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正式投入跨國界物聯網平台建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LINE正式投入跨國界物聯網平台建置

  • 吳冠儀台北

為串聯台灣開發社群,持續溝通LINE的開放平台策略,LINE日前舉辦第二屆LINE TAIWAN TechPulse 2017大會,會中聚焦LINE平台的最新進展與未來計畫、為台灣開發者介紹讓聊天機器人更聰明的全新Messaging API,並分享多項服務開發過程中的寶貴經驗。

LINE宣布未來5年將透過3個主要的概念來實踐打造「智慧入口」的發展願景,分別是「串連所有事物」(Everything Connected)、「全面影像化」(Everything Videolized),與「布局人工智慧」(Everywhere AI)。物聯網是LINE跨出手機裝置的重要一步,透過LINE應用程式,來串連所有事物。

手機原生、從聊天對話開始發展各項服務的LINE,仍不斷優化使用體驗。LINE平台新創事業暨產品開發部總監陳鴻嘉於會中為台灣開發者進一步說明LINE平台的技術策略定位。目前開發者可運用GUI(Graphic User Interface,例如行動版網頁)與CUI(Conversational User Interface,例如聊天機器人)這兩種主要形式,將所開發的應用與LINE串接。至於近期LINE投以最大關注的Clova,是下一世代的人工智慧技術平台,透過自然對話,讓與聊天機器人的對話更友善,進而透過Clova,讓LINE Platform升級為AI Platform。開發者將可以使用Clova的開發工具,讓自己開發的服務串接Clova與物聯網,讓服務延伸至手機以外的裝置。

在目前物聯網的應用上,LINE收到來自開發者與業務端許多意見回饋,像是跨裝置的規格不一,抑或是開發者負擔重,不僅要開發應用,還得攬下裝置管理與通訊系統開發等工作。為了強化LINE平台與其他服務裝置的連結,LINE將投入物聯網平台–LINE Things的建置。

LINE Things是以LINE串聯的物聯網平台,這對通訊軟體來說是具有極大發展潛力的新領域。建置LINE Things的目的是串連「裝置」、「用戶」以及「服務」,讓用戶不需要為每一個裝置分別下載應用程式,大部分的用戶只需要用LINE就可控制裝置,管理裝置、傳達活動訊息、授權與認證、提供API、連結線上裝置等,適用的情境包括車聯網、家用服務,各種B2B或2C等。LINE Things物聯網應用平台仍在初期開發階段,預計於2018年第4季面市,看好台灣開發動能與用戶基礎,特別來台優先招募物聯網合作夥伴,歡迎各界與LINE洽詢合作。

LINE TAIWAN TechPulse 2017大會首次設置「物聯網應用專區」,示範許多有趣而吸睛的物聯網實作,希望讓參加者從入場的那刻,就親身體驗科技與生活結合的驚喜與趣味。

LINE平台共有3大夥伴合作計畫,分別是針對新創團隊的LINE ProtoStar新星計畫,讓各種創意透過LINE的平台接觸到更多用戶。LINE Technical Partner Program招募更多解決方案提供商,加入LINE的平台生態圈,攜手為企業用戶導入聊天機器人應用,同時也便利企業客戶媒合適切的夥伴。以及針對外部個人開發者推出的LINE API Expert開發者資格認證,協助開發者活用LINE目前已推出的Messaging API,通過認證者可獲得開發支援,也將有機會受邀參與非公開的API測試專案,並獲得免費使用權和付費型服務等。

LINE平台新創事業暨產品開發部(LINE Platform Business and Service Office;PBSO)直屬LINE總部跨國開發團隊,涵括3個部門:研發工程部、產品規劃部,與平台業務部,除了自己開發的專案,也與合作夥伴協作、甚至輔助企業客戶開發在LINE智慧入口中的應用。目前PBSO持續開出Server Side Engineer (後端工程師)、QA (測試工程師)、Security (資安工程師)等超過20個各類職缺,熱情邀請各方好手加入LINE,在世界的舞台開發各種創新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