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為工廠建置完整自動化網路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Moxa為工廠建置完整自動化網路架構

  • 林稼弘台北

四零四科技近年逐漸在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趨向完備,圖為8月份四零四科技所舉辦之研討會盛況。
四零四科技近年逐漸在智慧工廠解決方案趨向完備,圖為8月份四零四科技所舉辦之研討會盛況。

在智慧工廠的願景之下,佈建完整工業乙太網路,力促工廠全面IP化已儼然成為當今顯學。因此,近年許多業主透過整合各種通訊協定之解決方案,以實現智慧化的設備串聯及高度自動化廠務的建置。其中工業通訊領導廠商Moxa(四零四科技)認知到市場的需求,在既有傳統通訊技術的基礎上,整合最新的工業乙太網路Protocol Gateway解決方案,協助業者升級設備連線網路,實現佈建完備及高效率的智慧工廠。

就市場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現場總線通訊協定百家爭鳴,佈建工業乙太網路並非易事。目前工廠自動化市場由西門子(Siemens)、洛克威爾(Rockwell)、Beckhoff等工業自動化大廠所主導,相關廠商歷經長期的可靠度及穩定性驗證,市場生態不太可能有變化,因此工業乙太網路使用的網路協定標準,便需相容於大廠所制定的PROFINET、PROFIBUS、EtherNet/IP、DeviceNet、EtherCAT等多種通訊協定。

而Moxa的Protocol Gateway主要協助不同通訊介面的自動轉換,確保零失誤資料傳輸、不掉包,並且透過智慧I/O針對不同應用設備進行資料擷取,自動化管理各種遠端設備;進一步搭配乙太網路骨幹架構,協助業者提升廠務管理效能,強化競爭優勢。

整合廠務工業乙太網路通訊協定

Moxa IEG產品線資深工程師陳帥名表示,為了協助系統升級及異質系統的整合,Gateway的整合需求包含三個重點,分別為符合工業現場環境需求、安裝容易、容易維運。因此,Gateway必須能同時處理多個SCADA的功能,能處理遠端及即時命令、克服惡劣環境遂成為品質把關的重點。因此Moxa除了提供各種Gateway產品滿足工業現場多元化的協定轉換需求之外,其Modbus RTU/ASCII/TCP至EtherNet/IP閘道器可偵測EtherNet/IP和Modbus連線,並對應連接閘道器的設備狀態,為工程人員提供更有利於問題處理的資訊,縮減維運成本。

Remote IO資料擷取加速智慧化

在物聯網領域,強調全面感知和智慧連動;沿襲此概念,智慧工廠的智慧化具體內容強調四個層面,分別為電腦整合製造、即時生產監控、遠端數據收集及分析以及自動化流程控制。

Moxa自動化產品事業產品副理林啟仁表示,智慧工廠系統的挑戰在於建置具彈性和可擴充的自動化網路架構,因此Moxa的智能IO著重在協助運用工業乙太網路的開放,提供適當軟體介面、打造前端智能資料擷取系統,以確保即時性資訊的掌握。Moxa也提供標準OPC介面,可連結SCADA軟體並搭配智能IO,主動回報資料,提升效率,節省網路頻寬。

工業乙太網路最佳化

工業乙太網路為了發揮整合的最大價值,各層面必須面面俱到,包含更高規格的產品、整合的網路設施、自動化系統、智慧中控系統與應用軟體。Moxa亞太事業處事業發展經理徐寧謙表示,Moxa以環狀拓墣備援技術Turbo Ring加上Turbo Chain架構,即可在不變動骨幹網路設定及最短時間情況下自動建置新的迴路架構。

此外,Moxa也提供工業網路環境簡單操作的網管軟體MXconfig與MXview。MXconfig能協助使用者在彈指之間即能完成大量交換器的自動搜尋、安裝、設定與資料維護;MXview則是專為配置、監控和診斷工業網路中的網路設備狀態所設計;其網頁瀏覽器及圖示化介面,提供使用者視覺化網管的便利性,隨時隨地從現場或是遠端進行管理。

在涵蓋Edge-to-core全方位工業乙太網路產品與解決方案的基礎上,搭配易於操作之網管軟體,即能依據使用者環境需求,逐步完成最佳化的乙太網路架構。

工規智慧型影像監控方案整合自動化系統

工廠環境監控是從遠端站點收集特定環境資料,並就特定事件的特性加以分析的一種程序。在部署環境監控系統時,首先是在各站點戰略性地佈設I/O,透過現代GPRS技術,I/O便可將收集所得的資料無縫傳輸到控制中心,做為遠端監控之用。

Moxa網路視訊事業部產品經理林子正表示,Moxa的完整工業級IP攝影機解決方案中的ioLogik I/O具有「依事件報告」的特點:只有在事先設定的活動?事件發生時,ioLogik才會回送事件警報訊息。在平台整合上能支援OPC及Modbus/TCP,無論是集中式或者分散式都能有效管理。

綜上所述,Moxa提供全新Edge-to-core工業乙太網路骨幹架構的角度,從現場端設備到遠端控制中心的監控網絡佈線設計,同時搭配各種Modbus、Profibus等通訊轉換解決方案、彈性設計的網路備援技術、以及適用遠程控制應用的工業級微型RTU與智能I/O解決方案,協助業主逐步建立完整通訊自動化系統。

按此參閱Moxa工業乙太網路閘道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