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多家大廠採用 IDT引領無線充電的創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獲多家大廠採用 IDT引領無線充電的創新應用

  • 鄭斐文台北

IDT無線充電設計示意圖。
IDT無線充電設計示意圖。

在行動電話大廠的帶動下,由於可提供更便利的使用者體驗,無線充電功能已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並逐漸擴大其應用範圍。在多家競逐無線充電市場的晶片業者中,IDT近來可謂大有斬獲,除了獲得手機大廠三星、LG的採用外,知名家具業者IKEA也已推出多款內建IDT無線充電技術的智慧家具。在多家大廠的加持下,進一步強化了IDT的市場競爭優勢,並將持續以完備的解決方案推動更多創新無線充電應用的發展。

三模無線充電將成為未來主流

IDT台灣區總經理詹維青。

IDT台灣區總經理詹維青。

IDT大中華區總經理陳宇表示,目前無線充電技術主要有磁感應與磁共振兩種方式,前者以100~205KHz的頻段為主,有WPC和PMA兩種標準,而後者以6MHz頻段為主,有A4WP標準。

考慮成本、充電效率等因素,現階段已成熟、且大量商業化應用的是以磁感應技術為主,而且標準制定也已經非常完善。像是目前的行動電話與充電板週邊產品,最普遍都是採用的WPC Qi標準。針對一般消費性家庭應用,磁感應能充分滿足一對一無線充電應用,又能符合成本要求,從今年起已有各種產品陸續上市。

IDT台灣區總經理詹維青補充說,在南韓手機大廠以無線充電功能作為主要行銷策略的帶動下,無線充電在消費者認同度中已大幅提升。現在,已有多家業者計畫推出相關週邊商品,例如內嵌感應線圈的手機殼,可讓手機搖身一變可支援無線充電功能,其他的像是各式造型的手機充電板產品,也都令人耳目一新。預估明年一月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將會展出更多令人驚豔的創新產品。

至於磁共振技術,它的優勢在於充電時無需對準,有更大的空間自由度,適用於公共場合充電站等應用,能夠以較遠距離進行充電,產品的設計更有變化。不過,磁共振技術目前的成本較高,根據實測,在短距離內充電,其效率為50%~55%,與磁感應平均約80%的效率相比仍有一段距離,無論距離與充電效率都還未達到最佳化,使得這項技術一直尚未普及。

IDT大中華區總經理陳宇指出,無線充電並不一項「must have」的特性,若要獲得消費者青睞,必須能提供符合期望的使用便利性才有可能。就此觀點來看,磁共振未來應會有更好的發展潛力,但是由於技術發展的限制,至少還要兩年才會有成熟的商業化應用出現。

也因此,許多原來看好磁共振的手機業者,為了搶得市場先機,便轉向採用磁感應技術,推出支援Qi標準的無線充電手機,目前市場上相關產品幾乎有95%以上都是支援Qi標準。

因應市場與技術的發展趨勢,陳宇認為,為了提供消費者便利的無線充電體驗,未來將以能夠同時支援WPC/PMA/A4WP的三模產品為主流。IDT一直積極參與三個聯盟的標準制定工作,目前除了已推出多款領先業界的磁感應方案,同時也將持續密切關注磁共振技術的發展,IDT早在2012年就已經是A4WP(現AirFuel Alliance)成員之一,具備了開發三模產品的有利位置,屆時將能以最快速度推出滿足市場需求的相關產品。

以整合度、靈活度領先業界

在競爭者眾多的無線充電市場中,IDT之所以能夠異軍突起,獲得多家大廠的採用,陳宇表示,IDT早從五年前就投入技術研發,並已推出一系列創新且得獎的產品,包括第一顆真正的單晶片發射器、最高輸出功率的單晶片接收器、以及相容於WPC和PMA標準的第一顆雙模接收器IC等。

事實上,除了三星、LG和IKEA等大廠的採用之外,在日本與北美還有許多手機、手機週邊業者與穿戴裝置品牌商也都採用了IDT的解決方案,陳宇強調「我們是幾家無線充電晶片業者中最專注於這項業務的,幾乎囊括了主要的OEM客戶。」

「我們在單一晶片中整合了ARM Cortex-M0核心與MOSFET等元件,並能以軟體進行調整,滿足客戶客製化的需求,是市場上靈活度最高的接收器(Rx)與發射器(Tx)無線充電方案。與其他解決方案相比,高度整合的Qi解決方案可顯著降低電路板佔用空間和BOM成本,使其成為各種應用的理想選擇。」IDT從底層SoC架構開始設計,並考量應用情境,可提供業界整合度最高的無線充電方案,與其他業者以MCU加上其他元件的多晶片方案不同。

由於架構的靈活性,IDT的Rx與Tx方案可雙向切換,打造更創新的應用。詹維青舉例說明:「目前的行動電話僅支援電源接收功能,若是同時也具備發射功能,便能夠為其他手機供電,可符合消費者有時候手機沒電卻又沒帶充電線或找不到地方充電的情況。這是業界首創,目前尚未有實際應用案例,但是IDT將主動嘗試推廣市場對此功能的接受度。」

此外,IDT也兼顧產品的廣度,已推出可支援各種線圈型態與電壓範圍的產品。除了5W的無線充電方案之外,最新的10~15W中功率方案也已就緒。

推動大眾化市場應用

針對台灣市場,詹維青表示,受惠於南韓二大手機品牌的帶動下,台灣週邊產品業者也開始對無線充電市場躍躍欲試。目前IDT已與某週邊產品業者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將陸續推出一系列的無線充電相關產品,預計會在明年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正式發表。

此外,在大陸,陳宇也看好當地手機品牌業者的採用趨勢,並將逐步滲透到低功率的穿戴式裝置應用。他強調,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將是下一波無線充電的主要應用,其他像是醫療設備、家具等更多樣化的產品也都有潛力支援這項技術。

也因此,針對市場布局,加速更多元的應用發展,IDT日前推出了完整的無線充電開發套件,提供所有相關的電路圖、技術文件與支援,協助更多業者也能輕鬆採用這項技術。

詹維青表示,無線充電的應用範圍很廣泛,我們無法觸及所有產業。而且,將無線充電功能整合至現有電子產品的過程是很複雜的,這也是這項技術歷經這麼長期的發展才終於成熟的原因之一。為了協助不熟悉無線充電技術的業者也能開創產品應用發展新商機,IDT率先市場推出了簡易好用的開發套件,期望能進一步推動無線充電應用在大眾市場的發展。

IDT目前推出的是支援Qi標準的5W發射器與接受器兩款套件,以模組化形式提供了所有必備元件,業者甚至能以隨插即用的方式為其產品增加無線充電功能。比如說,我們都有去住飯店的經驗,當我們要使用飯店房間內的音響設備時,我們必須要有和音響一樣的連接器,才能一邊播放手機裡的音樂,一邊充電。但,手機連接器發展日新月異,我們會遇到音響與手機的接頭不同,只好透過藍牙播放音樂,再拿出USB充電線為手機充電。有鑑於此,音響業者利用此套件,僅花費二到三小時便輕鬆將無線充電設計到產品中,供房客更便利的無線充電功能,提高附加價值。美國連鎖飯店龍頭,也已經採用具有無線充電功能的客房音響。

IDT自推出此開發套件以來便獲得了市場的熱烈反應。對於產品產量不大的業者來說,可以直接利用此套件作為無線充電模組,進一步加速產品的上市時程。同時,IDT未來也將陸續推出不同瓦數與尺寸大小的套件,以符合更多樣化的市場需求,可望為無線充電市場帶來更佳的成長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