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採用UPS 打造機房電源能耗智慧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正確採用UPS 打造機房電源能耗智慧方案

  • 楊迺仁台北

慎選UPS才能有效降低機房耗電。
慎選UPS才能有效降低機房耗電。

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機房對於企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好的機房佈建,應著眼於未來的前瞻性,不只滿足短期的需求,而是對機房運作品質與穩定,做長遠而周詳的規劃。如此可減少升級、改造甚至新建的成本,讓機房做為企業營運以及數據通訊的核心,更能提升企業整體效率。

為保障機房電力的供應穩定,現在的機房都會安裝UPS系統,在某些機房的用電分配比例中,供電系統本身的耗電甚至可能高達15%。大多數IT人員認為,UPS系統的功能在於斷電保護,以期在供電異常之際,適時扛起緊急供應電源的重任,讓資訊設備不會因停電而流失資料,或造成系統毀損。

但實際上,UPS系統也會耗電,如果出現過度損耗,其實也是一種浪費。因此,採購UPS時,要儘量採購效率較高的UPS,不能可以提高電源供應穩定性,也可降低供電系統的耗電量,為機房節省一大筆電費。

導入智慧電源解決方案

為了提高可用性,UPS供配電系統的標準化及模組化設計,也將更受重視,以降低MTTR(平均修復時間)。目前供配電系統「端到端」路徑中最薄弱的一環-機櫃配電設備管理也將更為重要,也是影響IT設備擴展性的重要障礙。

此外,隨著新出現的CPU工作電壓的不斷降低,抗干擾能力在不斷下降,交流供電系統中的諧波問題、地線雜訊問題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嚴重,直流供電系統可能成為一種被迫的選擇。

為了有效達成節能目標,企業也可導入智慧機房末端電源管理解決方案,通過對機房用電狀況的診斷,為節能環保提供耗電、耗能的參照參數,從而便於機房的設備部署和網路規劃,以及優化和調整機房的佈局、送風和制冷,節能降耗。

事實上,通過即時獲取機房用電及環境資訊,與機房供電系統、空調系統、監控系統和機架系統等聯動,不但能夠減少通信機房細節處盲點造成的損失,而且能達到按需定點送風、制冷等,節能降耗。

為企業用電負載預作規劃

雖然UPS在導入初期的建置成本相對較高,但資料中心與電腦機房整體能源使用效率若能有所提升,將可帶來實質的成本精簡。更重要的是,透過供電品質的提升,不但可減少設備之間的干擾與損失,也能降低公共市電使用量,同時對環保與節能減碳也有相對貢獻。但企業一定要先整理出詳細的資料,為企業用電負載預作規劃,並考慮企業機房未來可能新增的設備,以及企業電腦設的備配置需求,以及是否要規劃冗餘設計,才能將機房能耗做到最佳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