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再起 台商投資機器手臂的十大理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美國製造再起 台商投資機器手臂的十大理由

ABB工業型機器手臂可廣泛應用於各產業領域, 滿足小批量生產需求, 彈性生產。
ABB工業型機器手臂可廣泛應用於各產業領域, 滿足小批量生產需求, 彈性生產。

當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喊出,將生產線移回美國,對台灣製造業而言意味著什麼?對全球製造業又意味著什麼?對盛行已久的大陸製造是否產生動搖?值得深思。

據分析,美國境內雖有高失業率的問題待解,但預估在未來3到5年內將面臨一波技術勞工退休所產生的勞動力嚴重不足窘況。回應目前大陸與東南亞廉價勞力所帶來的大陸製造浪潮,美國製造要再起勢必隱含著更高的價值提供才能換得市場的肯定。從近期的產業脈動顯示,美國製造代表著生產線的更高效率化與智慧化,從人員到機械設備皆蘊含著更高的技術能量。具體而言,將新材料、新製程、新應用導入自動化生產技術是其關鍵。

舉例來說,工業型機器手臂乃是自動化生產的要角,其應用最先於汽車製造業發揚光大。由於汽車製造的工序繁雜,且有數以千計的零組件需整合,因此導入機器手臂可大幅降低人員作業的失誤率並提升生產效率,顯著的投資效益使其成為應用先驅。而隨著工業技術演進,操控技術日益精進,機器手臂越來越仿真,而能滿足不同產業的小批量生產要求,使其成為工業界最具想像空間的自動化應用產品。

機器手臂可應用於眾多產業的自動化導入,諸如半導體、金屬加工、風機製造、太陽能製造業、食品加工與包裝、電子、製藥等。從機器手臂領導廠商ABB所提出的十大投資理由,或可提供產業界更多藉由機器手臂來提升效率與產能的切入點。

一、降低營運成本:導入工業機器手臂雖前期投入較高,但中長期而言,可顯著降低直接成本與管理成本,以凸顯競爭優勢。

二、改善人員工作環境:以工業機器手臂替代員工,使人員避免暴露於高溫、危險、髒汙的作業環境。透過學習新技能,提升人員工作能力,脫離單一作業,成為多工工作者。

三、提高產能:工業機器手臂可於夜間、週末輪班工作,亦無需考慮燈光照明,進而節省電費,輕鬆提高產能,滿足訂單交期。

四、提升產品品質與可靠度:工業機器手臂可在重複性勞動中依然保持高穩定性,無疲勞、無聊、分心等人為弱點。可確保產品品質與一致性。

五、提高生產線彈性:可依生產線需求,彈性導入工業機器手臂,無需大費周章淘汰、更新生產設備,僅需調整控制器,輸入新工作指令即可。

六、減少原材料浪費、提高良率:由於工業機器手臂可確保重複性作業的穩定性,進而減少不良品產生的機率,故能減少原材料的浪費。

七、滿足工安要求、降低事故發生機率:工業機器手臂替代人員從事枯燥、艱苦繁重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使人員遠離高危險性的機械設備,降低工安事故風險。

八、降低人員流失風險:由於工業機器手臂加入生產線,使人員可在更良好安全的工作環境下,從事較高附加價值的作業,以舒緩缺工壓力。

九、降低投資成本:採用工業機器手臂有助於降低耗材成本,減少材料浪費。並降低人員請假、保險等連帶成本。

十、節省廠房空間:工業機器手臂可依現地要求,架設於地面、牆面、頂部等地方,使生產線的空間設計更為靈活彈性,並可透過程式編寫設定機器手臂的工作範圍,節省寶貴的廠房空間。

回到美國製造再起對台灣製造業的反思,鴻海集團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切入自動化生產的決心,並自主研發機器手臂,無疑與大客戶蘋果意欲轉移部分生產線回美國有關。此時,台灣製造勢必得拿出更超值更高效的產品與服務,才能從大陸製造與美國製造中脫穎而出。(本圖文由ABB劉文綺提供,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