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技術-未來何處去?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穿戴式技術-未來何處去?

想像一下,小手環可以收集私密的生理資訊,並告訴智慧型手機你該擦防曬油或補充水分了,或是專為肢障輔助犬設計的感應器,可將輔助犬的聲音傳送給肢障者。隨著世界各地的研發人員不眠不休地開發出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穿戴式技術,數年前只出現在科幻片中的創新技術,現在也能在現實生活中看到了。

我們不再只是科技的使用者。事實上,我們的生活從裡到外都與科技密不可分,物聯網(IoT)的也應運而生。IoT應用越來越五花八門,從智慧型消費性電子產品到監控人類或動物生理狀況與行為的裝置。例如為農民開發各種智慧型產品的Dairymaster已設計出用來判斷牛隻是否適合受孕的雲端MooMonitor項鍊。

穿戴式裝置的先驅產品是智慧型手錶與可校正鏡片。隨著技術演進,保健與健身監控裝置也相繼問世。智慧型手錶與運動追蹤器也緊接著粉墨登場。三星電子(Samsung)推出Android型的Galaxy智慧型手錶,這款觸控式手錶可說是智慧型手機功能的延伸,可傳輸音樂、追蹤運動狀態與健身目標達成狀態、安裝應用程式與撥打電話。Jawbone UP也開發出智慧手環,用以追蹤睡眠、運動與飲食習慣,以提供即時的生理資訊,讓健康維持在最佳狀態。

Google更以Google Glass擄獲全民的注意力。這款眼鏡能與智慧型手機連線,並在一隻眼睛前方浮現資訊,有如電腦一般。透過語音控制功能,配戴者不需要用手操作。此外,此款眼鏡還內建GPS導航功能、照相機與錄影功能。如果這些功能還不夠炫,一家名為AugMedix的新公司正全力探索Google Glass在內科方面的應用,包括在手術室內與其他地方。

穿戴式裝置的迅速發展讓研究人員對該產業的成長相當樂觀。有些研究報告大膽預測2014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超過1億台,2018年更將達到4億8,500萬台。由於穿戴式技術還在起步階段,因此很難想像市場的發展潛力,因為什麼都有可能。

推動物聯網發展和應用的驅動力是讓科技無遠弗屆、無所不能的無線通訊技術。內建感測器的裝置可以把個人資料傳送到雲端,以進行分析和保存,也可以連接到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設備,讓多種穿戴式裝置的資料互通。在Wi-Fi、智慧型藍牙、NFC與GPS等技術支援下,新的無線通訊設計將持續降低穿戴式裝置的處理和耗能需求,進而協助製造商設計、生產與推出平價產品,並大幅提升銷量。其中智慧型藍牙技術(Bluetooth Smart)更將顛覆這場競局,因為它可大幅降低裝置的耗電量,低到只要用一顆小鈕扣電池,裝置就能運轉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

智慧型藍牙技術驚人的低功耗特性已獲得全球OS領導廠商的支持。蘋果深知智慧型藍牙技術對無線通訊產業的影響,因此幾乎所有產品都已加入智慧型藍牙的支援。由於蘋果對此技術深具信心,各種熱門的新配備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例如Jawbone UP與Unikey Kevo電子鑰匙等產品。穿戴式裝置的革命並不僅限於知名或大規模的企業。新創事業企業家也透過集資方式來行銷創意,並推出新產品,例如iDevices虛擬衣櫃、Lockitron與Pebble智慧型手錶。

蘋果並非唯一大力支持智慧型藍牙的公司。微軟、BlackBerry、Android、Google與三星都不斷增加智慧型藍牙技術的整合,並為穿戴式裝置的爆發性成長預做準備。目前我們無法預見未來的產品,不過此技術擁有無限寬廣的應用潛力,例如讓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與車用音響和顯示設備同步連線,以便與路人、其他車輛,甚至基礎架構通訊。此外還能讓穿戴式技術與體內的醫療感測器跟汽車進行連線。

隨著越來越多公司展開直接在人體植入感測器的實驗,因此無線技術在醫療方面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例如,Starkey利用Wi-Fi與降低雜訊技術,讓聽障者在各種情況下獲得清晰的音波。Sensortech則推出使用智慧型藍牙技術的膝關節產品,以縮短手術和復原時間,並加速癒合、減少穿戴元件,以及更有效地舒緩疼痛。

穿戴式裝置在提升環境品質、改善健康與促進人際關係方面具有極大潛力。因此,要實現各種穿戴式技術的夢想,最重要的是有想像力與穩定的標準連線技術。穿戴式技術的未來究竟會如何發展?答案就是物聯網。

(本文作者為Broadcom無線連線組合方案事業群產品行銷副總裁Rahul Pa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