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 Tracker太陽能綠電的最佳利器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iPV Tracker太陽能綠電的最佳利器

BIG SUN的iPV Tracker雙軸追日系統可搭載雙玻與雙面發電模組,大幅增加發電效益。
BIG SUN的iPV Tracker雙軸追日系統可搭載雙玻與雙面發電模組,大幅增加發電效益。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加上對替代能源的需求殷切,也促進了光電產業的發展,特別是發展已久的太陽能,更是受到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的重視。在台灣也有許多企業與國際接軌,提供各項先進的太陽能光電技術,像是太陽光電(BIG SUN)不但在全球各地架設大型電廠,在美國也與Tesla及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合作,提供太陽能發電技術與服務。

BIG SUN董事長羅家慶表示,過去一年美國推動了許多大型電廠,透過太陽能發電就近提供電力,特別是在較為偏遠、高緯度與日照充足的區域。而其中已經有80%以上的電廠導入追日系統,利用追日系統可追蹤太陽角度,達到最佳發電效率的特性,讓太陽能發電達到一定的經濟效益。

BIG SUN董事長羅家慶認為2018將會是光電產業的整合年,透過上下游策略合作強化彼此的競爭力。

BIG SUN董事長羅家慶認為2018將會是光電產業的整合年,透過上下游策略合作強化彼此的競爭力。

其實在屏東,就有一處由BIG SUN所建立的電廠,利用140支雙軸追日型太陽能板,總容量高達840KW,是世界最大的屋頂型雙軸追日發電廠,不但充分利用屏東當地豐富的太陽能,在歷經風災侵襲後依然屹立不搖,更驗證了iPV Tracker雙軸追日系統的可靠性。

「iPV Tracker雙軸追日系統採用高強度鋼索作為固定及牽引擺動的設計,能夠大幅降低建置成本,同時提高發電效益,更能夠建置密度更高的發電廠。」羅家慶表示。「而2017年不但持續強化雙軸系統,更加入了雙玻及雙面等特色,讓整體發電效益更強大。」

雙玻指的是由兩片玻璃拼成的太陽能模組,可大幅提升抗水、抗腐蝕、抗繡、防火及防風沙等性能,同時發電量及使用壽命也更佳,透光性也更好,讓農光共生更有效益。

雙面則是指雙面都可以發電的太陽能電池,當此類電池裝在iPV Tracker上時,不但正面可以追蹤太陽角度達到最大發電效益,背面也可以接收由地面或是水面反射的太陽光,增加額外的發電效能。

「雙玻與雙面技術帶來太陽能電池新的發展方向,對雙軸追日系統來說更是一大助益,」羅家慶表示,「透過追日系統可以讓雙玻的發電效益最佳化,雙面技術則讓輕量化的iPV Tracker能夠建置在水面上,讓建置場域更不受限制。」

為了有效管理電廠中的各發電系統,BIG SUN的iPVita能源管理系統不但可以透過全無線的Diwi從各發電系統收集資訊,同時更提供動態且直覺化的圖形界面,讓管理人員能夠一視即明。

這套採用物聯網概念並採用高效能無線傳輸技術的管理平台,是BIG USN自行研發設計的,不但可以監控及遠端遙控,同時更提供大數據運算及自動分析,協助管理人員降低管理負擔,並透過自動化控制達到最佳效益。

「越大型的電廠越需要有效且自動化的管理平台,」羅家慶認為,「iPVita在整合物聯網與無線傳輸技術後,更大幅提升管理人員的工作效率,並且讓妥善率更高。」

除了更強化的管理性之外,iPVita更提供了藝術化的設計。因為太陽能電廠都是在戶外且具有一定規模,因此在適度的設計與規劃下也能成為大型的裝置藝術。就像是排字表演一樣,利用iPVita可以控制iPV Tracker在特定的時間轉向,構成不一樣的角度,在大地上排出美麗的圖案。

事實上台灣在光電產業中一直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但過去都是各個企業單打獨鬥,羅家慶認為在產品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必須要開始新一波的全方位整合,才能提升台灣光電產業的能見度。

「透過串連上下游廠商,透過多種形式的策略合作才能創造出更強大的能量,」羅家慶表示,「如此我們就可以提供更全面的品質與服務,並且整合各領域的強項,進而在全球市場上搶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