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防火牆層層把關 保衛工控網路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工業防火牆層層把關 保衛工控網路安全

工控網路傳輸的操作控制、監視參數價值極高,因此需有工業防火牆層層防護、從嚴把關。
工控網路傳輸的操作控制、監視參數價值極高,因此需有工業防火牆層層防護、從嚴把關。

工業自動化促使工控網路接軌標準化乙太網路,固然成就生產智慧化,為工廠管理人員帶來即時監控、遠端管理等諸多便利,然也意味著工控網路門戶洞開,提高蒙受惡意攻擊可能性,因此設立工控網路防禦機制已為必然。

工控網路採用業者自行定義的通訊協定,網路環境封閉。然隨著智慧化生產意識抬頭,加上乙太網路普及、連網成本急遽下降,封閉式工控網路逐漸接軌開放式乙太網路,但工控網路一旦開放,將可能讓有心人士乘隙潛入,為避免生產線受到滋擾,工控網路應增設工業防火牆。

深層管理、從嚴管理  把關工控網路資安

持平而論,防火牆絕非新穎技術,防護實力愈見強悍,然新漢電腦(NEXCOM)網路通訊事業部產品規劃處處長劉宏益指出,工控網路的應用環境與企業網路迥異,若擬維護工控網路安全,便需採用工業防火牆進行深層管理、從嚴管理。

劉宏益解釋,企業網路架構涵蓋內網(Intranet)、工廠(Plant Network)、工控網路(Control Network)等三個層次。工業防火牆保護位於內層的工控網路,其目的為控制工廠使之正常運作,資料流量不太,卻皆為操作所需的控制及監視參數,資料價值極高。因此工業防火牆需能支援PROFINET等各式現場匯流排(Fieldbus)通訊協定,層層拆解資料封包,深入剖析封包結構與封包內容,確保封包的合法性,即所謂的深層管理。相形之下,商業防火牆不支援現場匯流排通訊協定,封包檢測偏重郵件、網頁與檔案傳輸等類別封包,並不適用工控網路。

以汽車組裝線為例,產線上的每個機械手臂皆為一個網路節點,各自遵照控制參數運作。若封包夾帶可疑的動作控制參數,要求機械手臂執行標準作業程序以外的動作,工業防火牆在接獲資料封包後,進行深入封包分析時,便能阻擋該資料封包繼續傳送,協助製造業者防患於未然,避免產線因動作控制參數受到竄改,製造出大量的不良品,徒使車廠蒙受鉅額財物損失。

工控網路安全從嚴管理則是因為生產設備有限定用途,僅執行特定應用程式,因此工業防火牆使用白名單設定,可阻擋所有不在名單內的應用程式。反觀商業防火牆為企業網路的統一出口,通行應用程式五花八門,採行黑名單機制,僅阻擋列舉在名單上的應用程式,放行標準相對較寬,因此工業防火牆更能有效保護工控網路。

除此之外,虛擬私有網路(VPN)加密通道更是工業防火牆需支援的重要功能。由於工控網路接軌乙太網路,資訊傳輸將行經公開網路環境。為確保從遠端擷取到的現場資料完整、正確,在公開網路上架設私有通道,並在資料傳輸前先行加密,即便資料遭到竊聽,也難以被惡意破解、竄改。

耐受嚴苛考驗  牢牢保障生產力

工業自動化應用多元,高溫炙人的沙漠油田、火星迸射的煉鋼廠、海風鹽霧交加的風力發電廠所在多有,工業防火牆自需採行強固設計,以在高溫、高濕、高鹽的環境下維持恆常運作。再者,生產設備極為重視效能穩定,對於停機時間有嚴苛的要求,在特殊、關鍵製程甚至不容機器停機,工業防火牆自然亦需具備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設有備援機制,在工業防火牆意外故障時,在極短時間內迅速切換,保護工控網路安全。

智慧工廠採用標準化的乙太網路,實現即時監控、遠端管理,對於生產、管理效率提升有莫大價值,不容任何惡意攻擊破壞。歷經2010年伊朗核電廠遭駭等重大事件,用戶紛紛對工業設備安全有所警覺,捍衛設備生產力價值的過程中,最可望發揮關鍵助力的工業防火牆,未來發展前景自然看俏。

新漢電腦成立於1992年,事業單位橫跨工業電腦、車載電腦、多媒體、網通及智能監控五大應用市場,並於7個主要工業國設有子公司以提供全球服務。新漢電腦專精於產業深耕,目前在無風扇強固型電腦(NISE系列)、車載電腦(VTC系列)、網通平台(NSA系列)、多媒體(NDiS系列)等皆居於領導地位。歡迎造訪新漢電腦了解更多資訊:www.nexc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