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聯電子LIGcare平台 發揮遠距照護智慧管理綜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精聯電子LIGcare平台 發揮遠距照護智慧管理綜效

  • DIGITIMES企劃

精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軟體研發總監徐元瑛。
精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軟體研發總監徐元瑛。

環顧偌大智慧醫療版圖,遠距照護向來是重要一環,因為唯有讓銀髮族及慢性病患者能便利的獲得即時的在地安養及健康照護,也讓身心或智能發展障礙者得以時時受到關懷與協助,才可望提升醫療資源的運用效率,在台灣甚至全球邁向高齡化社會路途上,不再為了醫療資源困窘而煩憂。

著眼於此,精聯電子孕育出LIGcare遠距照護解決方案。對此該公司軟體研發總監徐元瑛表示,深究LIGcare方案精髓,便是藉由「兩個閘道器+一個平台」,大幅提升智慧照護的應用與發展。

所謂兩個閘道器,一是智慧環控閘道器,另一是健康照護閘道器。智慧環控閘道器主要功能在於照明控制與環境偵測,支援DALI、Zigbee、Modbus與IR等多種傳輸介面,並提供Web API以利快速介接各項裝置;至於健康照護閘道器,主要功能在於生理數據資料收集與傳輸,支援Blue Tooth可整合多項生理量測裝置,同時提供生理量測數據自動上傳標準,方便系統介接。

值得一提的,兩個閘道器儘管各司其職,亦可相互串聯產生綜效,譬如由健康照護閘道器收集使用者主觀實際感受的回饋,並與平台串聯,結合大數據分析及人因科技而產生智慧化控制,可藉由照明、溫度、濕度、音樂等各種環境因子的優化,營造最適人體的環境,最終由智慧環控閘道器負責落實智慧化控制規則。

一個平台係指 MoboLink 智慧物聯管理平台暨遠距照護系統,主要功能在於遠距裝置管理與資料收集,裝置管理符合OMA-DM標準協定,中介軟體提供各式資料收集及交換的功能,並提供RESTful API降低系統開發及整合成本,可快速整合到社區、鄰里小站、里民活動中心、健康照護中心等不同場域,讓每個會員家中的健康照護閘道器,都能迅速與照護中心連通,達到健康照護零距離願景。

徐元瑛說,論及LIGcare遠距照護智慧管理平台的技術架構,含括幾個關鍵元素,首先是遠距設備管理機制,管理員可藉此於遠端管理精聯電子設備,支援的功能包括設備監控、軟韌體派版、警報通知、日誌報表、遠端協助、設備位置追蹤,設備地理柵欄。

其次是資料交換管理機制,旨在與不同應用提供者、系統廠商介接,內含資料收集、資料交換、雙向訊息、即時事件處理等不同RESTful介面。資料收集介面可獲取兩個閘道器所收集到的血壓、體溫、體重、血氧、室內溫度、濕度、亮度等等數據,即時讓會員知悉其生理資訊、環境狀態,也可同步讓遠距管理者獲知裝置運行狀態,例如CPU、記憶體、應用程式版本等。

雙向訊息介面可將緊急呼叫、用藥記錄等資訊傳送至遠距照護應用系統,也能接收來自於遠距裝置管理系統派送至閘道器的最新設定訊息;即時事件引擎則會依據設定事件的規則,驅動遠距照護應用系統立即應變處理,例如收到會員生理資訊異常通知。

徐元瑛總結LIGcare平台應用效益,首先透過MoboLink RESTful APIs加速遠距照護系統開發或整合,發揮系統建置效益;再者藉由MoboLink管理入口網站群組管理、安裝並設定應用程式,發揮系統設定效益:最後運用VoIP以視訊通話關心會員、即時事件通知、設備障礙排除,發揮系統維運效益。

在完整機制下,可確保平台上的遠距照護營運商、應用系統開發商、燈具環控設備廠商、生理量測設備廠商、專業資料分析顧問等各個角色,皆能同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