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ense Touch Sensors觸動智慧型裝置超流行設計的全面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XSense Touch Sensors觸動智慧型裝置超流行設計的全面發展

  • DIGITIMES企劃

愛特梅爾(Atmel Corporation)觸控材料行銷及市場發展協理Brett Gaines。
愛特梅爾(Atmel Corporation)觸控材料行銷及市場發展協理Brett Gaines。

愛特梅爾(Atmel Corporation)觸控材料行銷及市場發展協理Brett Gaines表示,自從Apple前幾年陸續推出iPhone智慧型手機、iPad平板電腦等產品以來,由於其操作方式相當直觀有趣,不僅廣泛受到眾多消費者歡迎,也使得觸控面板現在已經成為大部份消費性電子裝置所必備的標準。

現在除了各家業者在推出新款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幾乎100%都會採用觸控面板來取代傳統的輸出入裝置之外,各種支援觸控操作的應用軟體與作業系統的出現,在無形之中也加快了觸控面板市場的進一步成長,如即將上市的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即有可能依循以往觸控螢幕科技接受模式,將其市場進一步擴展至Ultrabooks、Convertible PCs及All-in-One PCs(AIO PCs)…等更大的範疇之中。

多項軟硬體與消費者需求,啟動全球觸控面板市場成長

根據工研院IEK統計,2012年觸控面板在AIO市場的滲透率將達到100%之水準。除了AIO PCs基於美觀、省空間、低成本與強調多媒體功能的考量,而大量採用觸控面板外,也正如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在其最新公佈的《觸控面板市場與技術分析報告(Touch Panel Market Analysis)》報告中所揭露的資訊:受到微軟在其推出的最新版本Windows 8作業系統中,特意為觸控功能而設計的「Metro介面」之影響,讓操作者能得以在各式多樣化的終端裝置上仍保持相同的使用經驗。這不僅會促使日後觸控面板的設計在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上發生革命性變化,其相關模組市場總產值也預期會由2011年的29億美元,至2015年時成長近一倍,達到57億美元的規模。

由於觸控式面板應用普及率與滲透率越來越高,業者必須尋求其他管道進行差異化,以求在激烈競爭中能夠脫穎而出。而就目前市場上各家業者所推出的數款暢銷消費性數位產品機種來分析,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均有觸控操作與畫面功能呈現的便利性、實用性及趣味性之外,超流行設計感、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外觀造型更是重要。

有許多市場研究調查報告亦指出,以往使用者多只重視產品所提供的功能、品質與實用性,但隨著相關技術成熟、人們生活水準普遍提高,產品外觀設計與美感已經取而代之,成為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的關鍵考量因素。「為了配合設計新一代產品外觀造型與操作方式時的各項需求,現在業者對於觸控式螢幕所應具備的特性,也有許多新的想法及概念出現。」Gaines這麼認為。

時尚的外觀造型與流暢的操作經驗成為產品競爭關鍵

舉例來說,Gaines認為,為設計出極簡外型產品、提供使用者更大影像畫面的視覺效果,以及在觀看時不受螢幕邊框(特別是有做鏡面處理的邊框)之干擾,觸控式面板勢將會朝向平滑、無邊框的大尺寸方向發展;而為避免在薄型化之後,觸控感測器因為會更容易受到底部顯示器電磁干擾,無法正確偵測觸控螢幕的觸碰訊號,取得更佳的雜訊免除能力(Noise Immunity)也是其必備的條件。

至於「可減少觸控螢幕控制器運行耗電量,使行動裝置在充電後能維持更長的操作時間」、「提供更快、更精準的觸控能力,即便進行更炫、更複雜的多點觸控操作,依然能保持其操作流暢度」、「品質強韌、可隨設備外形曲折,讓消費性電子產品能有更多樣的設計變化」…等項目,更是新一代觸控式螢幕所應有的特性。

不過傳統觸控式面板受限於其製造技術所帶來的脆化特性,導致無法全面滿足新一代產品的各項需求標準,為此愛特梅爾在2012年4月份特別推出一款以薄膜為基礎,並具有高度可彎折性的觸控感測器—Atmel XSense Touch Sensors。

Gaines表示,此款產品具有採用高彈性材料、薄型感應器堆疊、更寬廣的螢幕尺寸等嶄新特色;狹窄邊框與較小的連接界面區域設計、更低的頁面阻抗、更好的觸控辨識精準度、更強力的手寫筆觸控功能等較佳效能表現,並有現存供應鏈支援來提高感應器的產量,以藉此降低系統整體成本等多項優勢,預料未來不僅能夠協助業者加快其新一代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的開發速度,還能夠使觸控操作模式擴展到其他更多樣化的新型態工業產品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之中。

Atmel XSense Touch Sensors多項優勢特質 協助業者開拓設計新境界

以產品設計為例,隨著平滑、無邊框的設計觀念興起,預期各項新款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將遇上諸如:如何讓觸控面板玻璃表面得到100%的充份利用?儘量減少、甚至是消除裝置上的各項機械式機構?以及實現產業中最前衛的產品外觀造型?…等多種來自設計方面的問題。

Gaines表示,為了滿足未來各項新款產品造型多樣化設計的需求,XSense Touch Sensors不但具備能夠安裝在彎曲物體表面,以及可隨著顯示器各種角度、弧度的變化,而進行包覆的能力之外,還可進一步與位處顯示裝置側的電容控制器整合,將其做為感測器的一部份。而與傳統感測器相比,XSense Touch Sensors邊框厚度僅有其不到1/3、連接界面區域僅有其不到2/3的特性,除了可以帶給消費者更好的觸控操作體驗,對於提升裝置的可靠度,降低其總體製造成本亦有相當的幫助。

這是由於愛特梅爾以其專有的卷式(Roll-to-Roll)金屬網格技術為基礎,將基材(Base Film)依感應器佈局、感應器遮照等多項步驟,蝕刻電路成為所需要的XSense Touch Sensors捲筒成品之後,再提供給下游各家的觸控面板製造商,由其結合來自其他業者的軟式印刷電路板(Flexible Print Circuit;FPC)與觸控面板玻璃(Cover Lens),進行薄板層壓與連接界面區域的製作,最後再使用愛特梅爾所提供的觸控控制器,組裝成業者所需要的最終感應器模組。

「這樣的生產製造技術與疊層式供應鏈生產流程,除了能讓採用XSense Touch Sensors的商品獲得上述寬螢幕、窄邊框、多樣化造型、小連接區域、更好的雜訊免除及低電力消耗…等特性,還可加快感應器的生產速度,擴大其生產量,使商品製造成本進一步被壓低。」

創新是愛特梅爾秉持的一貫經營信念

愛特梅爾是世界級的微處理器、觸控感應電容整合電路、特殊應用整合電路、非揮發式記憶體、無線射頻元件…等產品設計與製造領導廠商,主要的商品包括EEPROM、EPROM、FLASH、PLD、 MICROCONTROLLER、FPGA、AVR、USB、ASIC、WLAN、VOIP、DSC、RF、BT、SMART CARD、SECURITY PRODUCT…等多種項目,每年的全球總營業額高達180億美元。目前該公司共有5,100名員工,並在27個國家設有經營據點。

秉持一貫的創新理念,並藉由提供客戶卓越開發工具與最佳科技解決方案的方式,愛特梅爾將繼續協助業者發展出較以往更多功能、更小體積、更具智慧、更有成本效益…等多項特性的優異性產品,以便在此一競爭激烈的市場之中獲得高度優勢及領導性地位。

(本文提供英譯版本,請按此連結閱讀英譯版本內容)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