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零時差資安威脅 善用雲端應用防禦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因應零時差資安威脅 善用雲端應用防禦

翔偉資安產品經理 黃星運
翔偉資安產品經理 黃星運

面對日新月異的網路資安威脅,翔偉資安科技產品經理黃星運強調,現在已經是一個零時差環境,如在2008年前半年時所發現的惡意程式數量為300萬,其中大多數的生命週期平均為30分鐘,但從2009年至今,已經增加到平均每5分鐘就出現1隻新變種病毒,也讓企業未來需要更快速的惡意程式反應機制。

黃星運表示,根據芬蘭網路研究實驗室公布的資料顯示,藉由垃圾郵件、Twitter及Facebook等社交網站所獲取的相關個資散播數量,不但屢創高峰,而且惡意程式的發展,已經開始感染雲端技術架構,如何保護用戶資料,將是相關業者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

尤其從2005年開始,惡意程式已經變成可以賺錢的工具,惡意程式的運用與唱作,也開始由更隱密與專業的犯罪集團聘用與掌握。黃星運指出,地下經濟的操作方式,勢必會讓惡意程式的數量增加更為快速。

如英國警方在2010年就破獲一個百人跨國犯罪集團,就是使用Zeus Trojan殭屍網路病毒,從HSBC等相關銀行竊取600人的線上理財個資,進行網路銀行詐欺洗錢。

因此,即使在金融機構持續加強線上交易安全性的同時,黃星運建議使用者,仍需定期更新檢測系統漏洞,安裝安全保護工具,以及正確上網習慣,才能避免成為受害者。

此外,愈來愈多的惡意程式,會冒充系統保護工具來誘惑使用者。黃星運指出,這些恐嚇性軟體會使用極具吸引力的技巧,確保安裝率,甚至會入侵及移除任何對抗的措施,不幸中了圈套的消費者,往往耗用大量時間嘗試移除那些程式,卻不得其門而入,最終只得屈服購買冒充系統保護工具的惡意程式來解決問題,卻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為了在零時差時代,能夠提供資安靈敏反應機制,黃星運表示,傳統比對式偵測、行為分析已經不夠,一定要透過結合網路及多套資料庫的查詢機制,才能徹底檢查應用程式的正常性以及安全性,提供使用者低誤判及高偵測率的資安保障。

日益風行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安全性,也開始亮起紅燈。黃星運指出,如日本2011年2至3月,即陸續發生智慧型手機透過「與動漫女郎一起鍛鍊肌肉」的應用程式,傳染電腦病毒,導致個人資料外洩的事件。

而企業用戶更需要管理行動安全資產,如智慧型手機若能存取個人及公司機密資料,將可能引發不道德商業竊取的風險,而且部分企業用戶手機設備,因為不是自己花費取得,對於硬體遺失的風險往往掉以輕心,更依此衍生出更多資安問題。

黃星運強調,雲端時代的資安威脅不斷進化,資安業者的反應機制也必須與時俱進,企業更應時時關心及注意不斷出現的新威脅,才能面對雲端時代的資安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