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el提供業界兩大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Atmel提供業界兩大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

愛特梅爾提供2個不同的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代表著業界兩大最受歡迎的微控制器架構:Atmel AVR MCU產品提供極高效率的內核、功能強大的週邊設備及業界最低的功耗;而建基於ARM Cortex-M處理器的MCU如SAM3系列,則提供更多的記憶體空間選擇、連通性和標準化。這兩大MCU系列均獲得Atmel Studio 6整合式開發環境(IDE)的支援,該IDE是帶有大型免費原始程式碼庫的單一無縫整合式開發環境。

32位元AVR UC3 MCU

Atmel AVR UC3 MCU系列,支援混合式16位元和32位元指令集,具有更快的執行速度、更高的代碼密度和更低的功耗。這種CPU提供極快的性能,具有一個並存執行級(parallel execution stage),帶有全部以並行方式運作的乘積、乘積和累加(MAC)及除法管線級,這一CPU支援帶有可選飽和及整數舍入(saturation and rounding)的整數和定點演算法。可由內核直接處理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指令,從而增強數學計算性能。

AVR UC3 MCU降低設計功耗

低功耗是AVR UC3 MCU的主要優勢。該系列許多器件採用Atmel picoPower技術來開發,確保從電晶體設計到製程尺寸、睡眠模式和靈活的時鐘選項,以實現最低的功耗為目標。

所有picoPower器件均可在低至1.62V的電壓下運作,並維持包括類比功能的所有功能性。當全部管線都在運作時,AVR UC3 MCU的功耗可低至165 uA/MHz。在關斷模式中,AVR UC3 L系列的耗電量低至9 nA。

AVR UC3 MCU節省設計時間和工作

為了協助客戶減少設計時間和工作量,AVR UC3 MCU設計了許多能夠簡化器件使用的獨特功能。其中之一是使用者頁面,這個16位元組儲存單元是一個不受晶片擦除或韌體升級影響的儲存空間,設於片上快閃記憶體的特定區域內。

各別的AVR UC3器件具有一個安全存取單元,可以提供比常規微處理單元(MPU)更大的顆粒度。這種安全存取單元可以授權存取在作業系統上運行的程式所指定的週邊設備位元,而在系統級別上為每種應用進行授權的則是作業系統。

以ARM為基礎的MCU 實現靈活功率管理

在ARM器件方面,愛特梅爾提供了一組經過最佳化,能實現低功耗、高性能和易用性的32位元MCU器件。以建基於SAM3和SAM4 Cortex-M處理器的快閃記憶體MCU為例,愛特梅爾最近推出SAM3系列中40款新器件,具有更高的可擴展性、成本效益和連通性,適合範圍廣泛的應用,包括工業自動化、智慧電網、樓宇和家居控制。所有SAM3 MCU器件均具有先進和靈活的功耗管理設計,能夠將所有使用條件下的功耗都降到最低。

單一設計環境 支援AVR和ARM兩種架構

隨著Atmel Studio 6 IDE的推出,愛特梅爾提供了單一的開發環境,以支援建基於AVR和ARM Cortex-M3和Cortex-M4處理器的MCU器件。Atmel Studio 6 IDE配備有包括1,000個設計樣例,並帶有免費原始程式碼的愛特梅爾軟體框架(Atmel Software Framework),可以將許多設計的低級編碼需求減到最少。此外,由於Atmel QTouch Composer完全整合在Atmel Studio 6內,因此客戶能夠輕易為應用開發電容式觸控功能,而無需在不同的開發環境之間進行轉換。

愛特梅爾建基於32位元AVR和ARM處理器的MCU,專為實現高功效、高性能和易用性而做出優化。隨著愛特梅爾推出Atmel Studio 6 IDE,客戶現在可以享有支援兩種架構的最佳化設計環境。 (本文由愛特梅爾公司技術銷售工程師Grzegorz Knappik提供,莊永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