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群化趨勢帶動軟體市場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企業社群化趨勢帶動軟體市場商機

  • DIGITIMES企劃

隨著行動化與社群化的趨勢發展,商用App也衍生出更多的商機。
隨著行動化與社群化的趨勢發展,商用App也衍生出更多的商機。

根據Forrester及SIS研究調查,高達66%的企業員工使用遠距行動的方式執行工作,其中有24%員工認為,他們與管理者的見面時間太少,造成團隊的溝通障礙與隔閡;而因為無法有效溝通造成企業的損失,每年每位員工高達新台幣76萬元(美元$26,041),若以20人規模公司計算,每年損失將超過1500萬,可見有效溝通對於企業的重要性。

為了有效解決企業中的溝通問題,企業社群因應崛起,Forrester調查顯示,全球預估將有61%的企業會使用社群平台,社群工具可提升11%的員工投入,以及節省超過25%的整體作業時間。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更指出,社群工具能有效增加企業20%-25%的生產力,也連帶刺激相關軟體及解決方案的迅速成長。

微軟將Yammer加入各個產品

如為了強化企業社群功能,微軟更將最近購併的企業社群軟體Yammer加入Office 365企業版,成為其中一項服務;並強化整合通訊功能,透過Lync Online提供高傳真(HD)多人視訊會議、語音和即時通訊。

Yammer目前全球共有500萬使用者,其中在全球五百大企業中有85%已經導入使用,每月更有超過25萬名使用者加入,透過企業社群的應用,員工不但節省了郵件往來與通話的時間,更利用即時分享、議題追蹤、資訊分類,提升企業營運優勢,讓企業團隊能夠協同創新來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及員工的執行力。

除了Office 365企業版,微軟也已將Yammer企業社群概念整合至SharePoint 2013當中。微軟指出,全球五百大企業中目前已有80%使用SharePoint,在全球共有1億2千5百萬個授權,同時有70萬位程式技術人員投入開發,而在整合社群功能後,將可提升企業社群的協同作業環境。

如在SharePoint 2013的「新聞摘要」首頁,可讓使用者即時回覆留言或是訂閱追蹤,關注同事動態、小組網站及追蹤標籤的討論串,以及上傳文件檔案,進行即時溝通等,完整將社群概念融入,突破以往諸多溝通障礙,更可拉近組織距離與專家的搜尋。

IBM推出 Connections

而IBM推出的社群平台解決方案IBM Connections,則是訴求擁有精密的分析能力、數據監測以及更快的協作網絡。無論在家中、在雲端以及各個種類的行動裝置,企業都可透過IBM Connections,整合活動、行事曆、Wiki、部落格、新型態的電子郵件功能。只要一個簡單的點擊,就可以即時的協同作業,以及建立安全的社群給公司內部或外部的單位,增加客戶忠誠度。新型態的電子郵件功能在社群網絡中,提供簡化的介面。

IBM指出,透過IBM Connections可以讓員工透過社群網絡發表洞見,同時從過去不同的角度,如行銷、人資、研發單位的資訊,取得可付諸實踐的建議。如Connections的登錄頁面提供一個單一的位置,讓用戶能與第三方查看與互動。嵌入式的新聞源,也被稱作Activity Stream,讓員工可探索結構與非結構資料,如Twitter feeds、Facebook posts、氣象報告、影片、網誌、SAP應用程式、電子簽名,並迅速使用這些資源,成為日常經驗的一部分。

商用App商機湧現

而隨著行動化與社群化的趨勢發展,商用App也衍生出更多的商機。資策會市場情報研究所(MIC)指出,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商用App,是商務人士隨身攜帶的工具,如何有效滿足工作者需求,也因此顯得格外重要。

如企業管理者需要監督員工的活動狀況時,會希望能在App上利用適地性服務或社群活動流(Activity Streams)等功能,來進行相關作業;另一方面,適地性服務或社群活動流等功能,也可擴展到現場工程流程上,讓現場工程師得以利用App,來了解其他夥伴的工作情況。

資策會MIC指出,商用App多元創新的功能,也可用來協助企業強化關係,並創造新的互動經驗與新的利潤來源。如Schlumberger公司所推出的App遊戲,就可讓企業客戶從模擬遊戲中,了解探勘過程可能遇到的困難,進而增加客戶的忠誠度。若要發掘創新的商用App應用,也可利用消費端App各種創新功能,發想商用App在商務活動中的各種應用可能性。

以供應協同App為例,就可讓企業隨時隨地、無所不在地鎖定其潛在客戶進行行銷。資策會MIC指出,供應協同App在企業間行銷,可扮演兩種重要角色。第一為內容行銷,將文件、產品型錄與相關知識,遞送到潛在企業客戶決策者的行動設備上,讓其了解產品趨勢與公司產品狀況;第二為社群行銷,可結合社群媒體或社群網路概念,以協助各項行銷工作,如:展場行銷App結合社群網路,可促進不同企業間的企業人士在展覽會場,進行溝通並促進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