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雲端服務 提升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慎選雲端服務 提升企業競爭力

香港商第一線大中華區資深產品經理 陳賢曦
香港商第一線大中華區資深產品經理 陳賢曦

在雲端服務廣受企業重視之際,第一線大中華區資深產品經理陳賢曦指出,企業應視雲端服務的種類,選擇適當的服務。如第一線所提供的「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雲端專屬寄存服務(CDH),主要是提供電腦基礎設施,如伺服器、存儲及網路軟硬體的服務,企業可利用網路運算架構來建構虛擬化的環境。

陳賢曦表示,適合CDH的客戶,沒有行業別及客戶企業大小的設定,只要是願意使用外部資料中心(IDC)服務,或是減少資本與營運支出的客戶,都可藉由CDH作各種應用,舉凡企業內部應用程式,如ERP、CRM、E-mail等,或是Intranet/Extranet應用,如Workflow、eDM等,以及對外內容共享應用,如Web Server、FTP Server等,皆是企業可利用的雲端服務。

但企業若想要利用雲端服務,需要考慮的要素仍相當多。陳賢曦認為,完全的備援設計是最基本的要求,包含電源、變壓器、硬體及網路,每個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VM)都應該受保護。

如此一來,雲端服務才能做到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及容錯性(Fault Tolerance)。如在硬體故障時,VM仍可以在另一台host機器上快速重啟,或是讓兩個VM可以同時在兩台host機器上運行,就算有硬體故障,VM服務也不會中斷,企業才能安心的使用雲端服務。

此外,異地自動資料儲存備份也是企業在選擇雲端服務時,必須考慮的選項。包括增量(incremental)或差異性(differential)備份,或是Windows系統備份及回復(Bare Metal Restore)等資料安全服務,都是企業可以確保寶貴資料不會損壞,導致營運中斷的最佳後盾。

由於不同的服務等級,會需要不同的系統效能和頻寬需求,也會對營運成本造成影響,如企業應用程式就需要非常高的系統效能和頻寬,但成本也會比Intranet/Extranet應用程式及對外內容共享應用來得高。因此,陳賢曦建議,雲端服務的等級,必須能隨時修改,才能夠讓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保持最大的營運彈性,這也正是雲端服務的重要價值。

總體而言,企業若能善用雲端服務,陳賢曦認為,企業的營運成本可以因此減少,不但可以減少機房設施等硬體維修費,也不需要許多機房的啟用成本,如後備電源、空調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企業選擇雲端服務時,啟用時間不能太長,如第一線的CDH通常在3個工作日內即可啟用;服務停止的風險要低,因此雲端服務供應商的IDC環境是否符合業界標準;高可用性、容錯及備份系統的選項是否足夠;系統、電源和UPS電源的備援設計是否齊備,都是需要注意的選項。如果雲端服務供應商能夠提供更多的可用資源,以及動態的分配資源,包含硬體和網路,讓企業可以快速簡便的升級,更是企業運用雲端服務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