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技術 台灣新創公司仍須搭配市場及行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除了技術 台灣新創公司仍須搭配市場及行銷

全球新創界TechCrunch SF的盛事於日前舉辦,矽谷跨境創投Acorn Pacific Ventures謝忠高博士(Peter Hsieh)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新創公司在純技術方面不落人後,但仍須搭配市場和行銷人才,並且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脫穎而出。

TechCrunch Disrupt SF於9月中旬線上召開,由台灣科技部推動成立的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率領40個新創菁英團隊參加了這次展出。

究竟2020年和2019年台灣新創參展的狀況有什麼不同?新冠疫情對創投界和新創界的影響又是哪些?謝忠高博士從TechCrunch聊起,談到未來創投投資的角度,對台灣和矽谷新創公司提出中肯建議。

謝忠高特別舉出Google和Facebook發跡和成長的歷史,對照景氣循環的軌跡,針對未來新創公司提出一些建議,他認為工業4.0(數位化轉型)絕對是未來的主軸,在這個數位大環境下,將風起雲湧帶動各種不同形式的應用與交流。他表示,現在投入早期新創公司肯定比較辛苦,除非做的不只和機器及平台有關,涉及群眾相關具大規模成長機會的商業模式。

謝忠高博士並特別分別為台灣和矽谷新創公司提出不同建議,他認為,來美國參展(線上或線下)的心態需要調整,可以擴及熟悉跨國文化、找尋企業夥伴與人才、而不是只把焦點放在籌資上面。而對於矽谷初創公司,他認為現在若還能籌到錢,儘量想辦融資,不要在意估值和稀釋比例,只要能撐過這段不確定期,未來仍是一條好漢。

謝忠高博士於1997年從矽谷開始從事創投工作,目前是矽谷Acorn Pacific Ventures的普通合夥人,在矽谷、北京、台北三地,有過多年的居住以及高階工作經驗,目前擔任美西玉山副主席、AAMA北京和台北搖籃計劃導師、科技部FITI計劃的矽谷業師、以及SVT Kindle Program業師,也是亞美玉山的共同創辦人。

更多關於謝忠高博士的專訪內容請參考影片,或是矽谷部落客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