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雲端應用 驅動企業關鍵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導入雲端應用 驅動企業關鍵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舉辦2014年企業雲端論壇,4/24於台北六福皇宮舉辦。活動邀請工研院雲端中心孫魁科組長、雲端服務新創公司-碩源資訊張家齊執行長與會專題演講,現場並匯集多家國內外業者展示雲端IT解決方案,吸引超過400名聽眾報名參加。
DIGITIMES舉辦2014年企業雲端論壇,4/24於台北六福皇宮舉辦。活動邀請工研院雲端中心孫魁科組長、雲端服務新創公司-碩源資訊張家齊執行長與會專題演講,現場並匯集多家國內外業者展示雲端IT解決方案,吸引超過400名聽眾報名參加。

隨著行動科技、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物聯網一波波的技術來襲,雲端應用相關產業已然成形,更成為驅動許多產業進一步創造競爭力的關鍵。如何將關鍵性應用以最快的速度轉移到雲端,更已成為企業佈署雲端服務的關鍵。GigaSpaces亞太區業務總監Ming Ho指出,企業必須意識到,佈署關鍵性應用的時間非常敏感,一旦錯失市場先機,就可能影響未來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愈來愈多的企業,將會透過雲端提供服務,隨著對IT基礎建設的依賴,佈署服務的難度增高,就算停機時間縮短,企業蒙受的損失可能反而增大。為了要儘量減少停機時間,避免停機損失,Ming Ho認為,企業在佈署雲端應用時,要注意各種編排流程,如何將各種不同的元件拼湊起來,同時排除可能遭遇的障礙。

而在雲端應用的時代,資料中心已經被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資料中心的運作成本及最新趨勢發展,自然也成為企業佈署雲端應用時,必須關切的項目。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中心組長孫魁科指出,光是人員成本加上軟體成本,就佔資料中心的營運成本超過50%以上,而不是資產採購或建置,所以營運效率非常重要,而其中的關鍵就是用軟體來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SDD),可以讓控制變得即時又方便,並發展出彈性、速度、效率、成本的特色。

孫魁科之所以看好SDD的未來,主要是因為透過SDD,資料中心可以根據使用情況,動態地分配跨越設備(機架、資料中心)資源,加強靈活性;而在配置資源的速度方面,SDD有助於將資源在「真正需要」時,分配給「適量」的用戶(按需配置),還可以有選擇地關閉空閒的資源,以提升資料中心的效率,並透過工作負載整合,設法降低成本。

企業在提供雲端服務時,主要也是為了降低成本、複雜度,儘快提供服務給前端使用者使用,因此類似SDD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以及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等技術,也就成為有意切入雲端服務的企業,必須掌握的趨勢。

台灣博科通信系統資深技術顧問林奇志指出,企業如果不能善用這些虛擬基礎建設服務,就得被迫投資大量的軟硬體資源,可能就會碰到硬體折舊,或是重新佈署的困難,為了不影響彈性及靈活度,往往會使用公有雲所提供的租賃服務,但由於服務可能會爆量或需要更為即時可靠的回應,企業在建構混合雲時,要有能力在管理面及實務面,都能解決所可能遭遇的問題。

由於建立私有雲所費不貲,將機敏資料或關鍵流程放在公有雲,又可能讓企業不放心,混合雲也就因此成為企業的主要選項。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處長林仲鑠指出,業私有雲的比例,已經從2012年83.4%降低到2013年的73.7%,但目前的比重還是很高。但外包的步伐已逐漸開放,如企業使用混合雲的比例,已從2012年的7.8%,上升至2013年的11.9%,企業使用公有雲的比例,也從2012年的8.8%,上升至2013年的14.4,表示企業正在思考要選擇公有雲,還是混合雲。

林仲鑠也指出,企業若能選擇混合雲,適當延伸運用公有雲及虛擬私有雲,將企業機敏資訊及核心業務,放在虛擬私有雲,外部服務及可彈性增減的IT業務,放在公有雲,就可以同時在自己熟悉環境中運作重要應用,但又可以更彈性地應用IT資源和降低成本。

但企業在導入混合雲時,目前仍然會面臨不少挑戰。Vision Solutions解決方案架構師梁永新指出,首先就是服務可用性,必須要確保業務能夠在雲端環境中順利應用,同時還可確保轉移平台時,仍可暢通無阻;其次是災難規劃和業務連續性,企業一定選擇合規與測試完整的工具,定期測試及演習混合運的架構可以有效運作。

另外就是在混合雲的環境下,必須要做好開發測試,梁永新指出,當一個新的業務應用或軟體版本佈署到雲端時,企業必須要能夠進行完整的驗證。此外,在混合雲的架構下,用戶應該要避免被供應商或平台鎖定,因為IT技術發展快速,一旦被鎖定,就很難因應需求,彈性變化,前述挑戰都是企業在導入混合雲時,不可忽略的議題。

因此,為了能夠確保雲端應用的投資,真的有助於企業競爭力的提升,如何提升應用程式的可視性,以便評估投資效益,也就成為企業導入混合雲時,重要考量。極進網路資深網路顧問陳瑞建指出,為了有效提升公司業務績效,往往需要分析應用程式的投資和投資報酬率,同時還要分析網路和應用程式的使用率和發展趨勢,進行容量的規劃和預算的編列,設法將網路資訊轉換成營收或競爭優勢,並設法減少應用程式使用者的流失,監視應用程式的,以確定最佳績效典範。

而在有效提升IT團隊績效方面,則是要注意從哪裡開始進行故障排除,網路、應用程式或是伺服器;積極改善應用程式的效能,以提高用戶的工作效率;優化網路和伺服器架構,以支持高頻寬使用率的應用程式;確定網路上是否有不允許的應用程式或異常流量;同時還能在24×7的營運環境下,規劃適當的維護窗口。

此外,企業要能夠提供雲端服務,並非只是讓伺服器連上網際網路即可,依德科技資深網路資安技術顧問張偉翰指出,不管是哪一種雲端服務,企業都會碰到客戶要多少就要給多少資源的壓力,因此多半會需要一個很大的資源池,而且因為提供服務的伺服器,可能根本就不在當地,因此不但需要備援機制,而且這些資源的提供,都是透過Web及DNS來達成,網際網路上的各種運作,自然也都會碰到安全問題。

張偉翰認為,其中最主要的挑戰,就在於企業在提供雲端服務時,都會牽涉到網路第七層的應用,以前可能只需要讓網路穩定,現在的網路架構卻必須能夠察覺應用的狀況,因為企業如果要透過網路提供付費服務,就不能讓網路服務中斷,效能及穩定度就變得非常重要,硬體平台也因此受到很多的限制,為了讓服務不中斷,硬體非常重要,如提供多核心平行運算,承受攻擊的能力也會變得更強。

一旦企業雲端應用上了軌道,不儘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戶,對於內部的協同作業,也會有莫大的幫助。台灣恩悌悌業務部副理陳則安指出,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能否讓整合通訊使用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上,如何透過整合通訊,建立協同作業,也就成為企業關切的項目。

一般而言,整合通訊要具備的功能,包括使用人在線狀態顯示(Presence)、可以查看聯絡人是否有空、進行協同作業(Collaboration and application sharing)、檔案及桌面分享。而為了有效達到整合通訊的目的,除了使用者介面應該要保持一致性外,還必須能夠不受地域限制,集中控管(Centralized Control and Management)所有帳戶及資源。

因此,整合通訊的的應用趨勢未來將朝標準軟體、整合性、協同作業、行動設備、備援機制、網路複雜性、服務可靠度的方向發展。而使用專用軟體、分散式架構及多頭馬車的系統,將會被市場淘汰。而在整合通訊的應用環境方面,企業必須要擁有適當的網路及相關基礎建設,包括網路品質(QOS)及傳輸加密、網路備援及頻寬需求,並有能力控管使用者終端設備,以確保內外部的資訊安全,語音通聯以及即時通記錄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