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新創募資與智慧財產權的關係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不可不知!新創募資與智慧財產權的關係

  • 林佩瑩台北

台灣,新創智慧財產權大調查:AIPLUX睿加科技解密台灣新創發展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關係。AIPLUX睿加科技
台灣,新創智慧財產權大調查:AIPLUX睿加科技解密台灣新創發展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關係。AIPLUX睿加科技

一直以來,智慧財產權都是各國保護本國人民思想結晶的利器,而在所有智慧財產權項目中,最常被運用於商業活動、同時擁有最詳盡法律規範的便是商標及專利。然而,新創事業體在發展過程中,往往因為資源有限,而將商標、專利的申請延宕甚至忽視,其中尤以商標遭受輕視的程度最為嚴重。

相較於商標,專利因保護核心技術而有顯而易見的價值,所以較受重視,可實際上,需多新創事業主對商標、專利的觀點是:「公司能存續多久都說不準,沒有多餘的資源可以投入到這些看不到的商標、專利上,做算拿到了商標、專利又有什麼用?」確實,智慧財產權是一種權利,在權利被侵犯的情況下,還需要有維護權利的行為出現。所以,在沒有維權興訟的能力及預算下,很多新創事業認為取得商標、專利是無意義的。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商標及專利除了提供一種排它性保護的權利之外,更被視為一種取信於消費者、市場、投資人、投資機構、合作夥伴以及主管機關的工具。新創離不開資金;資金希望借助新創成長,新創如何說服資金投資;資金如何評估新創可信度?AIPLUX 睿加科技製作發表的「台灣,新創智慧財產權大調查」或可作為參考(連結)。

台灣,新創智慧財產權大調查

由AIPLUX睿加科技調研、撰寫、公布的「台灣,新創智慧財產權大調查」。調查過程中嚴格篩選了779間符合經濟部「具創新能力之新創事業認定原則」的台灣新創事業體,深入解析新創事業體的商標、專利權保護現況,並進一步比較台灣所有新成立、登記的事業體的商標、專利保護狀況。更有發現獲得創業投資(VC)及企業創業投資(CVC)的新創事業體,在平均募得金額、持有商標數、專利數上的異同。

AIPLUX 睿加科技是一間成立於2019的法律科技新創,透過人工智慧、資料庫等技術,將原本複雜的海內外商標申請、專利諮詢,變成線上即可完成。AIPLUX 睿加科技的全自動化跨國商標申請服務 LOFA,在2022年7月站上全台商標申請市佔率第一,而在2023年,將推出自動化專利及智財權管理服務。

透過AI,簡化專利及智財權管理

讓想擁有智慧財產權的人都能輕鬆享有是AIPLUX 睿加科技的理想,因此,除了致力透過科技普及智財權外,更希望透過分析台灣新創圈智財權現狀的「台灣,新創智慧財產權大調查」說明智慧財產權更多面向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