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陽科技採用SiFive RISC-V處理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凌陽科技採用SiFive RISC-V處理器

凌陽科技表示,已成功引進由RISC-V領導廠商SiFive所提供之RISC-V處理器,並經過工程整合、通過IP與晶片驗證。

針對工業控制領域、智慧物聯網應用、與多樣化邊緣運算的各式應用場景,會因為應用場景對於計算效能需求的不同,來配置不同的處理器組態。凌陽科技智能運算專案技術總監李桓瑞博士表示,SiFive所提供之RISC-V處理器,於單一處理器叢集內,最多可提供最多八核心、外加一顆嵌入式小核的組態,除了計算效能具備高擴充性之外,同時也能處理記憶體架構快取一致性(cache coherence),可滿足客戶應用上對計算效能的不同需求。因為更可利用SiFive Mix+Match架構,兼具非對稱多重處理(AMP)特性的嵌入式小核,來處理系統內各種即時事件或分擔節能期間的運算需求。

SiFive RISC-V處理器,於記憶體架構配置上,支援多種可彈性配置的記憶體,如:快取記憶體、緊密整合記憶體(tightly integrated memory;TIM)、及區域資料儲存(data local storage;DLS)等等,與叢集內所有記憶體支援單糾錯和雙糾錯檢測(SEC-DED),配合可透過軟體程式控制分支預測(branch prediction)採用的機制,來達成工業等應用領域所需要的可確定性(Determinism)需求。

SiFive客戶經驗與業務資深副總剛至堅Jack Kang表示,「針對需要高運算能力的多樣化計算應用,需要對稱式多重處理(SMP)處理器與高階作業系統,如Linux的支援,這些在SiFive HiFive Unleashed開發板被各協力廠商與開源社群廣為採用下,已然是RISC-V世界中的標準平台,客戶採用這些已經準備完善的軟硬體平台,可以輕易基於SiFive的軟硬體方案,完成高階SoC的系統設計。」SiFive也於2020年底推出新一代基於U7與S7系列的HiFive Unmatched開發板,相信更能增加市場與客戶對於RISC-V應用於高階計算的信心。

針對各種方興未艾的新應用領域,如語音、影像等數位訊號處理與機器學習的智能運算等等,RISC-V國際協會也即將於2021年初通過向量指令集擴充(Vector ISA extension),使其成為RISC-V正式規格的一部分。「SiFive已準備好向量處理器、以及完整的相關開發工具及程式庫支援等等,相信有了這些CPU產品及開發套件,能夠讓RISC-V的應用繼續擴展到更多領域。」Jack補充說。

李博士表示,基於開放架構的RISC-V已經推行了幾年,擁有多國政府的政策性支持、大學電資相關科系教學採用、業界越來越多產品採用之外,針對特定領域應用加速(DSA)的各種擴充指令集也將陸續齊備。配合RISC-V架構具備多款商用版軟體開發工具、以及在自由軟硬體領域的支持程度也日漸成熟,這些都是凌陽科技引進RISC-V的原因,希望能這些新的技術特性能讓凌陽的客戶有更多的選擇,也讓客戶應用上具備更多彈性與競爭力。

關於SiFive

SiFive是一家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於世界各地擁有15個設計中心,是第一家生產實現RISC-V ISA的晶片的公司。提供基於RISC-V指令集架構、具擴展性、可配置的商業RISC-V處理器IP,並可預先整合安全、除錯與高階追蹤功能。SiFive由RISC-V指令集架構的發明者所創立,並獲得Sutter Hill Ventures, Qualcomm Ventures, Spark Capital, Osage University Partners, Chengwei, Huami, SK hynix, Intel Capital, and Western Digital等知名創投與科技公司的投資。關於更多資訊,請參照:http://www.sifive.com

關於凌陽

凌陽科技成立於1990年,為數位影音多媒體與車載資訊娛樂晶片暨系統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產品應用於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家用智能電聲、家庭影音娛樂系統、卡拉OK等等。 凌陽科技因深耕消費性與多媒體領域,累積深厚的研發實力,目前亦提供高品質與最佳的高速介面IP、高效能資料轉換器IP與類比IP。

凌陽科技總部位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在上海、深圳、成都、北京等地各設有營運據點,提供客戶完善的系統支援和技術服務。凌陽科技已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號2401;另在倫敦交易所掛牌交易,發行全球存託憑證,股票代號SUPD。關於更多資訊,請參照:https://www.sunplus.com