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茂晶片型功率電感測試兼顧電性規格及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致茂晶片型功率電感測試兼顧電性規格及品質

  • 林稼弘台北

致茂電子已有高頻LCR錶(Chroma 11050)具備雙頻測試電感功能,可在標稱頻率下測試電感基本規格,並在較高頻率下測試品質因素來評估整體品質。
致茂電子已有高頻LCR錶(Chroma 11050)具備雙頻測試電感功能,可在標稱頻率下測試電感基本規格,並在較高頻率下測試品質因素來評估整體品質。

晶片型功率電感可看成是由鐵芯、線圈及電極所組成,一般對晶片型功率電感的評估大多只測試基本的電氣特性,包含標稱頻率下的電感值(Ls)、品質因素(Q)及直流電阻值(RDC),這樣僅能對晶片型功率電感的製作工藝、線圈及電極做基本評估,卻未能評估鐵芯及整體品質。

提高測試頻率利用品質因素  異常品才會有較顯著的差異

高頻低品質因素的異常功率電感,在標稱頻率測試電感值或品質因素其異常品的變化不大,如要以電感值來做判斷依據需要把頻率調整到非常高的頻率,異常品才會有較顯著的差異(如右圖),所以用電感值來做測試判斷依據則需要昂貴的高頻LCR錶。

品質因素對於頻率呈現一鐘型曲線,在頻率到達一定高度後開始下降,品質因素顯現變化會以鐵芯為主。高頻低品質因素的異常電感其品質因素在高於標稱頻率下的下降變化會大於正常電感。如以品質因素為依據來作功率電感的品質判斷,所需要提高的測試頻率會低於以電感值為判斷依據的測試頻率。

致茂電子已有高頻LCR錶(Chroma 11050)具備雙頻測試電感功能,可在標稱頻率下測試電感基本規格,並在較高頻率下測試品質因素來評估整體品質。不需要用昂貴的阻抗分析儀來做高頻的電感測試,即可快速對整體電感做評估判斷。Chroma 11050具有GPIB、Handler等通信介面可搭配高速自動化設備生產使用。

層間短路測試不僅是耐電壓測試

除了利用測試基本的電氣特性來評估功率電感的品質外,致茂電子最新的繞線元件脈衝測試器(Chroma 19301A)除可提供一測試高壓外,並可在此高壓測試後利用另一外部LC諧振,以分析波形衰減狀態判定異常品質因素(Q)產品。

晶片型功率電感的感量大多較低,在測試時容易受到配線及治具的影響,導致測試時無法將實際設定的電壓施加在待測物上。Chroma 19301A為四線量測的專利設計可避免配線及治具的影響,於待測物上施加正確的測試電壓。因四線量測的專利設計所以有接觸檢查功能於電壓施加前先做檢查,避免測試治具接觸不良造成接觸面碳化而減少使用壽命。Chroma 19301A的1脈衝測試判斷時間低於35ms,並具有GPIB、Handler等通信介面適合搭配高速自動化設備生產使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