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Sim4Life平台 實現客製化精準圖像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耀登Sim4Life平台 實現客製化精準圖像醫療

  • DIGITIMES企劃

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劉世樺。
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劉世樺。

綜觀智慧醫療的發展藍圖,無庸置疑,「客製化醫療」肯定是其中重要的方向之一,只因為唯有訴諸個人化醫療,才能使健康管理、預防醫學、抗老化醫學等諸多範疇同步升級進化,更有效拯救病患生命,連帶改善病患生活品質,可謂意義重大。

意欲實現客製化醫療,有賴醫療團隊能夠收集更多資訊,以便於為病人制訂正確的醫療策略,並且準確預測治療結果,以期減少病患術後感染或藥物過敏之醫療糾紛,使醫療資源獲得最佳運用;顯見資訊充足與否,著實攸關客製化醫療成效至鉅,不可諱言,若能將病歷資料轉化為直覺可視的圖像,絕對能產生巨大助益。

耀登科技協理劉世樺表示,有鑑於此,該公司悉心推出Sim4Life模擬軟體平台,內含人體模型、組織模型,輔以電磁、溫度、超聲波、神經等多樣化解算器,可望協助醫療團隊解析生物真實世界及複雜技術設備,從而建立精準圖像醫療評估模式,應用範圍含括健康管理、可視化個人圖像病歷紀錄、術前規劃、診斷分析,乃至新型工具技術開發,旨在讓個人化醫療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奢望。

劉世樺指出,有關健康管理部份,最顯而易見的應用價值,便是強化穿戴式產品之於個人的安全評估,可幫助健康服務開發者,一方面有效克服無線生物醫療與健康照護應用的種種挑戰,比方說如何將天線整合至小體積設備、降低功耗、與健康照護中心直接溝通、整合無線充電,或是整合感測器等等,二方面則有助於突破SAR規範、Over-the-air收訊品質,及EMC/EMI環境等技術限制。

至於客製個人化建模方面,則由於Sim4Life平台提供互動式動態建模功能,具備簡單易用的下拉式建模工具、準確的全人體及動物模型,及超過120種組織模型,也標榜僅需滑鼠便可做視角縮放與變換,故使用者可根據所欲治療的個體差異,套用個人MRI與CT影像的3D模型,就得以快速建立可視化醫療影像,不論在於病歷紀錄、精準治療方案規劃(含術前科學規劃、術中精確定位、術後準確評估),乃至整合VR+AR+MR 虛擬手術、以利於教學解說,皆能產生關鍵助力。

而在術前規劃暨診斷分析部份,醫師透過Sim4Life,可輕易執行熱治療劑量評估、超音波刀進行肝臟腫瘤切除的術前模擬、顱磁刺激TMS(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滿足個人化手術優化目標。

關於工具技術開發方面,發揮空間亦堪稱寬廣。例如藉助血管脈動建模、磁性血液流動力學、支架的設計與配置、血流、腦脊液流、微流體等相關應用,針對心血管病變診斷需求,設計更精準實用的工具;搭配Duke V3.X Model進行模擬,提升無線內視鏡的開發品質與效率;透過腦波訊號處理,預測不正常放電位置,進行刺激抑制,據此設計出更精良的癲癇晶片,甚至延伸到MRI線圈設計、造影解析度改量、人體模型開發等多元化應用開發情境。

劉世樺說,總括而論,Sim4Life平台架構涵蓋MRI/CT 3D影像重建、解剖及產品模型導入(CAD)、多樣化解算器、組織與物理模型,及直觀的分析報告及硬體驗證;故而可透過MRI/CT影像重建3D人體模型,以實現個人化醫療,提供精準手術評估,不再只是依賴病患回饋,更重要它是開放式的平台,可提供使用者直接編寫腳本、或導入演算法運算,藉以延伸建立更多應用Apps,持續將客製化醫療效果推升到極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