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研究中心: CES 2012智能電視人機介面服務與產品趨勢觀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DIGITIMES研究中心: CES 2012智能電視人機介面服務與產品趨勢觀察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研究中心專案經理羅惠隆。
DIGITIMES研究中心專案經理羅惠隆。

全球矚目的美國CES消費性電子展場中,家庭娛樂中心裝置─電視機的演進趨勢,一直是全球消費者與家電、消費性電子大廠的矚目焦點。智能電視已連續2年成為CES的展示重點,從第2代Google TV採用新處理器平台並加入新合作夥伴、新人機操控介面,以及更多新型態週邊裝置,再加上新服務內容,今年CES 2012智能電視的新發展、新變革又更勝以往….

智能電視連續2年為CES展重點產品

DIGITIMES研究中心專案經理羅惠隆提到,智能電視(Smart TV)已經連續2年成為CES重點產品。以數位家庭的概念來看,連網電視(Connected TV)主要提供視頻服務;由連網電視升級的智能電視(Smart TV),則包含非視頻服務,包括資訊應用、網頁瀏覽、遊戲等,未來還機會提供保全、醫療照護、安衛等,這些應用與數位家庭所涵蓋的領域相當接近,因此未來智能電視的發展無疑等同數位家庭(Digital Home)的實現。

這次CES2012電視焦點在於:技術趨勢的演進、4Kx2K(4096x2160)超高解析度電視開始普及、裸眼3D技術、OLED、Google TV平台的大軍壓境、嶄新的使用介面、新的應用裝置尺寸型態、以及更強悍的連接性。

首先Google TV 2012年進入第2代發展,聯發科(MediaTek)、樂金(LG)、三星(Samsung)、新力(Sony)、VIZIO、美滿科技(Marvell)將是新一代Google TV合作夥伴。其中Vizio今年繼續採用以Yahoo! Connected TV為架構的VIA平台,但特定機種則升級為Google TV(Vizio稱為VIA Plus)。

第2代Google TV將由ARM架構取代x86。像美滿科技(Marvell)開發的Armada 1500處理器,以Marvell 88DE3100 Soc晶片組成,內建1.2GHz雙核心ARMv7架構、3D GC1000圖形控制器並支援VGA、LVDS、HDMI v1.4a等介面輸出;以及VMeta Video Codec編碼引擎、視訊運算、音源DSP、OTP編碼、32bit DDR3-800記憶體控制器,以及Fast Ethernet、USB 2.0 OTG、SATA 3.0、SD I/O等週邊介面。Marvell Armada 1500可搭配Android SDK開發套件,發展以Google TV為應用平台的智能電視、機上盒或藍光播放機。

迎向GoogleTV、語音、體感控制、遙控器加鍵盤

羅惠隆指出,目前各廠推出的Google TV尺寸更大、更高規。像第一代Google TV以Sony NSX GT1為代表,尺寸為40/46吋,僅使用到60Hz液晶面板,以及需搭配QWERTY的鍵盤。而當初Sony在Smart TV規劃上,是採取自有網路平台、Google TV雙平台模式,Google TV也應用到藍光播放機(BDP)上。

至於第二代Google TV,以樂金(LG) G860/G620為代表,其設計尺寸達47、55吋,使用240Hz/120Hz的3D液晶面板,並搭配Magic Magic Remote 遙控器背面加上QWERTY鍵盤功能。另外像Vizio的M3D650SV/R3D550VS,設計尺寸65、55吋,使用240Hz/120Hz的3D液晶面板,其產品規劃上是先前網路平台的進階版本。

羅惠隆提到CES2012中,各家Smart TV回歸到控制介面探討,包括鍵盤(Keyboard)、魔法棒╱體感控制(Magic Wand)、手勢(Gesture)、TouchPad(觸控)、語音辨識╱控制(Voice)以及滾輪控制(Rolling Wheel)等功能。像三星高階機種除了以遙控器之外,可以用語音(Voice)、體感控制(Motion Control)或臉部辨識(Face)3種方式來操控電視。

其原理是在電視機頂端設計了類似微軟Xbox Kinect的體感攝影機?感測器,當用戶說「Hi TV」即會出現麥克風的聲控提示圖像,此時可以用語音方式調整音量大小、切換頻道、開關機;若需切換到其他工作視窗,此時以字母畫面於左上方顯示視訊,其他可切換的工作視窗,則可透過舉手移動的方式移動游標並且抓該圖示來達成點選(Click)的動作。

另外像Panasonic、Sony、VIZIO等廠牌,都推出具備觸控面板的智能電視遙控器。直接以手指在遙控器的面板上上移動、點選智能電視的圖示。比較特別的是Sony的遙控器除了內建觸控面板之外,還外加了語音辨識功能,以及內建3軸感應器,可以用語音控制,或者以類似PlayStation Move體感控制棒的體感控制方式來遙控電視。

樂金(LG)則是將第三代Magic Control(之前稱為Magic Wand)遙控器加入滾輪以及語音辨識的功能。至於各家鍵盤輸入設計上,像Vizio、樂金(LG)與新力(Sony)均採取一面是傳統遙控器、另一面則是QWERTY鍵盤的二合一設計。

針對家中既有電視升級為Smart TV的解決方案上,像Vizio提供採Google TV 的BDP VAP430藍光播放器,以及Media player VBR430多媒體播放器;Sony NSZ-GS7、NSZ-GP9等藍光播放器。而LG的SmartTV Upgrader升級方案並不採用Google TV,而是自家專屬的智能電視平台。還有像是可插在電視HDMI介面的Dongle(智能電視棒)。例如Always Innovating展示的HDMI Dongo,內建OMAP4(ARM Cortex A9等級)的處理器及Wi-Fi上網功能,另外附贈微型遙控器;Roku Streaming Stick支援MHL標準、插上HDMI就可看電視、Wi-Fi上網、並使用Roku平台。

三星(Samsung)則提供300萬畫素的Webcam,加智能遙控器附QWERTY鍵盤的升級組合套件,售價199美元,提供以往傳統電視升級成Smart TV的能力。搭配Android 2.3 Google TV平台,可以上網瀏覽、看Google News與YouTube視訊。

智能電視牽動內容頻道商的生態變化

羅惠隆提到,Smart TV成為另一個3D內容來源。像三星Smart TV將以App方式引進NBCUniversal 3D影集。而付費電視服務進入Smart TV,Smart TV與Comcast Xfinity、Verizon FiOS TV(IPTV)、Time Warner Cable與DirecTV RVU等MSO(Multi System Operator)多系統頻道業者,開始出現合作契機,從CES 2012家電廠商的展示中,可知這些多系統平台業者以同意將內容放入Smart TV。因此,過去被付費電視認為與智能電視相互競爭,但現階段以轉向競合。

因此Smart TV未來取得視頻內容的趨勢,以由去年的網路視頻內容(如HULUPLUS、VUDU、AMAZON Video、NETFLIX、CINEMANOW)轉向付費電視服務商(如Time Warner Cable、Camcast、DirecTV、Verizon FiOS),未來更可能直接與個別頻道(Single Channel如FOX、HBO、派拉蒙、ESPN、DISNEY等)合作,將其內容帶進智能電視。

此外值得關注的,還包括雲端運算遊戲登上Google TV,像是Vizio Google TV的OnLive雲端遊戲平台。而Intel WiDi無線顯示技術,目前已可直接將PC內容直接傳送到特定Smart TV。

各電視大廠對Smart TV的產品規劃

羅惠隆觀察到各TV廠對Smart TV的產品線規劃,像三星是中階以上的產品皆納入:Smart TV與3D皆列中階以上產品,但較高階機種將提供更"Smart"的人機控制介面(三星稱為Smart Interaction)。LG則全數Smart TV配置3D功能,並依照配備區分配OLED或Edge LED5面板、Sony在Smart TV新產品推出大幅縮水,目前Google TV不列入TV產品線而僅內建於藍光播放器與網路機上盒。

日商部分像Panasonic所展示的3D機種皆配Smart TV,但低階機種採用被動?偏光式3D顯示技術。夏普則是5/6產品線均提供70吋主打大尺寸,Smart TV非主要產品訴求。而東芝(Toshiba)企圖擴大低價市場,Smart TV僅列於高階旗艦。最後Vizio則是展示產品全為Smart TV,特定機型升級為Google TV。

羅惠隆總結整個CES 2012 TV觀察結論,新技術趨勢,Google TV新陣營,ARM取代x86成為SmartTV架構新寵、Vizio與LG紛紛入列;同時多元化介面像是聲控、手勢、鍵盤、滾輪、觸控板成為必備,在內容上付費電視營運商加入合作,3D顯示技術與雲端遊戲的導入,以及下一波WiDi進入無線顯示技術的競爭行列。他預料Smart TV高階地位可能凌駕3D,而被動?偏光式3D電視將會低價化,而Google TV將被導入到更大尺寸的智能電視,更融入各大電視商的新產品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