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攜手Startup 101 強化新創國際發展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TTA攜手Startup 101 強化新創國際發展實力

  • 黃達人台北訊

「Think Global & Go Global!新創前進海外拓展及募資經驗分享」交流會,國科會曲明玉科長(右三)和與會來賓合照。新創101
「Think Global & Go Global!新創前進海外拓展及募資經驗分享」交流會,國科會曲明玉科長(右三)和與會來賓合照。新創101

為強化新創團隊與國際鏈結及投資人的交流討論,國科會TTA與Startup 101(新創101)國際加速器於8月25日合作舉辦「Think Global & Go Global!新創前進海外拓展及募資經驗分享」交流會,廣邀國內外新創團隊、投資單位共襄盛舉。新創代表講者邀請到台灣知名國際型新創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新事業總監姜家煒、稜研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副總經理林決仁,現身說法親自分享拓展海外市場、成為國際新創的成功實戰經驗。投資人代表華陽創投集團執行長呂緗柔,則在對談中以投資方角度分享新創獲投關鍵及過往自身之海外創業募資經驗。活動最後於現場讓參與者們自由交流分享,以此促成台灣優秀新創團隊、創業家與國際投資育成、商業潛在合作單位及政府單位彼此間的互動。

國科會曲明玉科長開場時表示,台灣市場情勢與全球市場未必相同,新創若只關注台灣市場與問題,未來恐較難符合國際市場需求,更難以達到拓展國際市場的目標,因此在初期發展時,同時思考全球市場是未來發展全球業務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談及拓展海外市場的實戰經驗,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 新事業總監姜家煒認為,關鍵是要先釐清合作夥伴的產業價值鏈和實際需求,適時導入自身品牌的核心優勢,雙方才能達成共贏。如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於2021年底前進印尼雅加達,攜手印尼最大科技集團GoTo旗下移動服務龍頭Gojek,結合其業務需求與零碳排放目標,量身定制軟硬體整合的一站式移動解決方案,成為台灣首家進軍國際的共享機車服務提供商。

自創立至今已完成3輪鉅額募資的稜研科技,合計A輪募資近3億元,副總經理林決仁大方分享獲投關鍵。透過獨家的核心技術及具雄心的品牌定位,以5G毫米波作為重點研發產品,若研發成功將能幫客戶節省大量成本,因此吸引許多科技製造業大廠的關注與投資。林副總經理亦分享,致力軟硬體整合、集結5G生態系的品牌願景,以及擁有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等大廠驚艷的獨家技術,更能讓投資人相信,其有能力於產值上兆的全球5G市場嶄露頭角。

作為投資人代表的華陽創投集團執行長呂緗柔,則詳細說明創投評估是否投資新創的三項要素,為「成長可能性」、「產品獨特性」及「經營團隊」,並建議新創在募資時,一定要呈現清楚公司定位,且清楚表達團隊成員經歷、創業理念,以及短中長期的里程碑規劃。此外經過市場驗證的獨特產品、技術優勢,以及目標前往的海外市場規模,都是國際投資人評斷是否挹注資金的重點要素。

隨著台灣新創生態系逐漸完備與成熟,更是在2022年獲得全球第25名之殊榮,然而於此同時,如何推動台灣新創團隊走向國際化、吸引國外資金與人才進駐台灣,成為各新創培育機構的重點發展方向,亦是整體新創生態圈未來發展之一大重點。根據Startup Genome《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2022》,更直接點出台灣新創環境應加強「國際化」的能力。國科會TTA此次與 Startup 101國際加速器計劃攜手舉辦「Think Global & Go Global!新創海外拓展及募資經驗分享」交流會,提供新創一個與國際接軌的經驗交流平台,強化與國際人才、資金、技術及知識的鏈結,同時建立新創團隊的國際形象與經驗傳承,有利台灣新創於後續進行國際商業合作。未來將持續打造更加完善、有動能的新創生態環境,讓優秀新創團隊輕鬆跨出台灣、打入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