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實現零災害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落實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實現零災害目標

  • DIGITIMES企劃

台灣中油工業安全衛生處處長 邱家守
台灣中油工業安全衛生處處長 邱家守

任何企業欲制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必須有所依據,除了自身的安全衛生規定、PDCA安全運作模式外,其餘來源包括國家法規(聯業安全衛生法、細則及相關子法)、製程安全管理(PSM)、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等。

台灣中油工業安全衛生處處長邱家守指出,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制定基礎大致環繞於前述項目,而其管理系統的建立、實施、維持等相關準則,主要奠基於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再結合由法令及規定、管理系統建構、政策目標擬定、對策方案制定、激勵獎懲輔助、執行成效檢討等因子形成的「安全管理循環」機制,迎向零災害目標。

邱家守解釋,一套適用於煉油石化廠的安全管理架構,需以技術為核心,由此核心驅動人員、設備與製程等三大主軸,並搭配緊急應變、安全連鎖、程序控制,確保三項主軸順利運作。至於如何達到職業安全核心「零災害」?首要之務,即是在安全管理系統設計階段,就應考量風險預防,儘可預先降低或取代風險,任何作業假使不脫離風險預防準則,便依既定SOP行事。

若有作業違反風險預防準則即可能產生危害,針對屬於「立即危險」的行為,便斷然停止工作,其餘部份則依保護管理方式接續推動,萬一執行過程中出現事故,則按照預設的緊急事故應變(ER)辦法加以排除,以利實現零災害目標。

工安最大忌諱  省小錢開大條

「風險的定義,是發生不期望事件的『頻率(Frequency)』、『嚴重程度(Severity)』,兩者相乘的結果,」邱家守說,風險管理的基本概念,一方面需要藉由預防設計來降低發生率,另一方面則需透過保護措施以降低嚴重度,雙管齊下以求降低風險;至於無法藉助上述兩種手段有效控制的高風險,就需採用緊急應變與事故調查流程予以例外處理。

落實風險管理,縱然可能導致危機成本、預防成本等部位增加,難免讓若干企業望而卻步,但其實連帶將促使事故成本驟降數倍、甚至逾10倍,反而減少總體風險成本,創造更大的節流利潤空間。

採取的製程安全保護層措施,則以位居核心「系統製程管制點監控」(含括溫度監控、壓力監控)向外圍延伸,依序佈建「偵測器警報」、「人員操作排除」、「連鎖跳車系統(PLC)」、「安全閥PSV(釋放)」及「消防設備與應變」等機制。

邱家守強調,儘管部份企業會陷入安全與價值的盲點,寧可甘冒較高風險追逐預設利益目標,殊不知無形中卻犯了「省小錢、開大條」的禁忌,反倒得不償失。要想實現工安,企業從上到下必須秉持幾個重要觀念,首先要釐清安全是誰的責任,其次必須理解主管的作為與安全工作比率,絕對呈現正相關。

此外,企業亦需採取安全學習之方式,以安全文化作為基石,帶動營運競爭力的提升,而每位員工務必謹守「利他」原則,絕非顧念自身安全即可,還要懂得互相照顧,關懷他人安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