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與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與發展

  • DIGITIMES企劃

威信科電(WonderMedia)業務經理 薛峻杰
威信科電(WonderMedia)業務經理 薛峻杰

無論是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桌機,藉由各種無線影音傳輸技術將畫面傳輸到大螢幕電視的應用風潮正開始流行,也成為無線傳輸技術方案提供業者角力之所在…

威信科電(WonderMedia Technology;WMT)業務經理薛峻杰,介紹當前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電開始風行的無線多媒體影音傳輸技術,以及威信科電相關的產品與解決方案。他指出,不少人對無線影音傳輸的應用看法不一,總認為只要把Notebook放在投影機或電視旁邊,直接用VGA連接線連接即可,但直接連接的應用方式,當內容輸出裝置是手機或平板電腦時,仍舊會因為來電或其他因素造成不便。

他進一步指出無線多媒體傳輸的必要性,能夠將整個PC使用經驗,藉由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帶到大尺寸電視,使PC多媒體影音檔案、線上視訊╱網路影片直接透過電視瀏覽觀看,還可藉由電腦的鍵盤、滑鼠等輸入裝置來操控,在電視上直接玩網路遊戲。因此無線多媒體傳輸功能與應用將會越來越蓬勃,從手機、平板電腦到筆記型電腦甚至桌上型電腦都會逐漸導入、內建此種功能。而威信科電已經提供Any2TV連接電視的解決方案,且不像其他專屬技術,需要有AdHoc或點對點連接,以及有涵蓋範圍與使用上的限制。

目前的無線影音傳輸技術

薛峻杰提到目前無線影音傳輸技術,有SiBEEAM的WirelessHD、AMIMON的WHDI、Wilocity的WiGig、英特爾WiDi以及Wi-Fi協會制定中的Wi-Fi Display等規格在角逐市場。首先2006年推出的WirelessHD技術,標準規格為IEEE 802. 15.3c,採用高頻譜60GHz發展基礎的純A/V影音雙向傳輸技術,傳送的影像格式為未壓縮,傳輸速率達到28Gbits,可傳輸4倍於1,920x1,080p FullHD解析度的未壓縮畫面並支援3D功能,傳送距離為10米,目前晶片供應商為SiBEAM。合作夥伴有樂金(LG)、Panasonic、Sony,筆記型電腦則有戴爾、華碩(ASUS),週邊裝置有友旺、LG、瑞軒、Monster、Best Buy,其他廠商則有富士康與NVIDIA。

WHDI是由AMIMON、Hitachi、LG Electronics、Motorola、Samsung、Sharp與Sony共同創立的無線影音傳輸標準,規格為WHDI v1.0,使用5GHz頻帶傳送未壓縮的FullHD影像,傳送速率達到3Gbps,傳輸範圍為30公尺。AMIMON為唯一晶片供應廠商。合作夥伴有長虹、海爾、海信、TCL,筆記型電腦廠商則有華碩,週邊裝置則有Brite-View多媒體播放器、麗訊投影機、樂金伊諾特USB Dongle、35.com智慧型手機底座等。其他廠商如正文的嵌入式模組、大眾的平板電腦,還有亞旭、友勁、富士康、光寶、達威、兆赫等提供WHDI模組。

支援高速資料與A/V影音傳輸的WiGig於2009年推出,規格為IEEE 802. 11ad,採60GHz頻譜技術傳送未壓縮FullHD影像資料,傳送距離超過10公尺,Wilocity是唯一的晶片廠商。週邊廠商部分有海華(Azure)與Wilocity合作,於2011年CES展推出用於筆記型電腦的Pre-WiGig PCIe迷你卡與擴充底座。

至於無線壓縮影像技術的Wi-Fi Display有兩個標準,一是Intel於2010 CES發表的WiDi技術,目前規格為WiDi 2.0。此技術限制與Intel Sandy Bridge處理器╱平台搭配,採用2.4/5GHz頻譜段,藉由接收盒將NB/PC的小螢幕內容輸出到大螢幕電視,並支援H.264壓縮功能,傳輸速率為300Mbps,傳輸距離為10公尺內。晶片供應商有英特爾、雷凌(Ra-link),週邊廠商則有NetGear的Push2TV、羅技WiDi喇叭與友訊MainStage。

另一個則是Wi-Fi協會制定中的Wi-Fi Display標準,同樣採用2.4/5GHz頻譜段傳送壓縮影音訊號,傳輸速率與傳輸距離一樣是300Mbps、10公尺。它也將容納Wi-Fi Direct的一對一或一對多的點對點連接方式,直接與顯示器或配接器做無線影音訊號的傳送。Qualcomm與Atheros於2011年6月COMPUTEX發表Wi-Fi Display解決方案。

薛峻杰進一步指出,WirelessHD聯盟於2010年5月推出WirelessHD v1.1規格,除了可支援3D與4K解析度的不失真高畫質視訊串流,亦強化在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的檔案同步與網際網路存取能力。SiBEAM計劃透過低功率增強型產品擴大支援行動與可攜式平台,SiBEAM第3代晶片組在成本與功耗上的突破,可促使WirelessHD技術整合到手機、數位相機及攝影機。

至於WHDI動態,則是WHDI 1.0使用5GHz免執照頻段中的40MHz頻帶寬,支援HDMI v1.4a規格內的所有3D顯示畫面格式,以及HDCP 2.0數位內容防護機制,與HDMI完全相容。WHDI傳輸距離達到30公尺且可穿透牆壁或障礙物,延遲時間低於1毫秒 ,因此在應用市場取得較領先的位置,目前已有投影機、高畫質液晶電視、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多媒體播放器、USB轉接棒甚至平板電腦實作WHDI規格,在2011年上半年陸續推出。

威信科電的無線多媒體影音傳輸方案

薛峻杰列出威信科電開發PC2TV與Wi-Fi Display接收晶片,與前面WirelessHD、WHDI的規格╱成本比較表。首先WirelessHD與WHDI零售價均超過150美元,而且不支援DLNA網路協定;而PC2TV與Wi-Fi Display晶片僅需100美元以下,同時支援DLNA以及影像捕捉擷取功能,PC2TV預計2011年第4季推出,並支援Intel WiDi v2.1規格;而Wi-Fi Display則會到2012年第3季推出。

威信科電的SmartStream方案,其應用架構為在用戶端如桌上型電腦、AIO(一體成形電腦)、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藉由標準的網路協定如Wi-Fi、乙太網路、電力網(HomePlug)連接到PC2TV這個閘道盒,它可藉由HDMI訊號線連接到高畫質液晶電視,或以VGA訊號線連接到一般顯示器、喇叭,或鍵盤╱搖桿╱滑鼠等輸入裝置。筆記型電腦若安裝Windows Media Player 11或搭配Windows 7的OS,在Windows Media Player 11透過選單選擇Play To,然後選擇已連接且適當的輸出螢幕裝置即可;在Windows 7則透過控制台,選擇Play To選項以及欲輸出的螢幕裝置,即可透過DLNA或Wi-Fi Display傳輸訊號到電視上,透過大螢幕電視呈現高畫質影音。

另外也可以藉由手機、平板電腦直接控制筆電╱桌電,或者透過DLNA協定,從家中支援DLNA協定的NAS裡面,調出HD視訊串流,然後指定透過PC2TV在液晶電視播放。另一個Mobile2TV的應用,就是智慧型手機藉由DLNA或Wi-Fi協定,把螢幕的影像畫面、多媒體視訊串流傳到PC2TV,再透過連接線轉到大螢幕電視或一般桌上型顯示器輸出畫面。

SmartStream的應用願景,就是電視端接上一個PC2TV裝置,然後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電、桌電、AIO電腦,藉由Wi-Fi或DLNA無線網路協定來做影像內容的傳輸,在大螢幕電視顯示選擇的裝置影像內容。它帶來的效益有:藉由既有標準的Wi-Fi無線網路協定,能夠無縫銜接的提供無線多媒體影音串流的播放顯示,與Intel的WiDi、微軟Windows 7/8及將來Wi-Fi協會的Wi-Fi Direct、Wi-Fi Display等協定相容。

關於SmartStream技術的發展藍圖,目前SmartStream v1.x已經可透過Win7/Media Player 11的Play to功能,搭配Intel Sandy Bridge做1080p FullHD規格的無線顯示輸出,或一般PC做720p HD規格的無線顯示輸出。SmartStream v2.x將進一步取得Intel WiDi以及未來Wi-Fi Direct技術的相關驗證,並提供Apple mac OS、Apple iOS與Android無線投影功能。SmartStream v3.x將涵蓋Intel未來的WiDi技術,針對Windows 8最佳化,以及可在任何無線裝置上使用。

威信科電是威盛100%獨資的子公司,專注於RISC SoC(ARM)晶片與連網多媒體的應用業務。總部設於台北,在大陸深圳與矽谷有技術支援團隊,目前有200位員工,開發的產品包括無線的智慧顯示產品、智慧電子看板、智能終端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