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調度雲端資源 因應多變產業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靈活調度雲端資源 因應多變產業環境

  • DIGITIMES企劃

融合雲端、大數據、物聯網、行動化等多重驅動力量的智慧零售應用方案,已在零售流通業領域逐步發酵。Smart-Venue
融合雲端、大數據、物聯網、行動化等多重驅動力量的智慧零售應用方案,已在零售流通業領域逐步發酵。Smart-Venue

雲端應用的發揮空間,並不僅限於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建築或智慧家居等等,各種相對容易讓民眾有感的場域,放諸各類型產業環境,亦可望產生莫大助力;除了製造業汲汲追求的智慧工廠,各行各業編織描繪的雲端應用故事,正在熱烈上演當中。

不久前的某個晚上,一場有別於傳統型式的研討會活動登場,訴求對象是線上遊戲業者,主題是「線上遊戲業者如何攻略雲端主機」,會中由一位遊戲業界傳奇人物現身說法,闡述其如何善用雲端服務搶佔線上遊戲市場先機,甚至藉此開啟一扇機會之門,加速促成其與海外遊戲開發商的戰略合作,順勢搶灘全球遊戲市場。
另一個有趣、但已不算新鮮的訊息。一家原本以提供書籤共享服務為主業的公司,旗下成立了一個客製化雲端出版的事業部門,對外訴求不管是否為電腦白痴,也無論懂不懂排版或設計,通通都可藉由簡易的操作介面,輕鬆把自己的相片製作成桌曆、筆記本及相片書;推出不久後,這個新創事業旋即引發莫大迴響,甚至還吸引眾多海外使用者跨海下單,使得該公司決定反客為主,轉而以雲端出版為主業。
從這些例子看來,今時今日雲端應用可謂無所不在,有了這股強大的力量存在,使得一些樂趣盎然的線上遊戲,或是拍案叫絕的新創服務,都因而快速應運而生。
當然,成立至今已滿五年,已被諸多計程車業者視為眼中釘的Uber,更是妙用雲端力量、顛覆撬動傳統產業的經典案例。據了解,Uber不僅踩進出租汽車業的地盤,甚至還染指了快遞、美食外賣等業務領域,對商業世界的影響力,還在持續發酵之中。
那麼,一些受到新創公司步步進逼的傳統產業,是否也能以其人道還治人之身,藉由雲端應用的力量扳回一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不論新創或傳產公司 皆能靠雲端強化戰力
重提前一篇所描述的工業4.0主題,原本靠著販售工具機產品過活的業者,如今搭上雲端應用列車,得以轉型銷售「產能」(加值服務)而盈利,帶動營運績效的顯著增溫,即是傳統產業改頭換面的成功故事。
延續這個例子,也許有人質疑,這些加值服務究竟有何突出之處,使得客戶趨之若鶩?會不會只是為了「窗飾」工業4.0的行銷素材?然而事實上,只要深入看個幾件相關服務項目,便不難領略客戶真的因為這些服務而獲益匪淺,既然如此,當然願意為這些服務買單。

比方說,工具機業者結合物聯網、雲端等技術,針對射出機生產線,成功整合了包括射出機、模溫機、冰水機、料斗乾燥機、熱澆道溫度控制系統等五種以上的週邊輔機設備,幫助客戶解決產線通訊格式的整合難題,接著把已經去異存同的週邊輔機設備資訊,通通上傳到工具機業者所維運雲端監控平台,由工具機業者協助進行能源監測、鎖模力監測及品質監控,使客戶可從遠端將各設備製程參數自動寫入各設備控制器內,同時依據製程而提前暖機與烘料,藉此減少製程等待時間,連帶提升整體產線的生產力。
再者以汽車高壓點火線圈為例,其製程從頭到尾含括了模具烘烤、機械手臂整料進腔預熱、分段式填充灌膠、緩衝出料、膠體補注、台車運送、後段固化等不同階段,各個工作站皆會產生數據,譬如「機械手臂整料進腔預熱」製程產生溫度、形式、容量資訊,「分段式填充灌膠」製程產生配方參數、泵浦監控資訊,「膠體補注」製程產生溫升曲線資訊,「台車運送」製程產生產量統計資訊,這些數據皆可透過機台IoT與生產大數據加以彙集,以數位化量測取代人工抄寫。
而前述數據資料一經上傳至雲端平台,則遠端管理者不論處在何時何地,都能全程掌握整線參數,因而做到智慧化技術製程即時查詢與生產模擬,接著透過客戶回饋而快速調整參數,終至實現智動化混線生產,達到最佳化生產效率。
藉由雲端平台 彙集豐富智慧零售方案
值得一提的,其實除了製造業在談工業4.0,無獨有偶,零售業也在談零售4.0,主要訴諸「全通路」(Omni-Channel),藉以打造智慧零售新局,但不管是哪一個垂直領域喊出的4.0,都具有共通特色,即是虛實整合,既然存在著虛實整合要素,少不得需要倚靠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力量加以扶持。
在此前提下,一些以雲端為基礎的智慧零售解決方案,開始應運而生,集市雅(GCR)便是箇中甚具代表性的業者。GCR自許為一家以強化MSP(服務管理供應商)為主要概念的平台服務供應者,可將來自系統整合商、供應商之各式服務平台予以整合,繼而提供線下、線上、聯盟與夥伴等資源整合服務,終至促使區域性與在地商業運作緊密結合,據以減少全球ICT通路夥伴與買家之間的資訊落差,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細究GCR提供B2B雲端服務平台與線上交易市場的初衷,乃是著眼通路銷售模式的改變。現今通路銷售模式是「商品→製造商→代理商→系統整合商→電信服務商?整合服務商→消費者」,但展望不久後,位居中間層的代理商角色將會趨於淡化、消失,而將搖身一變成為MSP,導致未來通路銷售模式會變成「商品→製造商→系統整合商(提供入口網站+硬體+服務) →MSP(管理服務供應商)?電信服務商→消費者」。
而MSP為了增強營運實力,通常會傾向透過外包助力,藉以滿足諸如人力資源、生產支援、生命週期管理等日常維運管理需求,必須高度仰賴來自世界不同地域的軟硬體技術,並因地制宜調校出在地化技術方案;凡此種種,少不得需系統整合商提供奧援,而系統整合商賴以塑造本地化智慧零售方案的素材,都可自GCR的雲端服務平台加以取得。
此外,已提出雲端零售平台的緯創資通,亦是另一典型個案。探究此平台供應內容,集結了雲端店務管理系統、零售業API平台、大數據分析、區域推播服務、支援多平台等多樣化機能,不僅如此,還可以整合監視器、數位屏幕或安控等第三方解決方案。
透過前述雲端零售平台,無論品牌業者或服務供應商,皆能取用平台當中諸如會員管理、雲端API架構、異質資料整合、Coupon推送、介接社群網路、大數據分析+數位看板…等等功能,迅速滿足LBS推播、自助式行銷管理、室內定位系統(WiFi+iBeacon)等移動行銷需求,乃至於結合智慧零售資料分析、潛在客群(TA)分析、潛在需求預測與推薦、社群及外部新聞事件感知等大數據能量,加速轉型智慧零售。
在醫療業部分,亦屬於相當適合雲端應用的領域。以積極拓展雲端事業的廣達為例,便 以其所研發的QMULUS雲端平台方案為核心,鎖定智慧醫療議題,相繼打造出QOCA spt智慧床邊照護系統、QOCA home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將原本繁複的醫療服務或作業流程,轉化為一個個簡單操作的App,據此營造醫、護、病甚至家屬等多方之間的高效率溝通環境,促使醫療照護品質大幅提升,可謂意義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