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虛擬化技術 為各產業挹注不同應用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Event

桌面虛擬化技術 為各產業挹注不同應用價值

  • DIGITIMES企劃

透過桌面虛擬化技術,輔以各式行動裝置的搭配運用,將使醫護人員快速享有「Follow Me Desktop」妙效,有助於提高醫療服務品質。來源:Wavelink
透過桌面虛擬化技術,輔以各式行動裝置的搭配運用,將使醫護人員快速享有「Follow Me Desktop」妙效,有助於提高醫療服務品質。來源:Wavelink

桌面虛擬化技術蘊含多重效益,除了有助於企業減少桌面作業環境的佈建成本,亦可化解應用程式相容性難題,且降低IT管理複雜度、增強資料的安全性與完整度;由於成效顯著,故而此一技術應用之觸角,已然朝向各行各業伸展。

持平而論,若以廣義的桌面虛擬化範疇而論,絕非此刻才現身的全新技術,譬如以往透過Server-based Computing(SBC)搭配Thin Client的運作方式,儘管屬性上較為貼近應用程式虛擬化,仍挾帶若干虛擬桌面的意涵;然而此時此刻,桌面虛擬化似乎才撥雲見日,從過去的聊備一格,變成企業賴以實踐雲端化策略的重要一環,其間轉折到底為何?

探究其主要癥結,無非就在於行動化。隨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大量普及,輔以雲端應用概念深植人心,影響所及,為多數企業員工所嚮往的「行動辦公」願景,不再僅是喊喊而已的口號,而真的能夠付諸實現,人們都希望可透過形形色色的裝置,隨時存取桌面與應用程式,同時此一應用模式,不僅不會為MIS製造任何麻煩,且可一併協助滿足提升資訊安全、簡化IT管理複雜度等期望;在此前提下,足以幫助企業徹底實踐行動辦公目標的桌面虛擬化方案,遂成為時下新寵兒。

透過桌面虛擬化,使用者可隨時隨地高效率存取桌面與應用程式,致使作業效能突飛猛進,而MIS可根據個別使用者需求,將應用程式與桌面環境傳遞至任何設備,進而簡化支援、降低桌面與應用程式的管理成本及複雜性,同時也拜集中化管理與存取控制原則之所賜,得以牢牢守護企業資訊。

除此之外,桌面虛擬化之所以備受重視,其實尚有諸多效益誘因,其中最重要的是,由於桌面虛擬化的核心理念,便是讓使用者能夠維持如同過去的使用體驗,且不需受到時間、地理位置或終端設備等任何限制,此一關鍵特性,無論套用至各行各業,都足以觸發新的應用思維或靈感,使企業獲得前所未見的IT投資價值,這才是桌面虛擬化最為誘人的地方。

比方說,有的企業將桌面虛擬化用在會議室管理,省卻原本會議室主機開機、連接筆記型電腦、啟動視訊連線長達10?20分鐘的冗長程序,使前置作業急縮到短短幾秒鐘;又或者,此刻正推廣行動辦公概念的政府機關,亦可受惠於虛擬桌面技術,使公務人員在外可以藉由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即時簽核公文,確保工作流程之順暢無阻。

結合虛擬桌面  迅速實現行動醫療

另外,將桌面虛擬化運用得更為深入的產業,無疑就是醫療業,除了可將此技術應用在櫃檯資訊查詢外,亦可藉此取代傳統護理治療車,並協助醫師可透過平板裝置,隨時調閱病患的醫療訊息,如此一來,今後醫師僅需平板電腦在手即可巡視病房,不必像過去必須準備一大疊資料。

過去有篇報導,運用了「一台iPad,當180人的護士」頗為吸睛的標題,訴說醫院如何善用資訊科技,解決當時備受討論的護士荒、醫師過勞等難題,難免有人認為,儘管方向還算正確,但似乎有誇大之嫌,但如今若從桌面虛擬化角度深入探究,便會發現行動醫療應用願景,絕非浮誇的夢想,而可落地實現。

一位從事醫療IT工作的人員指出,透過桌面虛擬化方案的部署,將使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Thin-Client、Zero-Client各類型終端設備,都可輕易化身為共享臨床桌面,人走到哪裡,桌面就跟著走到哪裡,也等於把病患資訊隨身帶著走,使「Follow Me Desktop」躍然成形。

在此情況下,我們不難想像一種情境,假設有一名醫師進入其辦公室,透過醫事卡感應登入系統,再藉由座位上的個人電腦調閱病患的醫療影像及報告、血液檢驗報告、門診用藥紀錄等各種資訊:過了一段時間,該名醫師離開辦公室,朝著某位病患的病房前進,然而在之此前,他無需將方才已經調閱過的資料列印出來,一旦到了病房目的地,僅需拿出醫事卡進行感應,登入病床旁邊的行動醫療車,就可叫出一刻辦公室桌機所呈現的桌面環境,根據畫面上的資訊內容,迅速與病患進行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桌面虛擬化技術下所催生的雲端桌面,比起過去常用的遠端桌面系統,所呈現畫質更為出色,因此醫師不論檢視內視鏡影像或X光片,都更加清晰明瞭,有助於加快速度、正確診斷出患者病因,進而驅使醫療服務品質大幅提升。

同樣的情節,也會發生在護理人員的工作場合,其不管利用護理站櫃檯上的個人電腦,行動護理車上的精簡型電腦,或是問診室裡頭的筆記型電腦,無論到哪裡,工作環境就跟著到哪裡,使得諸多作業環節,變得比以往更加順暢,避免無謂的人力工時消耗,意義非比尋常。

意欲實現上述行動醫療或護理妙效,站在後端支援角色的MIS,是否需要大費周章始可提供援助?其實不必,他們只需要維護單一版本桌面,就可發揮猶如分身術奇效,讓任何一項Template,皆能在短短幾分鐘內變出數百個、數百個甚至數千個分身,接著部署到相關使用者的終端設備,萬一日後桌面系統必須更新或修補,MIS也不需親臨每一台終端設備所在地執行任務,僅需在後台集中作業,即可快速更新與修補所有個人桌面環境;回顧以往,即便借助GHOST等輔助工具,也不可能只利用如此短暫時間完成這些任務,顯見虛擬桌面的威力確實強大。

當然,桌面虛擬化技術的應用價值,不是唯獨醫療業才可享有,其餘垂直產業,亦可藉此技術的導入而得利。以高科技或傳統製造業而論,撇開桌面虛擬化有助於實現的行動辦公、BYOD等應用效益不談,一旦部署此類解決方案,尚有更大想像空間;比方說,不管是產品開發、產品規格、採購成本等機敏資料,通通集中存放於後端機房,且受到高規格的資安防護,比起從前散落於不同員工的個人電腦,更可有效避免外洩。

桌面虛擬化價值  橫跨各類應用場域

另一方面,製造業IT人員可集中管控母版,一次針對大量FAB機台電腦,執行作業系統的更新,以及應用程式的部署;且部分桌面虛擬化方案尚且支援Kiosk Mode模式,有助於讓FAB機台的Thin Client,恆常固定連線至相對應的虛擬機,而不會限制一定需要使用者帳號與密碼的整合,也因而帶來更大的作業彈性與便利性。

而不少桌面虛擬化方案都能有效支援各種CAD/CAM/CAE軟體,且可讓使用者憑藉虛擬機運作型態,以專屬或共享模式取用GPU資源,如此一來,企業無需斥資佈建大量高規格顯卡及工作站,即可讓設計人員透過一般設備,享有猶如高階工作站的一致應用體驗,與此同時,所有CAD/CAM/CAE資料都受到集中管理與保護,而無外洩之虞。

除製造業外,舉凡金融、電信業的客服或登打中心應用,教育產業的電腦教室管理、多媒體應用教學,都不難彰顯桌面虛擬化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