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技術與應用論壇剖析產業行動化未來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行動技術與應用論壇剖析產業行動化未來趨勢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於COMPUTEX 2012展覽期間舉辦行動技術論壇,吸引869人報名,共有486人報到參與,學員擠爆活動會場。
DIGITIMES於COMPUTEX 2012展覽期間舉辦行動技術論壇,吸引869人報名,共有486人報到參與,學員擠爆活動會場。

隨著雲端服務以及行動運算的推動,產業開始加速邁向行動化,人們需要隨時隨地、任何裝置投影到任何螢幕大小的行動裝置,以及簡報、視訊播放的投影需求,這是任何新推出的行動裝置必然要通過的試煉。

為了讓所有開發行動應用裝置的廠商,能快速掌握到行動技術方案的精髓,DIGITIMES於6月6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籌辦了「行動技術與應用論壇」,分別邀集博通(Broadcom)、輝達(NVIDIA)、美普思科技(MIPS)、晟碟(SanDisk)、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柏林IFA展主辦單位、禾鈶(JDC)、德國IPMS等各產業、學界領域的專精代表,就多核心運算處理器、無線網路、儲存、影像傳輸、觸控應用等技術領域,發表市場最新趨勢並與在座來賓交流。

COMPUTEX 2012行動技術論壇議程精確鎖定未來趨勢,與會學員全神貫注聆聽講師的精彩內容。

COMPUTEX 2012行動技術論壇議程精確鎖定未來趨勢,與會學員全神貫注聆聽講師的精彩內容。

行動視訊普及,HD外接輸出驅動更快的有線?無線解決方案

博通Michael Hurlston指出,視訊佔全球網路流量53.6%,觀看網路視訊的裝置也越來越多元。當前2.4GHz Wi-Fi已不足以應付,因此2012年第五代5G Wi-Fi(802.11ac),以5GHz高頻段、單通道3倍傳輸速率的實力,坊間使用3組收發天線的閘道器,傳輸速率可達到1.35 Gbps,可同時傳輸3個高畫質1080p的影片串流,也兼容於既有Wi-Fi。

美商晶鐌郭大瑋則指出,micro-HDMI(Type D)適用於智慧手機,新的MHL介面也可以做1080p輸出,還可以HDTV遙控器或觸控方式同步控制HDTV與手機,並對手機回充電的設計。另外60GHz WirelessHD具備單向專屬的4Gbps傳輸頻寬,允許傳送1920x1080p60未壓縮的HD視訊且幾乎感受不到延遲,特別適用於互動式HD視訊以及遊戲上的應用。現今2.4GHz頻譜段與未來都會面臨無法連續傳輸視訊封包的擁擠問題。

無論Windows RT或Android  都趨向多核心、多樣化的彈性架構

NVIDIA Rene Hass認為,裝置持續行動化是驅動產業持續成長的關鍵,Rene Hass預料未來融合平板、筆電與手機3種裝置外型於一體的新型態裝置會出現並引領風騷。行動PC最佳方案,就是採ARM架構的Tegra3多核心處理器設計,搭配支援觸控的Windows RT(RunTime)作業系統的新世代平板電腦,無論執行套裝軟體、上網瀏覽、看網路串流視訊,或者是玩3D遊戲,都呈現出與既有x86架構的行動電腦不分軒輊的暢快體驗。並享有超越x86架構行動裝置的長久電池供應時間,以及無須散熱風扇的寧靜。

MIPS的Amit Rohatgi則指出,MIPS是全球率先推出Android 4.0 ICS平板電腦的CPU供應商,在數位家庭應用上居主導地位,行動裝置的佔有率也逐漸成長。目前MIPS提供入門microAptive、中階interAptive及高階ProAptive處理器家族,供開發商依據市場定位、效能、價位來打造行動裝置;有MIPS、Intel與ARM等多樣化架構的支援,提供SoC供應商、OEM、運營商和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從雲端上中下游全方位加速啟動 產業創新由消費者決定

SanDisk Dan Inbar指出,當前網路視訊播放已出現延遲現象,並提出從上游伺服器加入Flash I/O,以均衡CPU與磁碟I/O資源,中端接取網路則導入頻寬分配轉移、智慧快取下載以及智慧轉移至Wi-Fi方式,下游行動終端裝置則導入nCache加速技術來加速終端作業。快閃記憶體公司需掌握專精的Flash快閃記憶體技術,同步掌控從內部控制器、韌體演算法到外部Flash記憶體存取法的系統整合技術,晶圓廠製造產能優勢,最後專注未來儲存裝置容量與速度上的提升需求,預先提出解決方案以因應變局。

德國IFA展場主任Jens Heithecker則提出,2012獨霸全球的蘋果,其一切創新都是因應、掌握到消費者的需要而興起,成為今日霸主地位。於每年8月底9月初在德國柏林展覽館(Messe Berlin)舉行的IFA展,是世界各國消費類電子產品生產商和貿易商聚集和展示的最主要的場地。他坦言歐洲確實得面對希臘、西班牙、愛爾蘭等政府公債危機,但債務危機不必然等於全歐洲的經濟危機,歐洲是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IFA展場是全世界最重要下消費性電子產品下訂單的地方,去年IFA 2011展促成訂單總值達48億美元,請台灣業者與媒體前進IFA展,掌握消費者需求。

LCoS、OLEDoS矽晶顯示技術  帶動HMD、微投影機的需求

禾鈶Darwin Hu估計,到2015年人們開始挑剔FullHD的畫質,而追求QHDTV甚至UHDTV的更高畫質體驗,其次客戶尋求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的HD觀看體驗,On-Silicon Microdisplay(矽晶微顯示器),可應用到桌電、數位相機?攝錄影機、WSS波長選擇開關、HMD頭戴顯示器、眼鏡顯示器、全像投影機、口袋投影機、手機微投影機、筆電投影模組、辦公室投影機、家庭劇院投影機等應用。

德國Fraunhofer IPMS光電微系統研究所Uwe Vogel博士則指出,目前矽晶顯示技術均設計小於1.3吋的微型顯示器(Microdisplays)及行動投影顯示器(Mobile Projection Display),而IPMS正在研究一種結合微型顯示器與行動投影顯示器兩種技術於一體的Hypoled,也就是可透視微型顯示器(See-through MicroDisplay),以及具備穿透顯示與攝錄影的雙向微顯示器(Bi-directional microdisplay)。

Darin Hu認為,LCoS投影機在50~75cm觀看距離內,可輕易達到1080P投影輸出效果。Uwe Vogel提到,IPMS研發的iSTAR─—一種像墨鏡的近眼顯示裝置,其鏡片就是一個雙向的矽晶微顯示器晶片,應用範圍將做為提供HMD功能的智慧手機、電子觀景窗;工控、醫療部份的HMD顯微鏡,以及軍事用途的標準HMD頭盔顯示器等。

(本文提供英譯版本,請按此連結閱讀英譯版本內容)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