雲端應用建立開發、運用與管理監控環境的機制,也是賴以滿足雲端在於可用性、安全性及擴充性等關鍵需求的重要層次;應用層則是雲端平台上運用軟體之結合,其建構在基礎架構層所提供的資源,以及平台層所提供之運行環境下,經由網路遞交給最終用戶。

前述的雲端架構,不管任何一層,皆可提供用戶服務,因而發展出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等雲端服務型態。

SaaS應用服務 可成為企業日常必須品
若以較為聚焦的定義方式而論,所謂雲端應用,即是SaaS的具體表徵;經由諸多研究調查,明顯可見SaaS將佔所有雲端支出的最大宗,而儘管不同產業對於雲端採用的需求難免有所歧異,但不管是金融、製造、政府、教育、醫療、零售、流通,乃至於其他更多類型的服務產業,都一致對於SaaS擁有莫大需求。

論及不同垂直領域的企業或機構,之所以陸續對SaaS服務模式有所青睞,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夠跳脫傳統配置模式,不需動用龐大資本購進軟體授權或硬體設備,而將雲端應用項目視為如同水、電一般,可以隨需取用的資源,進而成為日常營運活動的必須品。

比方說,行銷部門如果打算因應不同季節、靈活施展各項促銷活動,難免需要倚賴相關軟硬體設施的挹注,在過去,企業主可能會礙於ROI不明確,因而對相關投資裹足不前,就算幾經思考願意進行相關投資,但此後IT部門還必須耗時張羅所需軟體與硬體系統,歷經評估、議價、安裝、設定、測試直至最終上線,往往早已錯過當初亟欲推動活動的先機,長此以往,恐導致企業原本垂手可得的商機,一點一滴的流失;如今藉由雲端應用,行銷部門即可利用最短時間彙集所需資源,從前迅速赴市場前線作戰,一來一往之間,企業競爭力由此高下立判。

暫且撇開一些較具專業性、行業別色彩的應用項目,而以各行各業皆廣泛使用的電子郵件(E-Mail)服務為例,即不難凸顯雲端應用的價值。

雲端郵件服務 確保商務溝通無礙
不可諱言,即便到了今天,電子郵件仍是人們在商業與社會上的重要通訊工具,在各企業的滲透率幾近100%,顯見電子郵件是企業主要溝通方式,也是使用最廣的應用服務項目;或許從最終使用者的角度觀察,電子郵件服務著實稀鬆平常,即使由企業自行建立與維運相關系統,似乎也並無大礙,但其實若從企業IT主管、乃至於企業主的角度來看,電子郵件服務衍生的人員維護與管理成本負擔,是相當吃重的。

此乃由於,建構電子郵件系統,本來就不是簡單任務,除了有諸多軟硬體配置需求亟待滿足外,還得考慮垃圾郵件過濾、惡意軟體或病毒過濾、軟硬體備份、信件分類歸檔…等諸多因素。專家指出,具體而言,若由企業內部IT部門負責建構電子郵件系統,所需負擔的成本項目,不僅限於軟體授權與硬體購置等費用,至少還需要加上IT人力、管理、歸檔、Mobile Email等一干支出項目,如果想要更精準的估算,連同每年的維護安裝費用,乃至於軟體定期更新升級等等必要支出,亦應含括在內。

換言之,企業建自電子郵件系統,某種程度來看,可謂勞民傷財之舉,舉凡維持乾淨的伺服器IP、阻擋垃圾郵件及病毒攻擊、防止硬體設備故障、安裝最新的電子郵件系統附件…等等事務,每一環節都不容有所疏漏,都需要配置相對應的資源、專業人員團隊,才足以克竟全功;稍有不慎,倘若造成外地員工無法順利收發郵件,抑或與國外客戶往來的信件無法確認發送狀態,甚至出現退信頻率驟增之現象,都可能導致商務溝通品質驟降,可謂茲事體大,尤其營運據點橫跨愈多國境的企業,所承受的風險係數就愈高。

然而,如果採用雲端電子郵件服務,諸多關於電子郵件系統的維運重擔,即可移轉至專業服務供應商,藉由更為專業的管理維護能力,更豐沛的傳輸頻寬,更完善的災難備援架構,以及更綿密紮實的監控機制,一方面有助於企業卸除沈重的財務與人力負荷,二方面也更能確保資訊溝通管道恆常穩定順暢。

舉例來說,不少在兩岸三地設立營運據點的企業,在猶未採用雲端電子郵件服務前,都只能在各據點逐一架設郵件系統,而且在台灣與大陸彼此傳輸資料的過程中,經常面臨有關頻寬方面的問題,造成許多管理設定難以同步,惟一旦採用混合雲架構,意即維持台灣既有郵件主機之運作,另於對岸採用相同郵件系統供應商所提供之雲端郵箱服務,便能有效避免自建過多主機徒增成本負擔,連帶化解兩岸之間傳輸頻寬不足的疑慮,更可輕鬆達成郵件前後稽核與異地備份,堪稱一舉多得。

當然,除了電子郵件外,尚有許多被企業廣泛使用的應用項目,其實也很適合走入雲端化,微軟所提供的Office 365,便是很典型的例子;不可諱言,不少選擇採用Office 365的企業用戶,將箇中的郵件租用服務Exchange Online,列為相當重要的著眼點,似與前述雲端郵箱論述並無二致,但事實上,在Exchange Online外,Office 365尚有諸多攸關員工生產力的服務項目,同樣獲得企業高度倚重。

別的不說,單單提到Excel、Word、PowerPoint或Outlook等工具,即可看出雲端化的價值。近20年來,Office始終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產能套件,對於多數企業來說,已是猶如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基本備配;倘若藉助Office 365之中的Office Online,任何員工都可透過網頁瀏覽器,輕鬆建立、儲存與共用文件、試算表、簡報及筆記,既能營造簡單有效的共同作業情境,同時不受地點約束,甚至不需要在終端裝置安裝Office 軟體,也不需要支付額外費用,即可滿足編輯Office文件之需求。

除此之外,舉凡顧客關係管理(CRM)、企業資源規劃(ERP)、POS系統、電子發票系統…等常見於企業營運流程的應用項目,也都逐一走向雲端化,可望使一些欠缺IT部署財力、人力、技能的企業,得以贏在起跑點,專注經營本業,進而在市場脫穎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