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際案例看機房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從實際案例看機房設計

魔力門部落格版主 ZMAN
魔力門部落格版主 ZMAN

所有的企業都希望自己的機房設計能夠盡善盡美,但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指出:「沒有1個機房是完美的,關鍵在於預算不足。」因此,ZMAN奉勸企業及IT人員,真正應該思考的方向,是如何在合理的預算內,把機房建置完成。

但ZMAN也提醒企業,機房如果對企業營運有相當高的重要性,仍要做好規劃設計。以某家無線計程車隊公司為例,由於叫車服務全靠機房管理,因此等於是「分分秒秒都在賺錢,所以機房絕對不能斷線。」ZMAN說。

但ZMAN在應機房管理人員之邀,了解機房建置設計時,才發現該公司的機房有著許多企業機房典型的錯誤設計,包括佈線混亂,甚至根本找不到線,而且不只是機櫃後方,就連前方的纜線也是錯綜複雜,到處都是5 Port集線器,不但空間動線混亂,也影響機櫃散熱的效果。

事實上,該企業機房的機櫃及冷卻系統設計,從根本上就出問題。「機櫃前板居然是壓克力,根本無法吸風,冷氣形同虛設。」ZMAN說:「冷卻系統的原廠也已經離開台灣,不但沒有售後服務,而且只有單台設計,一旦故障就會造成主機當機。」雖然後來加買1台冷卻空調,但ZMAN指出,由於下吹的地板高度不夠,線材又塞滿地板空間,上吹對著機櫃後方熱氣吹,冷熱混合讓冷卻效果不佳,加上機櫃等於是在悶燒,處處都是讓能源效率表現不佳的機房設計。

此外,1個以電話叫車為營運模式的企業,電話居然不歸企業機房管,更讓ZMAN感到不可思議。「在電話IP化的趨勢下,IT部門早晚要接管電話管理,因此在機房建置與設計時,一定要做好規劃,不可以置身事外。」ZMAN說。更嚴重的是,1個靠機房分分秒秒都在賺錢的無線計程車隊,機房居然沒有自備發電機,而且UPS容量也不足,迴路串接問題又非常嚴重,完全不知道是否過載,等於讓機房冒著隨時停擺的風險。

但「其實會發生這些問題很正常!」ZMAN指出:「因為以前很多廠商並不了解機房該如何設計,所以不會考慮太多,因此只要企業快速擴充成長,就必然會產生這種機房設計的結果。」

為了要改善該車隊機房的設計,ZMAN考量車隊叫車服務不能斷線,甚至連半夜都不能,因此保持營運+容量擴充的原地改善案是不可能的,加上原地無法安裝水塔及發電機,樓層高度也不足,只好選擇新建機房,一次到位。

ZMAN指出,在改善工程施工前,為了在最短時間搞清楚一切細節,以提出改善方案,甚至還把自己當車隊員工,不但親自去量測現場,列出設備清單,當時甚至要1條1條線摸,花了14天才摸出網路架構圖,還要了解電話叫車及相關系統的運作,才能開始展開機房改善作業。

「設備清單還要轉換成機櫃排放圖,畫出來才能知道要買幾個機櫃。」ZMAN說:「網路架構圖一定要先畫好,搬完家才不會插錯孔,而且上線的瞬間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一定要有網路架構圖,才能快速排除故障。」

但其實在機房改善的過程中,真正造成困擾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溝通問題。如管理部突然通知要搬家,讓IT人員差一點措手不及,而且因為機電廠商要求,配電盤必須要按照他們的要求施工,管委會又要求外牆不能掛冷氣,都造成機房改善過程一定程度的困擾。

除了溝通問題要一一排除外,ZMAN認為包括資訊部門及公司高層主管始終在背後支持,是機房成功改善的關鍵。此外,要做好機房建置與設計,不但要考慮企業本身的需求,預算更要嚴格把關。「錢也許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即使最後的成果與原始設計有出入,也絕對不能超過預算。」 ZMAN說。

但即使做好萬全準備,搬家過程還是狀況連連,如備份時間超過預期、各式各樣的滑軌,增加設備搬遷的困難,加上兩端盤點動作太慢,一度讓進度嚴重落後。「甚至連電梯都出了不少狀況。」ZMAN說:「除了電梯卡不夠用外,UPS運進電梯後,才發現電梯因為負載能力不足而不肯動。」

但儘管狀況連連,最終還是順利完成機房搬遷的工作。但ZMAN指出,其實機房在設計時,就應該做好結構化佈線系統,包括門禁、電話、網路都應該在系統上,不應該分開拉,如此一來,想要新增、修改、移動時,都會很容易處理。

「為什麼機房佈線沒有結構化,是每一個IT人員要好好思考的問題。」ZMA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