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神功 架好CloudBuilder 研華產業雲 啟動企業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一指神功 架好CloudBuilder 研華產業雲 啟動企業大商機

  • DIGITIMES企劃

研華科技嵌入式軟體部門經理江錦陵
研華科技嵌入式軟體部門經理江錦陵

從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熱銷帶動雲端運算的熱潮,未來更將納入物聯網,成為各方亟欲掌握的新商機;但不少中小企業特別是嵌入式產業,因營運規模、經費與人力的侷限,無力巨資建置私有的雲端架構。嵌入式平台領導業者研華察覺此商機,推出產業雲端服務,讓原本散步各地不易管理的嵌入式裝置,如數位看板、監視器等,從監控、開啟╱關閉、安裝╱升級都能夠雲端化,提昇工作效率並降低維護成本……

工控產業雲端化 提昇嵌入式裝置的智能應用

物聯網的應用商機與發展潛力,吸引眾多業者學員前往研華展示攤位了解研華產業雲服務的內容。

物聯網的應用商機與發展潛力,吸引眾多業者學員前往研華展示攤位了解研華產業雲服務的內容。

研華嵌入式軟體部門經理江錦陵提到,研華在2010年就觀察到雲端運算將會是未來產業發產的方向,但是市面上並沒有針對嵌入式╱工控產業所設計的解決方案,因此研華科技決定朝建置產業雲端服務的方向邁進,協助合作夥伴建置產業私有雲(Industrial Cloud)。他指出產業雲的要素(Industrial Cloud Elements)有下列幾項:1.Identification裝置識別。2. Manageability可靠管理。3. Interconnected網路連結。4.Security Protection安全防護。5. Intelligent System智慧系統。6.Vertical Applications產業專用程式。7. Biz model & Services商業模式與服務。

江錦陵並說明研華對嵌入式應用雲端化的願景擘畫:在現有的Embedded System 嵌入式系統,透過產業雲機制的內建與導入(Industrial Cloud Build-in),轉形成具備聯網且富以智能運算的智慧系統(Intelligent System);以既有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加上產業雲(Industrial Cloud),將整個地球可聯網設備智能化,形成”物聯網+產業雲=智能地球”的境界。

專注於智能平台與產業雲的構建

江錦陵提出研華專注的方向,一開始在智能平台(Intelligent Platform)的研發,像Computer On Modules(模組化電腦)、Embedded Single Board Computers(嵌入式單板電腦)、M I/O Extension SBC(多I/O擴充槽單板電腦)、Industrial Motherboards(工控主機板)、Slot Single Board Computer(插槽式單板電腦)等。另一個方向則是協助建置產業雲服務( Industrial Cloud Service),目前已推出Industrial Cloud Center, Embedded APPs雲端應用軟體,以及Cloud Pro Guidebook產業雲部署指南、CloudBuilder產業雲平台架構軟體。

Cloud Pro Guidebook產業雲佈署指南,主要提供嵌入式產業能夠依照詳細的步驟指示與周全的重點分析,配合產業專用的雲軟體,來快速且正確的建立私有雲。3個步驟可分為:1.智慧裝置選擇(Intelligence Devices)。2.網路環境評估(Network Performance),以及設備安全防護(Security Protection)。3.產業專用雲軟體(Design for Industry)、隨選軟件雲平台(On Demand Software),以及面對用戶的雲端應用軟體( Embedded APP)。

CloudBuilder產業雲平台架構軟體,是這場主題演講的重點。研華設計了一鍵安裝到好的產業雲(One Click Installation to Industrial Clouds)建構機制,從醫療(Medical)、遊戲(Gaming)、銷售終端機(POS)、汽車(Vehicle)、機器自動化(Machine Automation)、工廠自動化(Factory Automation)、電子看板(Signage)、國防(Military)、海運(Marine)到交通運輸(Transportation)等嵌入式應用。

嵌入式雲端應用軟體構建最後一哩產業雲應用

江錦陵接著介紹研華針對一系列產業雲環境開發的Embedded APP雲端應用軟體。像是可針對安控(Surveillance)應用的Remote Monitoring(雲端智慧監控)、可遠端智慧遙控的Remote Desktop(雲端智慧桌面)、遠端開關裝置的Remote On/Off(雲端開關)、雲端軟體版權授權╱防護的System Protection以及雲端系統回復System Recovery等。

他舉第一個醫療雲的應用─病床照護系統。這套系統採互動式觸控液晶面板藉由連接架設計在病床的旁邊。當醫生來巡床時,直接在病患面前的液晶螢幕按幾個鈕,調閱剛剛出爐的檢查報告向病患解釋結果;等到醫生走後,換病患拿起搖控器開始玩遊戲,看電視、電影、上網,或與親友通電話等,提供護理人員專業診療上的幫助,也提供住院者不同以往更好、更貼心的住院經驗。

第二個產業雲應用則是監控雲─警局路口監控系統。由研華科技研發的路邊兼控系統,可以用區域的觀念與管理介面,讓管理人員可以輕易地從監控中心的電腦螢幕做切換、管控,並確認每個監控系統是否都正常運作,一旦遭到破壞或發生故障,便可以在第一時間指派技術人員至現場維護。目前部分區域警局也看上產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帶來,使用研華科技的雲端監控裝置,並委託其協助進行後續的維護。

產業雲端控制應用實際展示

江錦陵秀出過去研華開發的SUSIAccess—結合SUSI API軟體套件且保有彈性應變的功能特色,並整合遠端中央監督功能,SUSI Access選單整合了Remote Monitoring、Remote On/Off、Remote Desktop、System Recovery與System Protection各項功能的大圖示。系統操作人員還可導入多種應用程式介面功能,給予完整的遠端控制並存取其應用程式,未來,也有機會能藉由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檢視是否有任何系統異常。

接下來他實機展示CloudBuilder產業雲建構軟體的功能,像是所有軟體一鍵點擊安裝(On-Click Installation)、安裝完成的Industrial Cloud Center有訊息通知中心(Notification Center)用途、偵測到有新版本可以即時下載更新。研華可以依照客戶需求訂製所需要的產業雲端服務,像是透過後端電腦、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的Notification Center、 Hardware Monitoring(硬體監控)、Booting Manager(開機管理)、Smart Battery(智能電源查詢)、SQflash Tools(Flash燒錄工具)、等等。

全系列產品預留智慧監控管理功能

江錦陵提到從2011年3月開始,研華全系列嵌入式產品均加入智慧管理晶片,合作夥伴只需要透過研華提供的Embedded APP: Remote Monitoring遠端監控管理工具,就可以掌握設備的運作狀況,當研華科技釋出新版本的驅動程式、韌體時,系統也會主動告知用戶。接下來2011年底提出「CloudBuilder 3步驟輕鬆建構產業雲」的解決方案。藉由CloudBuilder這套免費的私有雲建置的套裝軟體,具備簡單安裝、容易維持、方便使用的特色,只要依照畫面的安裝指示,便能夠在3分鐘內完成相關的設定。

研華科技下一階段的產業雲端服務,則是規劃將把服務延伸至更多不同的產業,如智能醫療、POSKIOSK、車載電腦、醫療、安全監控、物聯網等等,並釋出開發應用軟體所需的API,讓更多系統整合廠商參與產業雲端服務的計畫,且讓台灣嵌入式產業,在這波的雲端運算的革命中搶佔商機、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