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化學品儲運管理 奇美實業力求工安零意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嚴控化學品儲運管理 奇美實業力求工安零意外

  • DIGITIMES企劃

奇美實業生產總處副總經理 李建興
奇美實業生產總處副總經理 李建興

近年發生數起石化工廠重大工安事故,每回都讓各界高度緊張;例如2014年7月高雄地下丙稀管線洩露引發氣爆、2015年8月大陸天津港危險化學品倉庫爆炸等,兩起事件過後,主管機關皆旋即派員稽核相關石化工廠,奇美實業也不例外。

奇美實業副總經理李建興指出,以該公司而論,最需要審慎處理的工安與環保議題之一,即是大宗化學品的儲運作業。其作業需求分為兩類,一是海上至廠內的運輸,含括化學船卸料至港區儲槽、港區儲槽內原料灌裝至油罐車、油罐車卸料至生產工廠內儲槽等步驟;另一則是客戶將化學品運至安平港後,再委託本公司進行出口作業,含括油罐車內原料泵至儲槽、港區儲槽內原料泵至化學船等程序。

泵出與接受兩端設回氣管線  使VOC排放最小化

李建興說,儲槽管理的核心要點之一,在於減少源頭之逸散量。主要控制標的包括溫度(品質)、槽內壓力、液位及流量。

以奇美安平油倉之槽壓管理而論,箇中要件含括氮封閥、呼吸閥及水封槽等;氮封優點在於可降低槽內助燃物(氧氣)的濃度,增加儲槽安全性,此外也能避免貯槽內容物氧化或受潮,以維護原料品質。值得一提的,即便是常壓儲槽,不管是泵出端與接受端之雙邊,都增設回氣管線,利用壓力平衡原理,大量減少灌裝過程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另搭配設置滅焰器,避免化學船或槽車端若有火災意外事故時波及儲槽。

妥善處理儲槽歲修期間廢氣是石化業責無旁貸之職,因此奇美安平油倉也設置地面燃燒裝置來處理廢氣,其優點包括光害低、噪音小,且高度低無礙觀瞻,李建興建議當廢氣濃度低時,不妨加入輔助燃料以幫助燃燒。廢氣處理期間可於廠周界搭配設置「開徑式傅里葉轉換紅外光譜(OP-FTIR)」設備,監測下風處的VOC,藉以即時掌控歲修廢氣處理效果。

針對溫度管理部份,奇美一方面設置外部熱交換器,利用冷凍水進將槽內化學品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確保原料品質並降低槽內原料之蒸氣壓,二方面則在無需低溫儲存的化學品儲槽塗裝隔熱漆,除有助於減少槽內壓力因外界溫度變化而產生大幅波動外,亦可避免「保溫層下腐蝕(CUI)」發生。

隨時提醒安全  慎防任何一秒鐘意外

李建興表示,在高雄氣爆後,工業局已建置高雄地下管線監測資訊分享平台,至於奇美則將安平槽區資訊(溫度、壓力、液位、氣體偵測器、影像監視),同步傳輸至總公司緊急應變中心協助監視。有關化學品碼頭倉儲區之操作、化學品槽車運輸,乃至化學品儲存運輸事故之緊急應變,奇美皆已設立綿密的安全管理機制,例如在槽車灌裝流程中加入顏色管理、灌裝作業SOP、灌裝安全連鎖系統、灌裝區安全柵欄,以及基於大宗化學品運輸管理所訂立明確的司機管理、行車管理、緊急狀況規劃與應變等細膩規章。

「只要一秒鐘意外,就可摧毀一切!」李建興強調,即使已在安全上窮盡一切努力,但仍需隨時提醒,方能避免掛一漏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