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雲端協同作業通訊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淺談雲端協同作業通訊平台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恩悌悌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部副理 陳則安
台灣恩悌悌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部副理 陳則安

未來的無線網路,將會與有線網路一樣的普及,同時也帶動無線裝置的成長,連帶也讓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變得更加重要。台灣恩悌悌業務部副理陳則安指出,企業最在意的就是效能,而因為通信的重要性比以前要高許多,就台灣恩悌悌的經驗,客戶詢問度最高的問題是,能否讓整合通訊使用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上,如何透過整合通訊,建立協同作業,也就成為企業關切的項目。

所謂的整合通訊,內容包含語音(Voice)、視訊(Video)、資料傳輸與網際網路(data & internet),可能使用的應用軟體包括語音信箱(Voicemail)、電子郵件與即時通訊軟體(email & instant messaging)、各種通訊會議(Audio、web & video conferencing)等。

一般而言,整合通訊要具備的功能,包括使用人在線狀態顯示(Presence)、可以查看聯絡人是否有空、進行協同作業(Collaboration and application sharing)、檔案及桌面分享。而為了有效達到整合通訊的目的,除了使用者介面應該要保持一致性外,還必須能夠不受地域限制,集中控管(Centralized Control and Management)所有帳戶及資源。

陳則安表示,超過八成的大型企業要發展整合通訊,其中的最大期許就是能夠讓企業流程能更加進步,如內部作業或公文流程,是否有可能減少沒有必要的簽核過程,節省費用等。企業對於整合通訊的需求雖然很多,但陳則安認為,主要是還是圍繞兩個重點,如何增加通訊的靈敏度,以及如何降低成本並提高效率,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對整合通訊的接收度不但愈來愈高,而且開始願意放在雲端應用。

因此,整合通訊的的應用趨勢未來將朝標準軟體、整合性、協同作業、行動設備、備援機制、網路複雜性、服務可靠度的方向發展。而使用專用軟體、分散式架構及多頭馬車的系統,將會被市場淘汰。

但陳則安也提醒企業,想要成功導入整合通訊,首先要先改變企業文化與使用者習慣,包括使用者對科技產品的接受適應程度,建立完整的改接計畫(Change Management),要鎖定主要使用者族群,設法凸顯使用效益;建立完整的使用者設備環境,包括檢視並修正現有語音編碼計畫、提供完整的群組及個人的通信名單(Directory),提供使用者適當的桌面軟體。

而在整合通訊的應用環境方面,企業必須要擁有適當的網路及相關基礎建設,包括網路品質(QOS)及傳輸加密、網路備援及頻寬需求,並有能力控管使用者終端設備,以確保內外部的資訊安全,語音通聯以及即時通記錄的保存。

此外,維運與後續支援也非常重要,包括維運人員的技能提升、維持網路及通訊平台的穩定度,降低服務中斷的風險及簡化使用者介面,以降低支援與求助的比例。其他的成功要件,還包括整合ERP或CRM系統、電話及即時通訊軟體、會議系統、視訊/語音系統等。

除了企業協同作業外,整合通訊也開始應用在客服中心(Call Center),除了傳統語音服務外,客服人員亦可透過電子郵件及即時通訊軟體與顧客聯繫溝通。陳則安指出,以前負責語音服務的人,跟使用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體的人要分組,導入整合通訊後,就不用分成不同的組別來使用,管理者可以很方便彈性調整客服人力資源。

透過整合通訊,客服中心還可將話務彈性移轉到其他客服中心,甚至同時兼具災害應變功能。陳則安以菲律賓的客服中心為例指出,有可能會碰到颱風假或因為市區淹水而影響交通時,整合通訊可以讓管理人員彈性調整,讓人員在家裡工作,或是話務彈性移轉到其他客服中心。

陳則安表示,加入雲端通訊平台,整合通訊可以讓客服中心的效果更大,因為外線是最難控制的成本,而且申請及退掉都會花不少時間,但透過雲端,完全沒有外線,客服耗費資源可以因此降低,完全不需要IVR設備,還可以進行客戶消費習慣分析,平均電話通話時間、客服人力資源及電話費用成本都可因此下降,進而提高客戶忠誠度,減少市場行銷成本。

而電話會議系統在加入雲端服務後,也可以讓服務更有彈性,客戶也不用學習特定的會議系統,對協同作業的幫助更大,不但不用受場地及時間限制,提高效率,不必舟車勞頓,不必脫離崗位,大大節約了時間。而且比視訊會議投入更低資源,所需成本最低,不但可與既有電話系統整合性高,系統也更易於操作使用,提高使用者接受度,還可透過設定會議進入密碼或隨時啟動錄音功能的方式,確保資訊訊安全。

而在網路視訊應用方面,一旦上了雲端,不但可以保有所有電話會議系統的優點,安排會議也更加迅速方便,可透過Chat功能作即時公開或小組討論,節省開會時間與成本,同時也更方便應用程式展示及桌面分享,會議錄影及影音檔案也可很方便保存,與會人員資訊一目了然,還可調和不同文化開會的習慣,如歐美人員喜歡電話會議,亞洲人士偏愛面對面溝通。

陳則安強調,由雲端提供整合通訊服務,正在快速發展,並且成為一種趨勢。NTT也為此推出UCaaS服務,可幫助企業節省成本,簡化使用複雜性,提供隨用隨付的彈性計價機制,遍及全球各地主要國家的覆蓋率,完整的備援機制,確保服務不中斷,進而協助企業提升全球員工生產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