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茂電子提供電動汽車動力系統與測試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致茂電子提供電動汽車動力系統與測試需求

  • 陳妍蓁台北

致茂電子提供完整電動車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致茂電子提供完整電動車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雖然電動汽車不是劃時代的新產品,但隨著能源價格飆升、對傳動效率的要求,以及高密度車輛排放廢氣導致空氣污染等議題逐漸升溫,使得電動汽車又成為社會期盼焦點,也使汽車市場重新洗牌並提供產業供應鏈重新分配的機會。

此商機固然龐大,但在大環境尚未成熟的狀況下,各界所採取的因應態度也不盡相同。對於消費者而言,電動汽車只是將動力來源以機械熱機的架構,變成了電力轉換動力的程序;但對機械工程來說,在設計邏輯及測試驗證上,卻有很大差異。

控制器及DC-DC轉換器測試系統。

控制器及DC-DC轉換器測試系統。

致茂電子在動力系統核心技術上,新開發關鍵電控零部件,包括功率從50kW到180Kw的動力驅控器(Inverter),能應用於轎車至小型巴士,並提供液?氣冷卻、感應式?永磁式馬達應用、加強型保護功能等客製化選項。

此外,也結合策略盟友提供相匹配的電機馬達,進行整體動力系統優化。車載充電器則是以J1772規範為設計基礎,提供6.6kW功率,並具Vehicle-to-Home(V2H)功能,由電池回送電能至家用電網供緊急使用,加上模組化的設計更使得功率密度及性價比達國際水準。

電動汽車的安全關鍵在品質,品質的關鍵在零件。傳統汽車產業導入電子業供應鏈後,有些業者卻認為只需更換電力模組就沒問題。其實類比零件的變異性比機械大,可能要出廠使用半年後,才會產生故障。

例如,當變壓器有內部層間放電現象,一段時間後會將絕緣層加熱劣化,產生短路問題。電動車採用高電壓驅動,連接器及配線與金屬車身可能因接觸造成漏電等問題,都考驗電動汽車的安全性。絕緣阻抗及高壓耐受的測試需遍及在連接器底盤及駕駛介面間,為此,致茂可提供初級供應鏈的零件測試方案,及可多點掃描的系統化電氣安規測試。

此外,車廠對供應商的電力轉換裝置的事先評估測試經常不足,有些更只能裝上車來運行試驗。然而,有很多特性並無法在一般路況下顯現出來。因此,致茂電子提供完備的測試系統,對時序、效率、雜訊及保護動作等,來進行驗證。

電池是電動車的關鍵,然而在材料、構造、溫度變因的影響下,不僅設計困難,也考驗上游供應鏈是否能提供效能一致的產品。對於電池的測試,應跳脫只是穩態計算使用次數的思維,致茂電子提供模擬環境溫度及實際動態的快速不規則充放電,對電池芯的平衡及監控等方案,並提供能源回收式的電池管理系統特性曲線學習的製程設備。

電動汽車尚在初始階段,若是設計或品質出現問題而產生人身安全疑慮,將導致消費大眾的不信任使市場接受度降低。致茂電子以在電力電子業界超過二十年的專業,持續投入綠能相關產業。特別在電動汽車高性能的驅動控制器,及針對零件、電氣安規、電力轉換模組及電池等,提出整合性的測試方案。不僅為消費者安全及品質把關,也希望多與業界廠商合作,以推動電動車邁向更成熟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