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ZURRO:8吋GaN-on-Si晶圓量產在即 LED市場將顯著移轉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AZZURRO:8吋GaN-on-Si晶圓量產在即 LED市場將顯著移轉

  • 莊永莉台北

Erwin Wolf, CEO of AZZURRO Semiconductors AG
Erwin Wolf, CEO of AZZURRO Semiconductors AG

人物專訪:AZZURRO Semiconductors執行長 Erwin Wolf

隨著LED市場面臨嚴峻的價格壓力,挾著成本效益優勢,近年來GaN-on-Si(矽基氮化鎵)技術已成為業界積極布局的新焦點,並積極朝商業化生產邁進,試圖取代長期以藍寶石基板主導的LED市場。

擁有大直徑GaN-on-Si技術的AZZURRO,目前該公司位於德國的廠房已經全天候正式營運量產6吋晶圓,並已取得顯著的8吋晶圓技術進展,預計即將於2013年下半年或2014年上半年導入量產,執行長Erwin Wolf表示,預估2至3年後,整個LED市場便將快速的移轉至GaN-on-Si基板技術。

儘管GaN-on-Si擁有顯著的成本優勢,但由於技術困難度,一直未能在LED市場取得廣泛應用。Erwin Wolf表示,AZZURRO專利的應變控制技術,能夠控制GaN層在矽基板生成的均勻厚度和曲度,達到更佳的結晶品質,這對LED元件效能是非常重要的。

他強調,以目前量產中的6吋晶圓為例,能生成厚度超過6µm的GaN薄膜,曲度控制在20µm以下,因此能夠運用現有標準的CMOS生產線,進行後續的切割與封裝製程。由於矽晶材質比藍寶石更易移除,不但生產週期可顯著縮短,還能獲得更佳的良率。

而在8吋晶圓的進展方面,Erwin Wolf表示,不管在曲度、薄膜厚度和結晶品質等各方面,都能達到與6吋晶圓相同的優異表現。同時,由於均勻度佳,8吋晶圓亦能達到極佳的發光波長同質性(emission wavelength homogeneity),可降低日後分選(binning)的困擾。AZZURRO目前已可提供8吋晶圓樣本供客戶驗證。

AZZURRO位於德烈斯登的廠房自今(2012)年起已經正式營運,廠房佔地1,500平方公尺,有2條6吋MOCVD生產線,一條專門生產LED用晶圓,一條專門生產功率半導體用晶圓,並預計於2013年下半年或2014年上半年導入8吋晶圓量產。

Erwin Wolf指出,AZZURRO的業務模式是提供GaN-on-Si晶圓供客戶生產LED或功率半導體元件,並不自行製造終端元件。雖然目前已有其他業者提供功率半導體用的GaN-on-Si晶圓,但Erwin Wolf強調,AZZURRO是市場上唯一一家LED用GaN-on-Si晶圓供應商。

Erwin Wolf指出,目前雖有多家業者投入GaN-on-Si LED技術開發,但都是自行生產晶圓與LED元件的IDM模式,並未有廠商提供GaN-on-Si LED晶圓技術。因此,對於沒有自行開發GaN-on-Si晶圓技術的LED元件製造商來說,AZZURRO的技術可提供他們因應產業新趨勢的最佳方案。

針對LED市場,AZZURRO可提供兩種產品,一種是LED晶圓(wafer),一種是LED模板(template)。Erwin Wolf解釋說,LED晶圓是已經生成標準LED結構的晶圓,客戶可直接將它拿去生產LED。而LED模板則是AZZURRO提供已長好GaN薄膜的矽基晶圓,讓客戶自行生成專利的LED MQW結構。由於考慮商業機密與智產權,大部分業者偏向採用LED模板模式,而AZZURRO也將提供完整的開發方案,縮短業者採用LED模板的開發週期。

舉例來說,AZZURRO甫於10月宣布,晶元光電(EPISTAR)只花了16週的開發時間,便成功地將其LED結構移植到AZZURRO的6吋GaN-on-Si LED模板上。針對這項合作案,Erwin Wolf表示,這個過程當然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有很多參數是我們之前不曾考慮到的。但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我們能夠避免錯誤,並提供應用實例與工程支援,協助客戶順利地移轉至GaN-on-Si基板。

他強調,AZZURRO將致力於推動LED朝新興的GaN-on-Si基板發展。隨著8吋晶圓技術就緒,Erwin Wolf認為,當8吋GaN-on-Si能夠採用CMOS成熟量產後,它的成本效益將能大幅顯現,屆時整個LED市場就將快速地朝GaN-on-Si技術移轉。

在這個目標達成之前,AZZURRO接下來的重要任務是實現8吋晶圓的量產。Erwin Wolf表示:「我們正與台灣多家晶圓製造商洽談,希望能共同推動8吋GaN-on-Si晶圓的量產,因為目前半導體業者有許多閒置的8吋產能,都已經完全折舊,運用這些設備以及現有的基礎設施,將能夠加速8吋晶圓的量產。」

同時,因應未來的擴展計畫,AZZURRO明年也將有增資計畫,目前正積極的與多方機構協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