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6 機房設備價格為企業挑選機房廠商的最主因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6 機房設備價格為企業挑選機房廠商的最主因

不同導入障礙因素對於機房內最可節能之網通設備品牌的影響。
不同導入障礙因素對於機房內最可節能之網通設備品牌的影響。

在特定需求區塊,企業選擇的廠商品牌順序與總體調查不見得會一致

以網通設備的品牌選擇為例子,雖然根據本次DIGITIMES對所有受訪者的總體調查統計數據顯示,Cisco是一般企業的首選,其次才依序是Dlink與Juniper…等的產品,但如果將「推動導入機房節能績效主要的障礙」與「哪些網通設備整體價值最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的需求」兩項問題的回答結果進行細部交叉分析,認為「機房設計、設備價格與成本太高」是其導入綠色節能機房障礙的企業,會選用Juniper(10.1%)產品的比例常高於D-Link(9.0%);另一方面,會說「符合品質要求的資訊服務業者太少」及「符合品質要求的資訊服務業者太少」的公司,則有很高機率採用HP的解決方案,甚至於比原本第三名的Juniper產品還要高。「同樣的狀況也反覆在認為『網通設備會嚴重影響公司機房耗能成果』,以及表示『儲存、網通等設備的低功耗節能設計,可有效帶動機房節能效果』的受訪族群中出現。」

哪些設備,會影響公司機房耗能成果 VS. 節能之伺服器品牌的選擇。

哪些設備,會影響公司機房耗能成果 VS. 節能之伺服器品牌的選擇。

最多企業認為「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IDC服務供應商。

最多企業認為「產品整體價值(性價比、品質與服務等)是否能夠滿足公司機房節能需求」的IDC服務供應商。

不過不管是從「機房用電量」、「企業是否已將節能列入IT部門績效考核評量」、「哪些技術/設備,對降低公司機房設備耗能」、「公司推動機房節能主要障礙」….等角度進行分析,在公司自建機房(無論是否有委外設計與施工)的部份,除了於網通設備供應商、IDC業者的選擇順序上會與總體調查統計數據結果有較大的出入之外,其他如伺服器、儲存設備、機房設備管理品牌…等機房節能項目,不管其自變數(以下表為例,自變數即為伺服器主機、儲存備援設備、網路通訊設備、遠端監控設備、電源管理設備、空間規劃與佈線、散熱空調設備…等)再怎麼變化,各家業者產品所佔之百分比與選擇先後順序幾乎均保持不變。「這表示上述因素對於企業如何選擇供應商的影響並不大。」

中華電信在IDC領域擁有壓倒性的優勢

此外,若是以公司行業別與機房建置方式兩項資料進行交叉分析,我們可發現:電信服務、建築營造、造紙印刷、網路通訊、紡織成衣…等類別的企業,採用「自建機房,但未委外規畫與施工」的比例較高(均超過80.0%);而「未自建機房,直接租用外部服務」的企業,則以軟體/資訊(30.3%)、安全產業(28.6%)、電機/電器(23.8%)、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20.0%)、公協會/財團法人(20.0%)及教育/學術機構(18.2%)為主;至於選用「自建機房,委外規畫與施工」的公司,多以在公協會/財團法人(40.0%)、流通/運輸/倉儲(27.6%)、教育/學術研究機構(27.3%)、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26.7%)與金融/保險業(25.7%)等行業別居多。「就此分析資料來觀察,除電信服務之外,一般服務業、研究單位等非製造業公司,比較可能會採租用IDC或以委外規畫/施工的方式來建構其機房。」

至於哪些IDC在整體價值上較能滿足公司對於節能省費的需求?根據此次《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的資料顯示,針對全體企業的調查,有最高比例受訪者選擇中華電信(37%),其次是新世紀資通/Seednet(8%)及台灣大電訊(7%)。「無論是由機房用電量比例、受訪者職稱、企業規模與產業類型、所著重的節能技術和設備,以及導入節能方案的主要障礙等不同角度再進行交叉分析,中華電信在IDC領域所佔比例均呈現壓倒性的優勢。」至於排名第二、三名的IDC業者則會隨著情境條件的不同而發生變化。如是方電訊在大眾傳播(9.7%)、文化、運動及休閒(10%)、教育/學術研究機構(14.3%)、量測儀器/生產設備(13.0%)、電信服務(10.3%)及觀光/餐飲業(10.0%)便有眾多的企業用戶支持;宏碁eDC在金融及保險業(10.2%)、教育/學術研究機構(14.3%)有著不錯的表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