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拓宏宇鎖定三大策略 開拓5G專網系統整合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資拓宏宇鎖定三大策略 開拓5G專網系統整合服務

  • 陳其璐台北

資拓宏宇資通應用事業部曾慶龍副總。資拓宏宇
資拓宏宇資通應用事業部曾慶龍副總。資拓宏宇

5G的高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等三大特性,在各界專家努力倡議下成為國人知曉的科普常識,加上政府的推動、電信業者的投入、網通業者的研發,乃至多元驗證場域的助攻下,5G企業專網漸蔚為風潮,一躍而成產業數位轉型的大課題。

「5G的三大特性,加上企業專網蘊含的資料保密性,是智慧工廠、智慧健康、遠距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防災等所有應用場域都迫切需要的元素」資拓宏宇資通應用事業部副總經理曾慶龍說,可以預見,今後將有愈來愈多企業積極擁抱5G開放架構並著手建構5G基站與核網,打造自主的5G企業專網。

但企業欲從無到有興建5G專網,發展自身所需的智慧應用情境,難度不低。為此,資拓宏宇於內部成立5G技術服務團隊,全力強化5G開放架構端到端系統整合(SI)能量,期望為企業提供5G專網整合應用方案代建代維服務。

打造全新網管系統  構築端到端整合監控機制

曾慶龍強調,要想成為稱職的5G SI廠商並不容易,需擁有眾多關鍵技術與資源條件的搭配。資拓宏宇即擁有得天獨厚利基,不僅身為中華電信子公司、得與中華電信研究院緊密合作推動專案研發,且長年累積豐富IT經驗,深具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工廠等眾多垂直應用整合實力,因此相當適合扮演5G SI廠商角色,亦可精準快速地推動相關事業布局。

針對5G專網業務發展,資拓宏宇已擬定三大策略方向。首先針對5G專網提供端到端整合應用暨監控服務,旨在協助企業打造專網型網管系統,以確保5G網路可用性。
曾慶龍解釋,不論專頻專網N79頻段的核網,或共頻專網N78頻段的大網,其與Open RAN(Radio Access Network)之間的整合串接,皆需有迥異於傳統的監控方法,資拓宏宇因而全力研發端到端網管系統,並視此為推動5G專網業務重要的一環。

多數企業亟欲實現的低延遲應用,與5G多接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MEC)相關。資拓宏宇利用自身開發的軟體資產,嵌入中華電信MEC,因而得以形成資通訊共容平台,使5G邊緣垂直應用產生大功效。

最後曾慶龍認為5G開放架構與雲化頗為相關,5G專網的興起,可望開啟公有雲與電信網路的融合契機。資拓宏宇將善用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MEC等新興技術,致力將公有雲或私有雲整合為電信雲的服務對象;期許透過5G雲化打造諸如醫療設備物聯訊息整合、智能客服機器人、智慧交控系統等多元服務方案。

藉助ICT共融平台  催生5G專網應用場景

曾慶龍指出,現階段資拓宏宇結合母公司中華電信共同探索5G專網整合應用的場景。譬如利用中華電信發展成熟的MEC提供邊際雲運算,運用於自駕公車運行測試(Proof-of-Service;PoS)場域。藉由邊際雲高速運算從智慧路口擷取多源訊號及影像將會不斷計算轉向車輛或高速行駛車輛的動態,提供即時警訊給行控中心與自駕公車,加速複雜運算、產生決策,即刻採取減速或緊急煞車等應變措施。不僅如此,相同機制亦可用在智慧工廠情境,防範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與人員之間發生碰撞,發揮工安預防效果。

曾慶龍重申,資拓宏宇為求不斷提升5G SI服務品質與深度,積極與眾多生態系夥伴展開合作,進行各項驗證和開發,如光寶科技即是Open RAN領域的重要夥伴之一。光寶科技以其高雄廠為實作場域,與資拓宏宇合力規劃與建置5G專網環境,發展智慧工廠垂直應用,期望未來將實作成果打包為Turnkey Solution,共同行銷海外市場。

展望今後,資拓宏宇可憑藉端到端網路整合服務優勢,透過Multi-Core、Multi-RAN排列組合,為大、中、小各種規模企業提出最適合的Core/RAN配對建議,從而協助規劃、建置甚至維運,幫助更多企業打造最佳的5G專網應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